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拨云见日 SUV咋个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S U V的全称是Sport U t i l i t y V e h i c l 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它起源于美国,是国际市场中的畅销车型之一。近两年来,我国的SUV

  ——市场也日趋与国际接轨,得以迅速发展和普及。然而,面对众多品牌的SUV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好几种车型,加之从8万余元到50多万元巨大的价位差,消费者就有些迷茫了:倒底该如何挑选一辆适合自己的“V”呢?

  ——★看油耗

  ——油价的不断上涨,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SUV的油耗。因此,买车之前首先要考虑到养车。甘蔗没有两头甜,有些用户喜欢购买排量、功率大的SUV,这类车开起来的确是比较“爽”,但它耗起油来也不是一般的“爽”———像美国血统的SUV,业界对其便有“油老虎”之称。如果你不是一个专业的越野车手,建议选择一款日本技术、国产品牌、排量在2.2升左右的SUV。比如匹配491QE发动机,这样的动力匹配比较符合中国国情,这种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在10升左右,相对来说它不但省油,而且动力也能满足翻山越岭、穿梭城乡的需要。这对玩车族和普通用户来说当是个较为合适的选择。

  ——★看真假

  ——目前市场上号称SUV的车型很多,有相当部分经济型SUV用于乘人载货还可以,但不具备运动越野性能,其底盘不是SUV专用底盘,而是与皮卡一样的钢板弹簧结构,其牢固性、减震性、舒适性就大打折扣。这种车接近角、离去角都小,轴距长,通过性差。因此,选SUV不仅要看外观,更要看底盘。与轿车和皮卡底盘最明显的不同是SUV的底盘前桥为越野型高强度大摆臂结构独立悬架,断开式四连杆悬挂后桥,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国产品牌中长城赛弗便是这种结构的典型代表,其牢固性、舒适性均可,加之它的轴距比皮卡的轴距要短,所以同时具备良好的通过性。因此,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运动、越野,便可选择一款时尚、实用、客货两用的车型。这类车价位较低的有赛影RUV、来宝SRV,价位较高的有本田CRV等。

  ——★看实力

  ——生产企业的实力和规模至关重要。消费者最好能选择在同类车型中产销量和市场保有量较大的知名品牌。目前SUV生产厂家众多,但相当部分小厂年产销量很小,只有几千台,甚至于连有的农用车厂也打出了“RV”概念。尽管目前宣传力度很大,但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这种非专业和规模小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一般说来,上市公司实力比较强,生产经营规范,售后服务也有保证。总之,不管何种产品,其市场表现和广大用户的认可是最能说明问题的。目前市场上年销量在万台以上的SUV代表有赛弗、赛影、猎豹等,而长城赛弗的市场保有量已达55000余辆。

  ——★看性价

  ——所谓“性价比”,是个分数,性能质量是分子,价格是分母,无论分子分母的变化都会使分值改变,所以我们不能说价格高就是高档,价格低就是低档。选购一辆令自己喜爱的SUV,要全面地衡量整车性价比。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如果自己的资金富裕,可选择一辆进口或合资生产的高档SUV,以体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这种车的品牌好、性能装备好,但价格自然不菲。如果是普通用户,建议选择一辆样子酷、价格便宜的国产SUV。现在市场上流行的8-9万余元的SUV 中,也有性价比高、符合真正SUV标志的品牌。这类车型与高档SUV相比,两个顶一个。像四驱赛弗,皮实牢靠、价格便宜,用户反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就是玩坏了也不心疼,而且维修还十分方便。

  ——记者杨晓龙

本田CRV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