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传汽车巨头雷诺轿车欲借“东风”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04  京华时报

  今年3月,法国第二大汽车巨头雷诺的一位高层在中国留下了个悬念:雷诺在中国即将合资生产轿车,但对合作伙伴没有透露。昨天,业内传出消息,东风与雷诺的轿车项目已经敲定,年产30万辆的合资企业将落户深圳,生产基地的土地已经选定。但东风和雷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知此事。“雷诺的总裁将在今年夏天宣布中国的战略。”雷诺中国负责媒体事务的林亚萍说。

  【落户深圳】

  昨天从广州传出消息称,东风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工业投资公司将与雷诺汽车公司在深圳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建立年产3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目前,东风、雷诺合作双方正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紧张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不久公之于众。现在该项目的土地勘察工作正在深圳进行。

  昨天,东风集团负责宣传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向记者证实此事,但他也没有否认这个消息。与东风集团的态度一样,雷诺中国负责对外发言的林亚萍也表示不知道此事。

  记者试图通过深圳市有关部门获得更多信息,昨天下午,记者与深圳市发展改革局重大项目办公室取得联系,他们显然知道此事的敏感,记者提到东风雷诺轿车项目一事,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刚要介绍,电话就被交到了另一位工作人员手中,之后,对方一直表示不知道此事。

  【将见分晓】

  “雷诺总裁将在今年夏天宣布中国的战略。”尽管雷诺中国的林亚萍表示不知道东风与雷诺轿车项目一事,但她表示这个问题很快就将明了。

  事实上,今年3月26日在法国雷诺第一款轿车--豪华两厢“威赛第”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就曾透露,雷诺在中国即将合资生产轿车。戴伯乐并没有透露轿车的合作伙伴是谁,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雷诺是日产的大股东,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已经提升到战略的高度。

  早在2002年东风日产合资谈判期间,就曾有过日产—雷诺—东风的金三角计划。但在2003年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正式出笼时,却没有了雷诺的影子。此后,雷诺与东风的合作仅仅是商用车方面与东风柳汽的合作,而最为关键的轿车项目,雷诺一直没有敲定合作伙伴。

  今年3月一直在国内轿车市场少有动作的雷诺宣布引进豪华两厢“威赛第”,雷诺的高层也同时在媒体亮相。有人分析,雷诺此举是希望扩大品牌知名度,为国产轿车做准备。也正是在这个会上,雷诺宣布即将在中国生产轿车。

  昨天传来的另一个消息是,雷诺在中国国内销售的进口2.0L的“拉古娜”轿车,售价从原来的39万元一下子降到了32.5万元,创造了该车在中国国内的最低价位。有人甚至乐观地估计,雷诺计划在中国生产的轿车有望在6月的北京车展亮相,“拉古娜”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障碍扫清】

  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巨头,直到今年才找到中国国内轿车合作伙伴,雷诺可谓不折不扣的迟到者。

  东风集团的有关人员曾表示,东风与日产合资后,金三角计划之所以没有启用,是因为雷诺的轿车项目得不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由于雷诺与有着中航集团背景的合资企业三江雷诺,一直经营不善已经停产,有关部门对雷诺的态度是“先搞好了三江项目再说”。三江雷诺项目,成了雷诺寻求新的中方合作伙伴的“绊脚石”。几年间,雷诺与北京汽车以及国内其他一些汽车厂商都有过接触,但一直没有结果。

  这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去年底,资本大鳄德隆投资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湘火炬收购了三江雷诺中国大股东的部分股份,间接成为三江雷诺的大股东。德隆希望通过三江雷诺与雷诺合资生产轿车,当时湘火炬证券部门的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此项收购的目的就是为以后进入整车生产做准备。尽管雷诺与德隆的合作尚无下文,却让雷诺“渔翁得利”,借机扫清了这个最后的障碍。

  (记者 张利东薛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