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谈论中国汽车:最核心的不是品牌 是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6:49  中国汽车报

  他是中国加入WTO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推开了世贸组织的大门,以自己的眼睛和白发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见证人;他的名字,2001年在中国媒体上出现的频率,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娱乐明星;在中国加入WTO 3年后的这次汽车论坛上,他侃侃而谈,以自己的真知灼见再次征服了媒体和观众。他,就是去年1月上任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这是我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第一次参加汽车论坛,对我来讲真是感慨万千。”这是龙永图走上讲台后所说的第一句话。

  在4月12日召开的“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龙永图以“言之有物、快人快语”的一贯风格,论述了自己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真知灼见。会议间隙和会后,他又接受了有关记者的采访。

  “本土产业就是中国自己的产业”

  记者:到2006年的7月1日,我国的汽车整车关税就降到25%了。很多汽车业的人士提出要打造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但是现在国内企业的品牌都不能跟国外相提并论。中国汽车工业还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呢?”

  龙永图:创造我们自己的品牌,从中长期来讲是重要的,但我觉得,从近期来讲,不一定要过分地追求自己的品牌。因为品牌的形成要有一个过程,是一个市场推动的结果,是一个市场逐步接受的结果。像前几年,我们的彩电、冰箱等家电产品都是外国的牌子,但是我们国家的生产能力上去以后,自然就形成了中国的品牌。所以,我觉得不一定要在现阶段过分地强调自己的品牌,因为品牌这个东西不是最核心的东西。

  我认为,最核心的东西是产品的核心自主产权。关键的零部件是不是在你这里生产,这才是最实际的东西,然后才谈得上品牌。如果你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有了生产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以后,你自己的品牌自然就上去了。但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没到这个地步,我们还有个逐步培育自己的汽车产业发展这样的过程,要加强科技开发方面的工作,循序渐进,然后再水到渠成地形成中国自己的品牌或者说名牌。

  记者:那你觉得中国的汽车业还要不要自己的自主品牌呢?

  龙永图:我觉得我们应该逐步地往这个方向走。但就像我刚才讲到的,这个过程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水到渠成的事,不能够拔苗助长,自己想什么是什么,那不够现实。

  记者:中国汽车现在发展自己的品牌还不够成熟吗?

  龙永图:我觉得要朝这个方向走,但不要急于求成。

  记者: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出口有很多打的是外国品牌,这对中国汽车工业会不会有影响?

  龙永图:过去几年来,我一直在宣传一个观点,就是不管它是姓“外”还是姓“中”,只要它在中国生产,它是中国的企业法人,它给中国政府交税,它解决中国的老百姓就业,就应该把它当成我们本国的产业。过去我们经常讲民族产业,其实这已经是个过时的概念,现在国外一般是讲本土产业,这里既包括本国企业,也包括外国投资企业。所以应该把观念改过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外国在中国投资的企业。

  记者:这是不是说,不是中国自己的产业也无所谓?

  龙永图:我认为只要它在中国生产,只要给中国政府交税,只要雇用我们中国工人,这就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产业。

  “中国应该成为全球工厂的一个大车间”

  记者:你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与国外的差距大吗?在哪些方面有欠缺?

  龙永图:现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在技术水平上,特别是关键零部件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缩短中国汽车产业与国外汽车产业的差距,首先要提高一些关键性的、基础性的汽车零部件水平,这样才能形成汽车工业发展的优势,掌握主动权。

  记者:你认同“中国将成为世界工厂”的说法吗?

  龙永图:在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世界工厂,它最多可以成为世界的一个车间或者几个车间。因为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工厂可以从头到尾,从汽车用的第一个零件到最后一个零件都生产,所以,这种过时的工厂概念必须要改变。

  我希望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个大车间,一个重要的车间,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链,连接到世界其他国家。

  记者:中国汽车业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加入全球化经济?

  龙永图: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成为全球所有的汽车大厂、主要汽车品牌的每个生产链和供应链的组成部分,这样才能有效地加入全球经济化的进程,也才会有效地获得全球汽车产业大转移的机会。

  中国过去汽车产业的出口,主要是汽车零部件的出口。从2003年来看,中国汽车和零部件的出口,90%以上是汽车零部件。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出口的前途,也在于零部件。选准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对于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包括广州、花都的汽车工业,都具有方向性的意义。

  WTO汽车谈判有三个难点

  记者: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汽车方面的谈判主要有哪几个难点?

  龙永图:中国在汽车方面的谈判难点在于:

  第一,中国对于汽车产业的高度保护。这表现在当时我们开始进入关于汽车产业的谈判时,中国汽车的关税高达180%到220%。在全球的高关税产业当中,这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而且当时中国汽车还对进口实行了最严格的配额制度。这样,使得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谈判和非关税谈判中,面临着极其严重的困难。

  第二,当时对外商投资中国汽车产业有诸多限制,而且有很多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比如,当时对于外商投资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出了很多要求:关于国产化率的要求、关于外汇平衡的要求、关于必须有多少比例出口的要求、有多少比例出口就会相应得到多少税收优惠,等等,这些都是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另外,当时对生产的车型也有严格限制。

  第三,对当时投资汽车高度的中央集权审批。省一级可批的项目只有3000万元,后来经过谈判提高到1亿2千万元。此外,还有关于银行和非银行机构提供对于汽车消费者的信贷问题。

  只有将全球各大汽车供应商引入中国,才能使得外国汽车公司把他们最先进的技术、最新的车型带入中国,从而使中国汽车在吸引外资方面进入全新的局面。从中国经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冯淑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