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主办方:2004北京车展取得圆满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46  新浪汽车
车展主办方:2004北京车展取得圆满成功(图)

图为中汽对外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

车展主办方:北京车展将要走企业化运作

  新浪汽车讯 中汽对外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刚刚闭幕的北京2004年国际车展和各位网友做一番交流和探讨。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中汽对外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刚刚闭幕的北京2004年国际车展和各位网友做一番交流和探讨,十分的感谢赵总在百忙之中来到新浪。

   赵海明 : 谢谢!

   主持人 : 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会刚刚谢下帷幕,我们请赵海明总经理给网友介绍一下展会的基本情况。

   赵海明 : 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昨天圆满结束了,这一届的展览会从现场展出、观众及各方面来看,我觉得这次展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有些方面也超乎了我们主办单位的预料,比如说参观的观众的人数和展商对展览会的反映,这次展览会是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规模大增加了第二展场,主办单位对它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一定使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从现在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目的,这次展览会由于规模比较大,是北京车展历史上最大一次,展出面积是11万平米,在国展有近8万平方米,在农占是3万平方米,合起来是11万平米,由于两地展出,对我们主办单位来说,希望不论在哪一个场地参展,都感觉到是参加一个展出。从现场来看,特别是在农业展览会大部分的零部件的展商和汽车用品的展商他们比较满意,他们认为来到他们展台的都是专业的厂商,我们原来的一些担心实际上看来也是没有必要的。


图为新浪汽车主编绍京宁先生(左)、中汽对外合作公司总经理赵海明先生(右)

   国展这方面应该说作为一个老的展场,由于在开展之前交通疏导方面、现场的管理方面、规范化服务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在观众的组织方面,今年第一次采取了电子门票的系统,使这次展会在观众的掌控方面使主办单位心中有数,整体来看,这次展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主持人 : 关于观展情况和整个展会期间的一些基本概况,能不能再做一下详细的说明?

   赵海明 : 今年的展会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第八届,从90年创办,每两年一次,从前八次到昨天结束,都是双年的6月份举办。今年的展会展出的面积是11万平方米,参展的厂商是1600多家,展出的车辆有550余辆,参观的观众,我们预计能够达到46万人。由于这次在农展的观众后来实际上我们是免票参观的,所以,这个数字我觉得观众方面应该超过了往届。在展出的车辆当中,总共是20个国家和地区,1600多个厂商,基本是这样的情况。

   网友:您觉得本次展会呈现出哪些突出的特色?

   赵海明 : 今年的展会,我觉得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直观的看,今年的展会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就是说使用了国展和农展两个展览场地。再一个就是在组织工作当中也有几个突出的方面。比如说首次采用的电子门票系统,是我们以前门票方面有一个很直观的改变。电子门票因为设计到密码的设置等等有一套办法,就是说作为主办单位来讲比较有效灵活的掌握各种票的数量,掌握观众的一些信息,这是比较突出的改进。再一个就是今年的展会,虽然参观的人数像往届一样非常的踊跃,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展览会在周边环境的交通疏导方面要优于往届。再就是在展场现场,有一大批车放在农展馆,使国展中心里面的大环境比往届有很大的改善。就是说馆外的展车少了,给观众有迂回休息的地方,这两个地方比较突出。在管理和不合理的收费方面有比较大的改进,所以,这次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投入很大。特别是现场方面,一些不是车展项目的员工或者是二线的员工,其他方面的员工大家都集中为车展投入了力量。这一点可以在现场看的出来,应该说现场的秩序,虽然参观的观众很多,但是现场的秩序基本还是不错的。

   网友:办好这届展会据了解也是很不容易,您觉得从参展商的参展情况来讲,今年又有哪些新的特点?

   赵海明 : 从参展方面,应该说今年的参展的规模,参加的厂商,主要的厂商基本都参加了展览会,个别的也有由于场地问题或者产品比较新奇一些,可能不太大众化,比如说保时捷等等可能没有参加。再有就是新参展的,还有一些首次参加的,像荷兰的士爵的小跑车第一次参加展览,这个车是1907年来过北京,由于种种原因,几十年这个车停止生产,从99年恢复了生产,全部是人工制作,而且是根据定户的需求来制作的。车很精巧,也很优秀,是第一次参加,相当于97年之后重返中国,这款小跑车在展会上比较引起轰动。

   还有就是历届北京车展的奔驰参展,今年他们增加了两款高档的豪华轿车,是奔驰轿车的延伸产品,应该说在车展上也是很吸引大家的眼光的。再有就是劳斯莱斯、宾利等等,今年在参展方面非常的丰富,有高档豪华的车,也有经济型的适合广大的消费者的车型。还有今年的汽车零部件,维修加工检测设备,加工制造技术方面的产品参展的很多,也有一大批汽车用品,今年除了整车的参展之外,零部件的产品也是琳琅满目的。

   网友:这次车展的突出的感觉是越来越受到国际的关注,包括媒体,还有就是没有参加过车展的一些国外的企业。还有就是有的把北京车展和国外的大车展相提并论,您认为北京国际车展的自身的定位是什么?

   赵海明 : 北京国际车展这样的展览会,主要是为了展示新产品、新技术,要展示一个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科技的先导性,一些前瞻性,并不是为了厂家直接到这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个展会是提升自己的企业的形象和世界汽车工业的趋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北京的车展区别于其他的展会。上海的车展这方面含量也比较高,在中国,北京和上海的车展在这方面含量比较高。我觉得这样,展览会有两个不同方面,一个是展示企业形象,提升自己的影响,展示最新的一些科技产品,这样的,能够反映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性的东西。当然,还有更多的展会可能直接面对市场,推销产品,当然也是展示一些新车。有些展会大体是这两方面,当然,并不是说这个事情很绝对,有的展示技术,一些先导,有一些企业投入了很大力量,最终的定位是落到市场方面。

   网友:这次展会汽车模特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环节。主办方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去专门建立一支比较职业的汽车模特队伍作为车展的一个辅助的服务项目,这样使我们的展会的模特的专业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能够满足展商、展会的发展需要?

   赵海明 : 这方面,从我们主办方来说是没有这方面的考虑的,但是据我了解,是有些机构有这方面的考虑。作为汽车模特,作为汽车文化的一个分支或者是一个方面,对于这个展会提高它的一些观赏性,体现人车的结合,或者说延伸它的文化性也还是有一定的积极的意义的。这方面如果发展还是规范化发展,汽车模特不同于其他的模特,应该有专门的训练,使人车结合更有内涵性。

   网友:在本届车展开幕之前,有媒体报道,因为此前世界上有五大车展之说,说北京车展能够成为第六大车展,你怎么看?我们和国际上大的车展相比,我们还有哪些差距和问题?

   赵海明 : 北京车展从90年开始创办,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八届,应该说是年轻的展会,和国际的知名品牌相比是年轻的展会,有很多的方面需要提升和改进。至于说几大车展,其实今年从参展商报名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在我们主办单位当中,接受的报名当中参展的净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利用率是50%到60%来看,我们实际展出的毛面积实际上也可以达到了24、25万平方米,今年的厂商按照他们的申报来讲放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现实条件的限制,今年的很多的厂商参展面积上都进行了压缩,在国展和农展的两个场地情况之下,怎么把需要报名的厂商放下,这是经过的很大的压缩,如果从面积直观来看,中国的汽车展会排在世界的前几位的。这里也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北京需要尽快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的、智能的新的展览会,这项工作,中国的展览中心和贸促会在积极的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展览会的不足,我们也观摩过世界上一些展览会。我觉得当然说,不足也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有些方面是有比较大的差距。主要可能从两方面:一个就是说硬件的设施,再有就是软件的服务。从硬件的设施方面来看,展场的限制,展场可能相对的老化,国展是我们北京最大最好的展馆,但是和国际先进的展馆,特别是汽车的展馆来看,首先是面积不够,再有就是周边的交通环境受到了限制,就是再往外扩是其他的单位和居民区,外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可能有一些设施也需要改进。在软件服务方面,组织一个展会,怎么规范化、市场化来运作,有些事情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怎么来探讨,也还有一些差距的,这和国际上相比是有差距的。我们参加过的参会,他们的标识很清楚,分工细腻,每一项事情怎么弄,很直观明了,甚至没有到展会之前这些都清楚了,所以在规范服务方面,展商和观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快捷、有效这方面还需要提高的。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关注下一届北京车展的情况,您提到了新馆的建设,这也是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车展的质量,关于这方面能够介绍一下吗?

   赵海明 : 关于新国际展览中心的建设已经经过了很多次的论证,这个方案目前还正在待批当中,国际展览中心这方面更熟悉一些。我曾经参加过两次这个项目的论证会,这个项目目前在待批当中。从我们主办单位来看,由于汽车展对场地需求很强烈的要求,我们是迫切的希望北京能够尽快的建立起一个大型的展馆。如果按照设想的方案,应该是在2006年第九届的时候可以到新的展览馆去。目前由于场地限制和周边环境所引起的现场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到时候都可以迎刃而解,比如说参展商的场地可以基本达到要求,不需要压缩,还有就是一些厂商有的分到农展了,今年这些不必要的问题,到时候就不会再发生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