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待社会精英是否合理 “海归”买车凭什么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8:51  解放日报

  最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符合下列条件的“海归”留学人员可以购买免税车:以学习和进修为目的的,公派或自费在国外(含港澳地区)正规大学(学院)、科研机构求学、攻读学位、进修业务或从事科学研究及进行学术交流一学年以上;完成学业或进修结束后一年内回国定居工作;毕业或进修结束后首次回国入境未超过半年。

  类似的规定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比如,某部门表示,回国留学生购买国产小汽车可凭相关证明免税;再如,某市曾向六百多位高级人才发放“人才龙卡”,“龙卡”具有特殊信用功能,持卡者可以在购物、购票等方面享受打折优惠等。

  笔者以为,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对这样的规定有必要重新审视它的合理性。

  首先,“海归”人员是在智力、信息和技能等等方面处在优势地位的一个群体,他们无论以什么样的要素参与社会分配,都会比一般人群,尤其是比知识和技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如工人农民等)要优越得多。因此,从根本上说,这部分人不需要社会政策的特别关照。他们需要的,是更加公正的社会环境,更加自由的发展空间,而不是一点小小的关照。

  其次,十六大报告在强调“初次分配注重效率”的同时,特别强调“再分配注重公平”。可以说,类似“海归”人员买车免税这样的政策,是影响再分配的政策。这种在再分配过程中,向某一个强势群体倾斜的做法,明显不符合“再次分配注重公平”的价值取向。制定公共政策最重要的价值目标,应该是每个人平等受益。如果说一定要对某个群体有所倾斜,那也只能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而不是相反。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今天,这样的价值目的更应该强调。

  长期以来,有一种不太健康的“精英意识”,认为社会进步是靠精英在推动的。其实,这是非常偏颇的。精英群体对社会进步当然有巨大的作用,但如果一定要说社会进步是“靠”他们推动的,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试问:如果没有中国农民的忍辱负重,如果没有下岗工人在承担着巨大的改革成本,我们的社会能前进到今天吗?面对他们,谁还好意思再说“社会的进步是靠精英推动的”?对于精英的各种优惠是不是也该取消了?(张金岭)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