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周最让人期待的消息,莫过于南北大众的全线降价。

  上海大众桑塔纳、桑塔纳3000、帕萨特POLO、GOL降幅3000—10000元;一汽—大众捷达高尔夫、宝来降幅5000—12000元……虽然周三宣布的1万元左右的降价幅度,离满足消费者的胃口似乎还有差距;虽然南北大众在公布降价的时候,含蓄地采用了“消费者真情回馈活动”、“携手奥运”等字眼,但是,我们还是要对大众汽车的举动报以热烈的掌声。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义,一次幅度不大的降价,而且是再明显不过的市场行为,哪至于给出如此高的评价?诚然,在降价已经成为车市常态的今天,企业降价的消息已经越来越难以触动消费者的神经。但是,大众系列产品的降价不仅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竞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且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市场的胜利。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是国内轿车行业的领军企业,2003年,南北大众的销量分别为39.6万辆和29.8万辆,名列销量榜前两位。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之一,大众汽车无论在产销量、车型系列、产品品质、零部件体系、销售网络、品牌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别的企业难以比拟的优势。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近两年国内众多品牌纷纷降价的大背景下,大众系列的产品能在维持价格相对稳定的同时,实现销量超过30%的增长。因此,每当谈论起轿车价格有没有触底的时候,业内专家总是提醒,大众还没有发话呢!由此可见,此次大众系列产品全线降价,对车市的撼动作用是其他品牌所无法比拟的。

  此外,大众汽车此次全线降价,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力量。长期以来,提到降价,无论是大众汽车集团的高层人士,还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老总们,都讳莫如深。由此,舆论对大众汽车也一直有一些看法。我以为,价格是供求关系的最直接反映,选择价格相对稳定,企业一定有充分的理由。从去年以来南北大众的市场表现看,由于产品好、系列全、营销对路,除去部分产品由于价格原因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外,大众产品总体上在市场中还处于强势地位。今年上半年,在众多产品纷纷降价的时候,上海大众帕萨特却不降反涨,也显示了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还远未达到激烈的地步。

  但是,在市场竞争中,没有人能一成不变地成为常胜将军。降不降价,最终也要由市场说了算。在车市增速回落,竞争焦点从增量逐渐转移到存量的时候,大众汽车实实在在地感觉到压力的存在。4月以来,南北大众的销量高速增长的势头出现了下滑,在上海通用5月17日宣布全线降价之后,一汽—大众5月的销量更是下滑到第三位。在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之后,适时推出价格优惠活动,大众把握住了机会。

  前不久,为实现2008年在华产量160万辆的目标,大众汽车集团调整了在华组织结构,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取代了大众汽车亚太区,加大了在华零部件采购和产品开发、认证的力度,并且在零部件采购、市场推广等方面加速了南北大众的整合步伐,这都是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的实质性举措。把竞争的重点转向了成本控制和市场反应速度,足见大众对市场的重视。

  我们期待着车市竞争的激烈,期待着由此带来的国内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也期待着通过市场的力量,中国消费者能逐步享受到性价比最高的汽车产品。(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