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高管被拘 戴-克撒手 三菱悲情突围眼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59  国际金融报

  日本警方5月6日逮捕了三菱汽车公司7名前主管,警方当天还对三菱公司下属扶桑卡车巴士公司总部进行了搜查。而此前的4月2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式决定放弃重组日本三菱汽车,并有可能放弃全部股份。

  连续不断的打击让这家在全球各地企业约达150家、职工45000人、上世纪70年代因推出帕杰罗汽车而名噪一时的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三菱公司濒临绝境,如果此时没有救世主出现的话,三菱汽车可能难逃破产的厄运。

  戴-克撤资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于2004年4月22日宣布,其临时董事会和监查委员会认为,由于三菱汽车不可能实现经营重建,因此决定撤消追加注资计划。同时提出将停止进一步对三菱提供财务支援。

  今年以来,围绕三菱汽车公司的重建问题,最大股东戴姆勒公司与三菱集团展开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对此,戴姆勒曾几度失去信心,试图撤走。但据日本媒体透露,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妥协方案,这个方案要求今后几年三菱缩小其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关闭在澳大利亚的工厂,调整日本国内的生产体制,将帕杰罗汽车的生产完全转移到中国。为完成这个方案,双方商定共同投资,其中三菱集团出资2000亿日元,戴姆勒方面出资4500亿日元。

  戴姆勒公司总裁施伦普怀揣这套方案返回德国,三菱汽车公司抱着一丝希望等待回音。但是,上述方案最终遭到戴姆勒公司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的否决。施伦普宣布放弃参与三菱重建的决定后说:“股东对大规模注资后的回报缺乏信心,这个方案并不能说服他们。”这也就是说,对于三菱这个只进不出的金钱无底洞,戴-克决定撒手不管了。

  轻视服务自食恶果

  三菱虽然拥有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但人们发现,该企业只重技术,不重顾客,既忽略产前的市场调查,又没有优质的售后服务。因此,三菱汽车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上每况愈下,2004年3月底年终结算亏损高达720亿日元,成为亚洲惟一一家亏损的大型汽车公司。

  而这次三菱汽车公司7名前主管被捕是因为他们涉嫌在任内提交虚假报告,隐瞒三菱汽车应对一起车祸负责的事实,那次车祸发生在2002年1月,三菱公司生产的一辆大型拖车轮胎突然脱落,导致路边一名29岁妇女死亡,她的两个儿子受伤。事故发生后,三菱公司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报告,试图撇清罪责,称轮胎脱落是车主“维修保养不善”

  所致。今年3月,三菱扶桑公司最终承认,公司轮彀设计存在缺陷,可能导致车祸。在实在没有办法推脱的情况下,三菱扶桑召回大约22万辆问题车辆免费维修。

  5月6日晚些时候,国土交通省单独向三菱汽车公司提起一项刑事诉讼,指控其5名前主管提交虚假报告。

  悲情突围眼望中国

  尽管噩梦接二连三,但是为了保全脸面,三菱集团应该不会让三菱汽车破产的。据一位德意志证券的分析家认为,预计三菱集团会先注入最少量的现金,使银行对三菱的一些债务有一个回旋余地,然后使债权人同意债权换股权的交易。还有证券界专家认为,三菱集团将提出权宜的办法,使三菱汽车能生存一到两年。三菱汽车公司需要战略的合作伙伴,而不是金融伙伴。如果三菱找不到任何救命稻草,三菱能否活过来就是个问题。

  然而,对于像三菱这样的烫手山芋,日本国内大概没有哪家汽车公司有这样的胃口和兴趣接手。而鉴于三菱和中国各大汽车公司千丝万缕的关系,业内人士分析,三菱的突围眼光可能要放在中国。

  目前在中国,三菱有一家合资企业湖南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两家关系企业,一个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一个是东南汽车。长丰和东南是决没可能有这样的实力染指这家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的,而作为中国汽车业新贵势力的代表,北汽集团其实在三菱问题上最有发言权。

  北京吉普已经在生产三菱的多个车型,戴-克集团和北汽的合作正在积极进行中。有着这层合作上的渊源,北汽和三菱似乎应该走得再近一点。不久前,戴-克首席执行官施伦普低调来京,据说是参加全球的董事会议,不知会议之余他和北汽有没有谈到三菱的问题。另外,据说韩国现代也很有可能接手三菱,那么,这对于和现代有着合作关系的北汽来说,正好可以联手现代共同将三菱收入囊中。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的现代汽车,也可借此做大规模,同时还能进一步巩固与北京的合作关系。(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王帆)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