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放才有发展--汽车工业开放与自主关系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45  中国信息报

  开放才有发展

  自1983年第一辆中外合资生产的桑塔纳轿车问世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的道路上已经前行了20年。20年来,尽管围绕开放与自主的关系有过许多争论,但中国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却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自去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400万辆,汽车总需求量世界排名第三。有关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实现550万辆的汽车的产销量不是难事,并可能在2年内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

  但是,当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时候,中国汽车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自主品牌并没有随之突飞猛进地发展。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又将迎来51周岁生日,如何总结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20年的经验与教训,如何看待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如何在开放中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再度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开放提升了中国汽车业的规模、质量、技术,没有开放就没有汽车工业的今天

  中国汽车工业诞生50多年来,特别是实行对外开放20多年来,汽车工业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权威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汽车的保有量为2400多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200万辆。从公车一统天下,到私车占据半壁江山,迅速进入家庭,无论国家还是作为消费者的普通百姓,都切身感受到了汽车工业进步所带来的好处。可以说,没有开放,就没有汽车工业的今天。

  改革开放使中国汽车工业从产量、质量、技术到管理获得了大幅提升。

  1980年,我国汽车产量只有22.2万辆,其中轿车只有5418辆。而到了2003年,全年汽车产量接近450万辆,其中轿车达到206多万辆。改革开放20多年间,汽车产量增长了20多倍,满足了国内汽车市场95%以上的需求。

  开放不仅使我国的汽车产量迅速提高,也使我国生产的汽车质量大幅提升,许多车型一上市就实现了质量与国际同步,技术与国际同步。20年间共引进了1000多项整车、零部件的工艺和开发技术,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汽车工业体系,为实现汽车工业的质量翻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放还提升了中国人制造汽车的技术,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初步掌握了大客车、面包车、微型车、卡车和普及型轿车的自主开发技术。今天,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企业的制造技术,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使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差不多跨越了30年。同时,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也在开放的视野中学会了现代汽车工业的管理和运作。

  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使我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位次迅速提高。2001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意大利、巴西和墨西哥等国,位居世界第八位,2002年超过韩国、西班牙和加拿大,跃居世界第五位,去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德国。目前,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

  如果不实行改革开放,要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质量技术30年的大跨越是不可能的。

  中国汽车业已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中国汽车业的对外开放,使得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排名不断提升,多年来要把汽车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1990年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还排在第15位,2002年已经列第7位,去年汽车制造业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

  同时,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2年,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去年一季度,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到13.6%,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仅次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连续两年位居第二位。从行业效益看,汽车工业2002年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19.3%,位居各行业之首;去年一季度,汽车工业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3.2%,仅次于石油开采业居第二位。

  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1990年,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为2.2%;2002年,这一比重提高到5.2%;到去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再度提高到6.2%。

  自主品牌在开放中获得发展。

  改革开放不仅成就了一大批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也同样在开放中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传统品牌如红旗、解放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东风、解放等国产品牌占据着国内市场的大头,解放卡车去年创下了销量世界第一。

  同时,一批新兴的汽车企业迅速成长,浙江的吉利汽车、安徽的奇瑞汽车以及沈阳的中华轿车,作为中国汽车的后起之秀,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崭露头角。

  由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特批社科研究项目“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问卷调查显示,中国轿车的自主品牌获得了较高的认知率,分别为“红旗”85%、“中华”78%、“奇瑞”57%、“吉利”52%,高于对很多外国品牌的认知率。这说明自主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还是占有重要地位的。39%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华”是最有竞争力的品牌,其“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其余依次为“奇瑞”(32%)、“红旗”(31%)、“吉利”(18%)。

  发展支撑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放,跨国汽车公司竞相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融入世界

  开放使中国的汽车工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这种高速发展反过来又进一步支撑了汽车工业的开放。

  发展提高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长期困扰汽车工业的“瓶颈”得到初步解决,汽车工业的整体竞争力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散、乱、差”曾经是中国汽车业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目前我国名义上还有100多家汽车企业,但是,经过兼并重组,目前,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的生产集中度已超过70%。在轿车领域,轿车生产厂家的集中度也日益提高。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去年上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10家国内主要轿车企业的产量占全国轿车产量的82.5%,销量占全国国产轿车销量的83%。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集中,使主流汽车制造企业的竞争实力有了大辐提高。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一直令中国汽车人耿耿于怀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上了议事日程,上汽集团已决定由旗下的上汽研究院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并在2007年实现5万辆的规模。同时,在新的合资合作上,自主品牌的发展得到格外重视。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提升民族品牌红旗轿车就是前提条件之一。东风日产合资,商用车保留了东风品牌。这在中国汽车业开始合资的初期是不可能办到的。

  中国汽车企业还开始向国际市场渗透,解放卡车目前已出口到46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合资企业的产品也开始实现小规模出口,新兴汽车企业如奇瑞甚至把工厂办到了国外。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吸引外资进一步涌入中国。

  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目前,已吸引外资超过200亿美元,截至2002年末,以实收资本计算,汽车工业中外资所占比重为24.4%,高于全部工业22.1%的比重。特别是在轿车制造业中,外资所占比重高达33.7%。

  近年来,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宣布了在中国增资和扩大产能的计划。戴克向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增资2.18亿美元,并投入新的产品。东风与PSA双方分别向神龙公司增资3.7亿元和6.3亿元。福特公司及长安集团将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金用于提高产能,把长安福特的产能从目前的年产2万辆提高到15万辆。去年7月,德国大众宣布在中国未来5年追资30亿欧元,到2007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汽车。通用(中国)和上汽集团将向上海通用增资至少20亿元人民币以扩大产能,到2005年,上海通用的年产量将增加到20万辆。

  跨国公司在中国如此大规模地增资增产,没有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融入世界。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汽车工业正在更深地融入世界汽车工业的大潮,特别是轿车工业,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国际化程度,主要表现在:

  首先是汽车产业更加国际化,世界知名跨国公司都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进入我国,我国的三大汽车集团也都与跨国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或合作关系,同时,世界知名的零部件企业也纷纷落户中国。更重要的是,一些新兴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利用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打造自主品牌。

  其次是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汽车同台竞技,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步减低,国内汽车市场更加开放。

  中国的汽车业从未有过与世界如此紧密的联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完全排斥外资,封闭式地自主发展已经没有任何可能。

  没有开放就没有竞争力的提高;没有竞争力就谈不上自主。历史证明封闭的自主开发是行不通的

  中国汽车工业在20年的快速发展中,开放与自主的争论一直贯彻始终。其实,开放与自主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事实证明,没有开放就没有自主,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

  改革开放前,中国汽车工业确实走了一条自主发展的道路,可那是一种封闭的自主发展。结果是,直到1980年,我国汽车产量只有22.2万辆,其中轿车只有5418辆,与世界汽车先进水平的差距也越拉越大。

  改革开放前的3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确实形成了一些自有品牌,卡车品牌的解放、黄河,轿车品牌的红旗、上海,尽管这都是100%的自有品牌,100%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但由于它们没有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当中国汽车业向世界敞开大门之后,这些在封闭发展中形成的自主品牌,竞争力十分脆弱,一汽、上汽与德国大众合资后,红旗、上海品牌立即下马(红旗后又恢复生产)。这说明,在封闭中形成的品牌,尽管是自主的,却无法参与世界竞争。

  相反,开放才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机会与可能,解放卡车由于在开放中不断吸收世界先进的技术,使得老品牌重新大放异彩,一举夺得卡车产销量的世界冠军。红旗轿车也在开放中不断吸纳世界轿车技术的精华为我所用,使轿车质量不断提高,使红旗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如果仍然在封闭中发展,可能解放还是那个解放,红旗还是那个红旗,将无法赶超世界汽车先进水平。

  中国在发展自主的汽车工业的道路上探索了多年,在开放与自主的关系上也争论了多年,结果往往是,每当把二者的关系对立起来,在实践中就会走弯路,甚至走进死胡同。

  在家用轿车开发中出现的“三口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种看似符合中国百姓购买力水平的家用小汽车,实际上就是摩托车的改装。由于缺少对当代轿车制造技术的了解,这种既缺乏起码的安全性、更谈不上舒适性的“三口乐”,根本无法上路。

  这一典型的“闭门造车”事例,说明缺少了开放环境的自主,只能是低水平的自主。今天,当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家庭轿车而不是“三口乐”时,人们享受的正是开放带来的积极成果。对中国的汽车业而言,正确处理好开放与自主的关系,才能迎来汽车业真正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信息报张凤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