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雷诺要当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最近发表的新经营计划“日产增值计划”提出的大目标———要坐上“世界第三把交椅”。

  该计划提出,日产公司要实现既增产又增收,在2007年度要达到总销量420万辆的目标。如果在此基础上,作为合作伙伴的法国雷诺公司能实现总销售量接近300万辆,那么日产集团就有希望坐上世界汽车业的“第三把交椅”。

  日产公司与雷诺公司合作之后提出了“日产公司再生计划”,并且通过大规模裁员,实现了业绩回升。接下来的经营计划“日产180”又使日产公司实现了向高收益企业的转变。2003年度日产的营业利润率高达11%,不仅超过了当时提出的8%的目标,而且把作为竞争对手的丰田(利润率为9%)和本田(7%)都甩到了后面。

  这次日产发表的新计划(2005年度~2007年度)提出,要在保持上述高利润率的同时,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等所有市场上,通过强化品牌效应,推动销售量的增长。可以说,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日产公司敢于提出既增产又增收目标的主要动力是发动积极的新车攻势。日产公司计划,在2007年度之前,要开发7种新车型;全面改良21种现有车型;使总销售量比2003年度增加115万辆。

  这项计划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是,在需求难以增长的日本国内和世界其他市场上如何扩大销售量。为此,日产公司决定在日本国内和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市场,推行日产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方式,即建立高级车销售网。2003年度日产公司依靠这种销售方式在北美地区获得成功,其销售量比前一年度增长了29%。

  另外,此前仅在美国销售的高级轿车“Infini-ti”也将在美国之外的市场上市。在日产增值计划期间,将在日本、中国、俄罗斯推出,之后还将投放欧洲市场。

  通过与中国东风汽车合资等,进一步扩大海外业务。比如,除在中近东推出10款新车型之外,还将扩大在非洲地区、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的业务。另外,在配件采购及服务提供方面,也将一改此前仅与日本、北美、欧洲的供应商合作的做法,开始考虑中国等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国家。

  作为日产公司的总经理,戈恩将从明年4月开始兼任雷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因此他很可能也要在雷诺公司推行其扩张战略。雷诺公司2003年度的总销售量为239万辆,按照年增长4%计算,到2007年度时其销售量就将达到280万辆。这样一来,与日产公司的总量加在一起就将达到700万辆,就可能实现占据“世界第三把交椅”的目标。

  日产公司的现行计划是,到2005年9月底之前,实现年销售量360万辆目标。但由于日本国内的需求疲软,汽车界业内有人认为这个目标难以实现。然而,戈恩不仅明确表示这个目标不可动摇,而且还宣布了上述新计划。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