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主办方:北京车展将要走企业化运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57  新浪汽车
车展主办方:北京车展将要走企业化运作(图)

图为中汽对外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

车展主办方:2004北京车展取得圆满成功

  新浪汽车讯 中汽对外各个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刚刚闭幕的北京2004年国际车展和各位网友做一番交流和探讨。

  网友:据了解,有的厂商投入过千万甚至数千万的巨额投入参加北京车展,从您作为一个主办方这样的角度,您如何看待车展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作用和意义?

   赵海明 : 一个好的展会搭建了一个平台,在消费者、销售商和制造商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个基本达到了要求,参展商比较满意,观众和消费者看完以后比较满意,这个平台搭建的不错。而且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应该说这个平台搭建的越来越好。实际上这个平台的搭建是为了促进交流和合作,这方面的成果车展是非常丰富的,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结果,主要是很多的参展商投入很大,包括场地问题,展台的搭建,聘用人员和宣传,广告的投放量很大,他们对展会的质量有他们的评价,他们会根据展会的质量和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期待来开展他们的工作,这方面确实是这样的情况。不只是我们国内国外的大型集团,他们每个展会都有很大的人力、财力的投入。

   网友:我们注意到部分的国内的汽车厂商也是因为展馆面积的限制被安排到室外,他们的企业不太满意自己的待遇,您怎么看?

   赵海明 : 这个问题,我们也觉得是非常遗憾的问题,由于受场地现实情况的限制,这次在展位的分配方面,几家单位绞尽脑汁,经过方方面面的协商,工作非常辛苦,这次大家申请的面积都很大,原来在馆内的厂商迫不得已安排在馆外,有的应该在国展,但是后来安排到农展。但是,因为实际的情况,大家还是能够平衡的。实在没有办法,今年的展场增加了农场,所以,大体的规划有整体的安排,所以,有很多的厂商跟原来自己的展出的位置和所申报的场地有所不同,确实是现实存在的,也是非常的遗憾。对一些厂商,尤其是在展会展位的安排当中,或者展位的分配当中可能会有一些意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歉意。

   网友:中汽经济技术对外合作工作,在本届车展主办工作当中主要参加了哪些工作?

   赵海明 : 北京国际车展是联合办展的模式,几家单位在一起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对展览会的一些主要的工作大家通过充分的讨论和协商来决定的。我们这几家单位中各有分工,各负其责,但是在协商当中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通过协商机制最终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妥善的解决,从这次的展会的组织工作当中,我们各家单位之间通力合作,使很多的问题能够快速的得到解决。从现场来看,这个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

   网友:我们北京汽车展举办了这么多届,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品牌的国际影响的大型展会了,在去年也有闹出所谓分家的说法,在今后是不是还要面临这样的问题?在下一届北京车展当中,是不是依然能够像本届一样能够一起来把北京车展办好?

   赵海明 : 北京国际车展,我讲到了是联合办展的模式,这种联合办展的模式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形成更有效的机制,我觉得从97年多家单位联合办展之后,使这个展会发挥所长,各尽所能,这是很好的模式,也是中国目前会展业发展当中多头审批、多头办展,有时候可能同一个城市不同的展会,这样联合办展起到了一个先导性的作用。如何使展览会在组织工作当中能够更加的规范化、更能够形成有效的机制,这也是我们几家,包括其他一些展会的几家单位在积极探索的方式,合作的方式有很多,有的是通过协议协商。我们也在考虑这种问题,就是通过企业化的方式,共同组成一个展览会的合资性的公司,通过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来运作这个展会,我想在国外的运作是这样的。我们中国展览会的组织工作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更有效,更规范,更法制化,这也是我们在探索的一个方向。我想下届展会,北京车展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会积极的探索更有效的运作模式出来。

   网友:北京车展在整个的国内的汽车展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我们是否得到了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

   赵海明 : 北京车展从90年开始历届展会当中,这个展会历年来得到了政府的有关部门的支持,其中有些单位原来就是其中是政府的有关部门,而且这个展会办出了一定的效果,得到了参展商和观众的认可,应该说这个展会的成功,走过十四年的历程,八届展会,它的成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政府机构、各种相关的机构。在此,我们对各位历年来对展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网友:我们了解,在展会期间有三四家国内其他的地方展会召开了发布会,这对于我们整个国内的汽车展会经济来说是好的现象,但是对于北京车展来说,你是不是觉得是竞争和挑战,你怎么看国内蓬勃发展的汽车展会的现象?

   赵海明 : 我觉得有很多的展会利用北京车展的机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不认为这当中会形成什么竞争,因为中国国家这么大,地域辽阔,汽车市场在这几年繁荣发展,有人形容去年的车展是爆发性的,而且有些地方地方想促进经济的发展,他们举办汽车展览会,北京的展会我觉得更好,观众更多、参展商更多,媒体也多,利用这个机会开发部会我觉得比其他的时间、时段更好一些。

   网友:您是汽车展会方面的资深的专家,您觉得展会过多会不会影响到展会的质量?你认为一个大型的汽车企业在一段时期内能够支持几次这样的大型展会?

   赵海明 : 先说展会过多的问题,客观的说展会过多肯定不是好现象,尤其是同时同地,同时就是一年之内,同地就是一个城市,这样同时同地肯定不是好现象。随着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展会市场化的发展,我想这当中应该说展会之间的竞争也是不可避免的。市场的机制优胜劣汰,最后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最后能够形成经过市场磨炼的品牌,这也是正常的。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完全通过市场竞争,这并不是单一的办法,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一些宏观调控,推动一些协会、商会、行业内部的协调和交流,我们尽量的避免过多的展会,因为过多的展会,使厂商的选择方面避免出现为难的状况和互相影响的状况,最后可能规模不大,效果都不太好,这种例子在我们国内很多。至于国外对中国汽车展会的看法和选择,如何参加展会,我是觉得每年选择一个看来没有问题,当然,中国的国家大,都在讲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汽车市场,再一个地域辽阔,是不是一个展会就能够满足需要,现在看来也还不能这么说。我觉得作为一些大型企业,他们的展品的覆盖面比较宽的情况下,每年选择两个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 : 十分感谢赵海明经理给我们介绍这么多详细的车展情况。

   主持人 : 请您谈一谈如果把北京的车展提到更高的水平,我们在服务方面做哪些工作?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赵海明 : 今年的展会刚刚结束,我们几家合作单位就是承办单位,我们也会认真的坐下来把今年的展会情况好好的总结一下。当然,很多的问题也是有很大的关联性的,包括今后我们的展会如何向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实现真正具有国际品牌的展会,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当然,这里有很大的关联性,比如说和场地的关联性,新国际展览中心的建设,2006年能否在车展之前顺利的建成有很大的关联性。但是,总体来看一个就是要推进展馆设施、建设能够尽快的完成,再就是提升展览会主办单位的服务的质量。其实现在有些展商并不很苛求你,只是要求你能规范化,能够提前预知,再就是很明确,我想在这方面,我们几家合作单位也会通过这个展会,通过认真的总结,能够在下一届展会上把一些不足的地方改进。应该说,我们几家都有共识,一定要推进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走向国际化、走向现代化,真正能够在它的内在的质量方面能够达到一个国际的水准,这样才能真正的晋升到世界知名品牌中去。

   网友:我们能不能把展会的某些方面,由某些行业专业公司来提供服务,像奥运会的工作方式,承包给某一个专业的公司,比如说交通、餐饮等等,这个想法可行吗?

   赵海明 : 现在的展会的关联性,北京车展很多的工作都是采取这样的模式。某些工作由更专业的公司承担,我们已经在这方面运作,可能对一般观众来看,可能看不到,看不出来。

   主持人 : 感谢赵总,今天的嘉宾聊天室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的网友。

   赵海明 : 谢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