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决战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3: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巨额增资者有之,旗下全球品牌齐聚北京者有之……为抢占中国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跨国公司在北京车展前后使出了浑身解数——跨国公司决战中国

  每年车展,跨国公司都投入巨大财力,展示形象,发布战略,今年北京车展也不例外。在2006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保护期即将来临之际,跨国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力争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通用概念车Sixteen

  通用:投资逾30亿美元

  2007年产能130万辆

  “在未来3年中,通用汽车将携手其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实施一系列新的项目计划,全线推进在华业务发展,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6月7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这是通用在华本土化战略的全新演绎,我们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间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将我们全球优势资源充分用于提升本土合资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继续推出更多新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奥迪Lemans概念车

  据悉,这些发展计划涉及汽车核心设计研发设施建设、新产品规划、汽车金融服务开展等多项业务领域。其中,通过新建以及扩建目前通用在上海、烟台、柳州和沈阳的合资企业整车总产能,到2007年,通用在华整车产能将由目前的53万辆翻一番提升至近130万辆。墨斐称,今后两三年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还将为中国消费者继续推出近20款全新及升级的汽车产品。品牌涉及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欧宝凯迪拉克、萨博以及五菱等,这些新产品将覆盖从微型车到豪华车各个细分市场。


三菱“Eclipse Concept-E”概念车

  此外,通用和上汽还将大力兴建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的研发设施,除了国内最为先进的样车试制车间,在未来两年内,泛亚还将新建中国第一个应用世界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的虚拟开发设施、国内最先进的噪声振动实验室以及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等。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在提前完成筹备阶段准备工作之后,已率先向中国银监会提交正式申请。该公司将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信贷公司。在起步阶段,新公司将为上海通用的汽车产品提供汽车信贷服务。

  福特:全球品牌齐聚北京

  福克斯概念车首次全球亮相

  6月8日,福特汽车公司负责亚太及非洲地区的执行副总裁舒明凯向大家展示了全新的福特福克斯四门概念车,“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先进的福克斯轿车的一款概念车型,也是这款概念车在北京首次全球亮相”。

  舒明凯先生在解释推出这款概念轿车的初衷时说,“我们的顾客在中国各种具有挑战性的道路上驾驶。他们应该享用能够精确适应他们生活环境的产品。所以,如果想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你需要运用最新的科技……”舒明凯还说道,这款概念车在北京首次全球亮相,进一步体现了福特汽车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这个充满活力、令人心动的庞大汽车市场所做的承诺和努力。

  在中国市场慢了半拍的福特汽车此次车展可谓全力出击。福特携旗下所有全球品牌首次齐聚北京,参展的产品包括了其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设计、生产及销售的多个系列的汽车和卡车产品。联合参展的还有福特汽车全球高档汽车品牌,包括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和福特汽车的长期合作伙伴马自达公司的产品。

  舒明凯先生说:“我们在中国所做的不仅仅是推出一款新车,我们是在建设一个完整的汽车公司,向中国展示福特汽车公司在全球的实力。我们希望在中国的业务日后能够与在欧洲和北美的业务趋于一致。”

  大众:2008年中国产量翻番

  夺得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

  6月10日对刚刚成立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可谓双喜临门。

  喜事之一,是借北京车展东风,大众汽车集团主管财务的董事、副总裁潘师先生向来自亚太区的新闻媒体宣布,200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亚太地区再次刷新销售纪录,共销售轿车80.7万辆,同比增长30%,大众汽车全球总销量的份额也从2003年的12.4%提升到16.1%。更令人惊喜的是,200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销售轿车69.7万辆,同比增长36%,并以30.8%的市场份额,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先者,并使中国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

  “尽管面临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困难、石油价格上涨以及汇率等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不可测因素,我们对亚太区的未来前景仍然充满信心”。潘师说,在未来五年内,大众汽车将努力使亚太区的销量至少翻倍。

  伴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提高,今年5月,原先管理中国业务的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被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所取代,大众汽车把其中国业务全部纳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统一管理之下,并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执行管理委员会。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董事副总裁、中国事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说,“为巩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我们将不断提高在中国生产车型的国产化率,并支持两个合资企业进行自主开发,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汇率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按照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规划,到2008年,大众汽车对中国的投资将达到53亿欧元(按目前汇率计算),在中国的产能将从目前的80万辆提高到160万辆。

  喜事之二,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的激烈竞争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终于战胜了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强劲对手,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说,“大众汽车希望借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良机更多地回报社会、回报北京、回报多年以来始终支持我们的中国人民”。

  当然,能成为北京奥组委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唯一的合作伙伴,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商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希望通过这个绝佳的机会,迅速提升大众汽车的整体品牌形象,从而带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在实现2008年产能翻番的同时,也能做到销售翻番。(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