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大检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8: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大检阅(组图)

比亚迪电动概念车ET

  如果说去年上海车展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首次整体亮相,今年就是他们展示开发能力的大好机会——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大检阅


奇瑞2.0升发动机

  虽然在今年北京车展白热化的展位竞争中,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无论从资金还是影响力上,都无法同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一较高下;虽然与大众、戴姆勒—奔驰福特宝马等跨国公司上千平方米的宏大展台、数十台风格各异的概念车和量产车相比,奇瑞吉利长安、哈飞、华晨等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多少有些寒酸,但是,我们还是惊喜地发现,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的自主开发实力已经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们的产品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也在迅速缩小。


吉利美日MR303

  概念车设计紧追世界潮流

  在奇瑞公司的圆形主舞台上,一款有着国际最前卫前脸造型、整车线条圆润、背部棱角分明的NEW CROSSOVER轿车,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款由奇瑞自行设计研究开发的全新概念车型,最大的特点是兼有轿车和MPV的综合特性。车内空间宽敞,安排有三排可任意组合的豪华舒适座椅,既适合于都市中各类出行,又适用于休闲或多人短途旅行。


长安“长江鲟”概念车

  据悉,这款完全不同于现有轿车分类的新车型,世界上只有奔驰的GTS和克莱斯勒的Pacifica等与其相近似,不仅在中国市场尚属空白,就算是在世界各大主流汽车企业的产品图谱中,也属于正在研制的新产品。奇瑞凭借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与国外知名专业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出的这款概念车,使我国的整车开发能力摆脱了“跟在别人身后走路”的阶段,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奇瑞NEW CROSSOVER概念车

  一直默默无闻、埋头进行自主开发的长安集团,继去年上海车展推出MPV概念车杰勋之后,今年再度推出两款概念车“龙腾”和“长江鲟”以及一款自主开发的新车CM8。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介绍说,运动型概念跑车“龙腾”是长安首次推出的敞篷跑车,可配置3.2升V8发动机,“长江鲟”是长安首次推出的轿车概念车。

  “龙腾”概念跑车,设计风格简洁大气,宽大的进气格栅,漂亮的侧面弧线,将古典与现代的风格有机交融在一起。“长江鲟”则有意识地打破了传统的三厢轿车造型的模式,整个车子没有B立柱。两厢半的造型、鲜明的运动感和极具肌肉感的车身特征曲线造型,代表了当今世界轿车开发的方向,也让观众清晰地看到长安汽车未来的设计的理念。


长安概念跑车“龙腾”

  量产车新车集中登场

  最早踏上联合开发道路的哈飞汽车,此次推出了即将上市的三厢轿车哈飞赛豹。由意大利平尼法瑞纳公司设计的这款三厢车,外形设计中西合璧,4.395米的车长,2.6米的轴距,配备1.6和2.0升三菱发动机,双安全气囊、ABS+EBD,高档车必备的多连杆减震系统、倒车雷达、GPS导航系统等。哈飞赛豹还首家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蓝牙自动识别手机免提车载装置。

  吉利轿车也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豪情美日运动新款、大气宽敞的华普M303、动力特性更突出的1.5L美人豹以及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CK—1。其中,美日MR303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吉利畅销产品优利欧的换代车,在车的外形上,对优利欧的前格栅、前后保险杠、前后大灯、后牌照灯、前雾灯均进行了重新设计,不但突出了其外观的时尚气派,而且还增加了其夜间行车的安全系数,达到了“既中看又中用”的效果。此外,厂家对该款车的底盘、悬挂、内饰等也作了数十处的升级改进。该款车预计将于2004年10月批量投放市场。

  长安推出的CM8属于市场全新的细分车型———MPW(都市多功能车),集商务、家用、休闲于一体,造型时尚,设计独特,性价比极高。该车由长安汽车联合意大利I.DE.A公司历经4年方才设计完成,该车采用直列四缸、多点顺序喷射式发动机,有1.3标准型、1.3豪华型以及1.6豪华型三种车型,与欧洲同步水平的发动机EMS电喷技术,排放可直达欧Ⅲ。

  同样推出新车的还有比亚迪、长城汽车等。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车展自主品牌企业展出的新车有近10款之多。

  在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如果说,车型开发上的进步还不足以代表自主品牌企业研发能力的提高,那么,奇瑞、吉利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展出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在关键动力总成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奇瑞与AVL公司共同开发的2.0升发动机同时具备TCI(废气涡轮增压中冷)、GDI(汽油直喷)、VVT(可变气门正时)三项世界顶级技术,使这款2.0升发动机输出的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相比,可增加大约40%甚至更多。另外,发动机在采用了增压技术后,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排放达到了欧IV标准。据悉,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144Kw/5500rpm,最大扭矩可达到290Nm/1800rpm,升功率和升扭矩分别可达到77Kw/L和145Nm/L。

  同时亮相的奇瑞1.9L柴油发动机是奇瑞公司与AVL公司从2002年起开始合作开发的。该款柴油机在设计、开发上,着眼于获得高度强化的结构和满足欧III排放标准,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如EGR、TCI、CR等,并对燃烧室和进、排气道进行了优化,最终一改柴油发动机粗暴的工作过程中带来的巨大噪音以及损害健康的颗粒物的排放,使柴油机的噪音、排放等问题得到很大改善。这款1.9L柴油机的最大功率为93KW/4000rpm,最大扭矩是271Nm/2000rpm。

  吉利汽车也在发动机、变速箱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此次吉利展出了自主研发的1.6L和1.8L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均为顶置双凸轴轮,4缸16气门,采用了德国博世M7.9.7系统电子控制汽油喷射和点火技术,排放达到欧III标准,具有效率高、油耗低、振动及噪音小、重量轻的特点,工作平稳可靠,具有良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与新型发动机相匹配的是JL—S160变速箱。据了解,这是吉利集团为配合吉利汽车的升级换代,自2002年11月就开始独立研发的,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传递扭矩大、维修方便等特点,达到21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