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中国收官 双“产”合璧小欠“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57  中国经营报

  有关东风日产重组郑州日产的传闻又再度升温。新版本中,重组双方并没有否认重组意向,只是这个过程远远没有想像中得那样快。

  资金、技术并非障碍

  “现在市场上的消息都只是猜测而已。”郑州日产市场部的有关人士说:“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由东风有限,还是由东风股份出手进行重组。”但是业内有一点共识——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终将走到一起。

  早在2002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公司就签署了长期全面合作协议。协议表明双方将合资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设在东风的大本营武汉。双方各持50%股份,其中东风50%的投资全部为现有资产,而日产将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

  虽然郑州日产在1993年就已经成立,但随着日产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以及市场的变化,他们的策略开始有了调整,郑州日产的从属地位日益明显。事实上,早在2001年7月,日产方从缩减成本考虑曾与东风谈到过“将郑州日产纳入新东风体系”,当时郑州日产的另外两个股东?中信投资、郑州政府?都表示同意,但东风方并未“表态”。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日产为今后东风日产重组郑州日产埋下的伏笔。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希望重组成功的是日产,而尚存顾虑的是郑州日产。”车评人钟师认为,现在双方之间的合作关键并不是资金、技术问题,而是寻求一种三方都能接受的模式。这其中包括各方企业文化融合和业务整合等。

  “幕后真正推动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重组的是日产。”上海科尔尼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在东风日产资产没有完全整合完毕之时,重组郑州日产也略显仓促。换句话说,东风日产在郑州日产重组之前,自身的业务构架必须进行整合,否则双方之间的重组可能会有问题。

  两条途径必选其一

  此时有来自经销商的消息,东风日产专营店可能已被允许销售郑州日产的“帕拉丁”和中高档NISSAN皮卡系列。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风声水起,看似已渠道先行。

  截止到目前,双方没有对此做公开表态。钟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产在中国将会有两条道路可选择:大道是选东风日产,小道则走郑州日产。“日产一定会选择大道以便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高销售网络的运营竞争力;而兼小道降低成本,增加网络的销售能力。”种种迹象表明,日产有些偏爱东风。

  在日产和东风日产达成的协议上已经表明,日产将向新公司注入其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优势、技术实力、丰富产品及其在复兴过程中积累独特的多功能管理经验;另外,还将在2006年以前,投资200亿~300亿日元专门用于中国产品的开发。

  从时间上来看,虽然郑州日产比东风日产成立的时间早了近10年,但却道路坎坷。1996年日本经济危机,直至1999年底,日产汽车都肩负巨额亏损,这当然影响到对中国业务的投资与支持,此时的郑州日产也举步维艰。钟师认为,如果郑州日产与东风日产不进行重组的话,郑州日产品牌、通道都会遇到问题。“最佳途径是郑州日产作为日产在中国的制造、生产基地,而东风日产作为其品牌输出基地。”在两个企业之间,日产肯定会有所选择,而毫无疑问,东风日产略胜一筹。

  重组等待最佳时机

  就在双方的重组问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之时,另一种说法认为郑州日产的股东中信集团可能会出于利益方面的考虑,人为放缓进程。而这种说法很快被业内人士予以否定。钟师说,作为股东的中信集团并不缺钱,对于重组一事中信集团没有理由持否定态度。

  其实,中信集团的态度已经很明朗。在2001年日产表示将郑州日产纳入东风日产的时候,中信集团就表示同意,现在似乎也未改变。

  由此看来,在双方重组一事上,日产持极力促成之态,东风也有自己的考虑。惟一被动的就是郑州日产,在重组事情中,郑州日产的话语权显得比较弱。

  “重组的最佳时机未到,也意味着还没有一个最佳的重组模式。”在钟师看来,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的“婚期”还需要等待,而主动权似乎掌握在东风日产手中。(作者:周颖)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