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拂袖而去” 三菱雪上加霜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本月2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宣布将停止对三菱汽车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援助,令三菱汽车的前途更加黯淡。

  戴-克曾令三菱满怀期望

  作为全球战略的一个部分,戴-克集团于2000年购买了三菱汽车37%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双方开始进行联合项目的开发。尽管三菱汽车的状况数年来并未好转,戴-克CEO约尔根.施伦普(Jurgen Schrempp)仍然支持完成了协助三菱复兴的方案。

  该方案需要戴-克在2006年以前将所持三菱汽车股份提高到50%以上,并最终完成对后者的收购。同时戴-克还将参与对三菱汽车的人事调整,帮助三菱重组公司结构。而戴-克SMART小型车部的负责人An?鄄dreas Renschler据称可能出任三菱汽车新总裁。

  然而在4月22日的特别会议之后,戴-克的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否决了这一方案,宣布“不参与(三菱汽车的)资本增加”并“停止财政支持”,令三菱汽车踌躇满志的改革计划丧失了一大资金来源,双方正在进行中的诸多合作项目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戴-克为何改变策略

  在上一财政年度中,三菱汽车净亏损额高达6.64亿美元,负债60多亿美元。2003年在美国的销售额则下降了26%。

  戴-克的首席财务官Manfred Gentz指出,如果继续为三菱汽车提供巨资支持,戴-克将无法给予股东足够的回报率。施伦普宣布放弃参与三菱重建的决定后说:“股东对大规模注资后的回报缺乏信心,这个方案并不能说服他们。”

  戴-克的投资者对挽救三菱非常不满,他们认为三菱汽车这几年一直在复兴之路上挣扎,已经耗尽了戴-克的集团资源。

  有分析家指出,戴-克全球发展的整体战略也存在问题,作为合作伙伴,无论三菱汽车还是克莱斯勒都不适合。

  停止为三菱投资的消息一经宣布,戴-克的股票两天内即上涨了6%。

  三菱汽车前途未卜

  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罗尔夫.艾克罗特(Rolf Eckrodt)已经在4月26日辞职。三菱汽车股票则一度停盘,开盘后大幅下跌。连三菱集团的其他企业股票也遭抛售之累。

  三菱集团———包括三菱重工、三菱商事和东京三菱银行———正在紧急制订挽救三菱汽车的方案,并声称将继续对其进行资金支持。三菱正准备就出售6亿新股或将已发行股票增加3倍等应急措施征求股东支持,并已向日本发展银行提出了3亿余美元的申请。

  尽管戴-克声称双方的合作项目还将照常进行,也表达了对三菱继续存在的信心,但在外界看来,三菱汽车的前景凶多吉少。

  最新消息:在本报付印的最后时刻,记者从美联社报道中获悉,三菱重工的Yoichiro okazaki已被股东大会任命为三菱汽车的会长。(刘馨)

  戴-克与三菱的一些合作项目悬了

  戴-克集团近日决定停止向三菱公司注入资金,二者之间的诸多合作项目当前悬而未决。其中最主要的两个问题是合作开发的生产平台和三菱在美国的制造厂。

  两家公司共同开发了前轮驱动车型的平台,将用来在生产多款中小型车,包括道奇Neon和Stratus的替代车型,以及克莱斯勒Sebring和PT巡洋舰。

  分析家认为,这个汽车生产平台是比较先进的,能使克莱斯勒集团的产品保持领先地位。一位美国工业分析学家透露:“现在基本的机械平台已经完成,到了最终确认,碰撞实验的阶段。”

  克莱斯勒集团的首席运营官汤姆·拉索达说,Neon的新款车将是这个复合平台的第一个产品,这款车将在2005年上市。

  原本两家公司计划在运用新生产平台后将有更密切的合作。拉索达说:“虽然我们共享生产平台,但是至今我们没有互相生产产品的计划。但是如果你问有没有这种可能,答案是肯定的。”

  美国市场预测机构的合伙人艾伦·巴姆说,现在还有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戴-克集团是否接管三菱在北美的销售和制造。如果戴-克不再向三菱注资,这个日本公司也必须马上决定是否继续生产针对美国市场的产品,以及是否在美国本地生产。

  三菱在美国的生产厂总裁里奇·格里甘上周向员工确认,戴-克集团的决定不会影响工厂的生产。

  戴-克的发言人汉·田则表示,戴-克撤资不会影响三菱、戴-克和现代共同生产发动机的计划。

  美国汽车运输协会总监迈克尔·佛莱恩认为,三菱现在的虚弱状况很可能导致克莱斯勒集团与现代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现代集团现在在美国市场的扩张势头,与三菱集团十三四年前的状况非常相似。(邝蕾)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