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先进的汽车安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8:5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亲历汽车安全碰撞 与汽车安全专家对话

  -沃尔沃的EyeCar和SecureCar技术

  沃尔沃高级安全概念车EyeCar,可以使每位司机的眼睛都处于同样的高度上,保证最好的视野和能见度,以确保行车安全。EyeCar的眼位传感器可以测定司机眼睛的位置,然后确定和调节座椅的位置;电机将为司机把座椅升降到最佳高度;电机自动调整方向盘、踏板、中央控制台甚至地板高度,为司机提供尽可能舒适的驾驶位置。

  沃尔沃S80的SecureCar技术是为停车状态提供安全防护功能。车内的超灵敏微量加速度计可以探测人的心跳,并会对“泊车后有人滞留在车内”发出警报;如果人被锁在行李箱里,只要按动其中带有照明的触垫就可打开行李箱盖,另外触垫还可以识别有生命体和无生命体。对于失去知觉的人,行李箱内的二氧化碳传感器在测出人的呼吸后,会自动打开行李箱盖或是发出警报。

  -林肯领航者中的CamCar技术

  林肯领航者CamCar技术旨在帮助提高司机的感知能力。车上装有多个小型摄像机和三个可切换的视频显示屏。车侧的前向摄像系统,使司机可以提前看到隐蔽处的汽车或行人。对于相邻车道,车侧的后视摄像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覆盖面。车后的四个微型摄像机获得车后全景视野。夜眼摄像机可在低照度情况下、汽车倒挡时提供车后近距离内的细部影像。

  -马自达626中的SensorCar技术

  马自达626SensorCar概念车主要应用了碰撞预警系统技术。装在格栅上的激光雷达装置可以监测车前行人的举动,对于走入汽车行驶路线的行人,车子会点亮仪表板上的警示灯,扬声器同时发出鸣响。后保险杠中的传感器能够监测后部的车流情况,在要发生后端碰撞时,警示系统会启动安全带电动预紧器,自动拉紧安全带,同时仪表板上的警示图标亮起,后扬声器发出警报。

  -福特汽车公司的RescueCar技术

  福特汽车公司的RescueCar技术可在碰撞事故发生后自动向事故救援调度中心发出呼叫,报告汽车基于全球卫星定位(GPS)数据的准确位置。并在救援人员抵达事故现场之前转发汽车乘员伤害情况、乘员数量、乘坐位置、安全带使用情况、气囊展开情况等重要信息,从而使救援人员做好相应准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