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18  财富时报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是由于轿车需求旺盛的拉动,而SUV市场的初步繁荣则是受经济型SUV崛起的影响。

  经济型SUV遭遇窘境

  两年前,长城汽车率先打出8万元SUV概念,一时间SUV市场被搅热,全国各地的皮卡生产厂纷纷转型,生产经济型SUV。SUV本来是一个个性化的车型,车体大、油耗高。可是经济型SUV的来势凶猛,大有要与普及型轿车一争高低的味道。

  可是今年以来,经济型SUV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由于受到油价不断上调的影响,消费者购车不得不考虑油耗的问题。同时,经济型SUV大多停留在简单的拼装阶段在车辆整体性能等方面并不尽如人意。所以,经济型SUV的销量在今年开始出现了比较快的下降趋势,即使是连续数年保持SUV销量冠军的长城汽车,在今年也出现了销量下降的情况。今年前三季度SUV的销量冠军被北京吉普夺得,长城汽车屈居第二。

  可是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经济型SUV的新品牌却不断涌现,很多地方汽车厂都看好了这一行业,有的甚至已经濒临停产边缘的老品牌也投入巨资改造生产线,然后重新上阵,殊不知这一市场其实已经开始萎缩。

  业内专家说,SUV是一种特殊的车型,有着特定的消费群体,并不是最佳的代步工具,目前的经济型SUV销售表现应该是正常的状况。因为消费热情过去了,消费者购车已经偏向理智。

  向高端产品线发展

  在西方发达国家,SUV在乘用车中所占的比例大约为20%多,都属于个性化的车型,消费者购买的是一种驾驶的乐趣,所以SUV根本就不可能经济。

  市场人士分析说,经济型SUV只是在我国汽车市场初期繁荣时的一个产物。因为SUV的消费群体不会在乎汽油的价钱,所以必然要购买中高档次的SUV,如果要考虑更加实用,皮卡则是最好的选择。所以经济型SUV厂家最好能向高端产品发展,因为中高端SUV市场虽然不是广阔的、却是永恒的。

  有着丰富SUV产品经验的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目前已经向中高端产品靠拢,经济型SUV市场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中兴汽车开发的中兴富奇和长城汽车最近开发的K系列产品,都瞄准的是中高端市场。这两个企业不断组织人员进行中高端车型的开发,产品从七八万元扩展十五六万元的水平,并准备向更高端的市场迈进。

  发展需要联合壮大

   

  经济型SUV的生产企业大多数是一些地方性的小厂,有很多企业并没有长远的规划,而是处于市场有需求就生产,无需求就停产的状态。这种情况随着汽车行业以外资金的流入已经有了一些好转,也有成功的实例。    

  天汽集团在与一汽集团联合重组后,又迈出了整合资源的第二步。根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的2003年23号公告,批准天津天汽集团原“天津三峰客车有限公司”和“天津专用汽车厂”通过企业重组及产品结构调整,正式成立股份制“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应用原天津三峰和天津专汽产品公告,生产符合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汽车产品。

  这一符合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汽车产品之一就是美亚奇兵牌SUV,虽然目前经济型SUV竞争激烈,但天汽美亚并不是原来的天津三峰和天津专汽,经过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成立了股份制公司,运用现代管理体制和引入资金,这已经是一个拥有完备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生产线,年产3万辆以上的企业。这样企业有了资金、有了长远规划,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

  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多老品牌的越野车需要资金的注入,以待盘活和形成有规模的生产企业,如果经济型SUV市场总是一盘散沙,那么市场变得激烈后,他们将不堪一击。(木生)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