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新发动机厂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9:43  新京报

  独家专访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

  4月28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发动机厂正式投产,这个占地21488平方米,年产量达到15万台的发动机厂主要生产现代汽车的“β系列”和“δ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厂除为北京现代目前正在生产的索纳塔和伊兰特提供配套外,还肩负着北京现代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并行工程”的重任。本报记者借此机会,独家采访了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

  发动机厂提高北现实力

  记者:目前合资企业中建立发动机厂已不罕见,对于北京现代,建立一个这样的发动机厂,意义何在?

  徐和谊: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发动机厂,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竞争力。发动机厂的投产意味着北京现代在技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北京现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另外,通过自建发动机厂,也对产品的国产化率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现代汽车产品的国产化率将会由目前的74%提高到77%。

  第二是消化学习,通过建立发动机厂,我们学到了韩国的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尤其在核心部件的打造上,对自身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

  第三是产业链。发动机厂和其他汽车配套及零部件生产厂的建立将完善北京汽车工业的产业链结构,优化汽车产业的生产布局,对北京汽车工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记者:合资发动机企业中外方控股的趋势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北京现代发动机厂的资本结构如何?您是怎样看待这样一个趋势?

  徐和谊:从北京现代的发动机厂来看,和目前市场上的另外几大家有所不同。北京现代的发动机厂是北京现代汽车下属的一个生产车间,当初中韩双方在谈判前就已经确定发动机是很重要的一点。双方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是平等的。

  目前汽车业内外资一方对发动机项目持有优势股份的趋势很明显。北京现代在发动机项目上能够有所作为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汽车工业在核心部件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北京现代发动机厂从厂长到技术骨干都是原来北京内燃机厂的,“北内”是国内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虽然企业亏损,但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培养了一大批相关的专业人才,这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人才优势。

  所以,在发动机项目上能取得今天的地位,一个是当初合资谈判中坚持了这样一个原则;一个是北京汽车在这一领域有着雄厚的基础。

  新车竞争力超过桑塔菲

  记者:北京现代目前的产品发展思路如何?新产品有何进展?

  徐和谊:北京现代确定的产品发展轨迹为高端———中端———中高端。对于新产品,全球消费者的思路大致一样:一是车型,二是节能降耗和环保,三是安全性能,四是售后服务水平。北京现代的每一款产品都是根据对这几项需求来选择的。

  今年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初步定为一款最新的SUV。这款产品不论从技术、油耗还是能耗上都要明显优于桑塔菲。价格上从目前韩国市场上的价格看还要低一些。目前对新款车还要进行改造,总的来说竞争力要比桑塔菲要强,同时也是一款非常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力主降价的潮流中并不包括我”

  记者:今年年初索纳塔在价格上进行了调整,对于北京现代目前的两款车型而言,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竞争者都比较多,北京现代今年是否还会运用价格策略?

  徐和谊:今年的车市和去年有所不同。总的来说消费者的理念更趋于国际水平,不盲动。今年很多产品都不断进行价格调整,但没有带来很好的市场反响。

  目前汽车企业的压力都在加大。一方面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却在不断升高。在这样环境下,我们不想在价格上动太多的脑筋,而是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售后的服务水平;二是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

  至于价格,北京现代相关车型可能有微量的调整。我想强调的是,力主降价的潮流中并不包括我。因为降价不是刺激销量的惟一杀手锏。在市场初期降价能够有所作为,但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降价必然没有明显效果。目前这种趋势已经开始显露。(记者何醒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