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保险公司心照不宣 车险步入“提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一季度广东省车险保费收入约13亿元,高于去年同期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广东省车险保费进账约13亿元,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还未进行具体测算,但一季度广东车险平均保费肯定高于去年同期”。业内人士称,广州可以开展车险业务的9家保险公司都不同程度地调高了车险价格。

  车险价格悄悄上扬

  “五一”将至,华安车险价格要再度提高的消息在一些车主间流传。对此,华安保险广州分公司车险部吴会经理表示,“华安车险其实并未提价,只是前段时间因考虑到过渡,与新车险条款同时适用的旧车险条款基本停止使用”。

  尽管如此,华安对车险价格悄悄上扬的大势并不否认。据了解,一季度华安在广东市场(除深圳外)的车险平均保费较去年同期上涨20%。吴会透露,早在去年10月,华安已在广东地区(除深圳外)根据投保车价位的不同以及营运性质的不同将保费调高。在此基础上,2004年2月16日,华安车险保费再度上调:根据投保车价位的不同以及营运性质的不同,车险保费上调7%—40%左右。

  车险价格上调的不只是华安保险。今年3月上旬,车险“老二”平安产险在其2004年新版车险条款中,提高了桑塔纳奥迪帕萨特以及近来走俏的宝来POLO等车型车损险的系数,使这些车辆保费上涨。

  保险公司很“默契”

  保险公司心照不宣提高车险价格的“默契”与早前各公司竞相降价、抢拉客户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车险提价,吴会表示,除开新车销量大增,新手开新车令出险率走高的原因,保险公司之所以不约而同走上“提价”路,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以往各家公司为争市场竞相降价,已经把车险价格逼到一个不能再低的水平,保险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实在无法再背负车险的亏损”。

  与吴会看法类似,另一家保险公司车险部经理也表示,广州可以开展车险业务的9家保险公司不同程度地调高车险价格,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保险公司开始从盲目的“重规模轻效益”中走出。

  保险公司“一厢情愿”提高车险价格,万一车主并不买账又该如何?对此,有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各保险公司对“效益优先”基本形成共识,不会再轻易打破市场均衡;另一方面,广东车险在1993年、1994年的时候甚至创下过7000-8000元的价格,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广东,车险价格走高可以被市场接受,但需要一个过程。

  压力大提价有风险

  尽管“降价”似乎已经成为车险的“历史”,但对于“提价”,在“提”还是“不提”、“何时提”上,各家保险公司仍然矛盾重重。

  “其它公司提价了,我们也会根据自己的赔付情况,考虑提价”,有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压力很大”,另一位车险部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公司每年下达的任务指标要雷打不动地完成,出险率高了肯定只能通过提高保费来解决;另一方面,价钱提高了车主买不买单,客户会不会外流到其他公司都是很难掌控的事情”。

  广州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保险公司的车险平均保费增加了,但并不能就此得出保险公司车险盈利的结论。“一旦赔付比以往有较大增加,或者保险公司遇上一单大赔案,车险的经营状况都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记者李青 通讯员陈德报道)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