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决定印象与知名度 中国汽车业要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50  中国经营报

  在本年度的“中国市场优势企业品牌人气榜”中,重工制造类几乎是汽车的天下。能够归纳为共性的原因只有品牌。知晓程度与发展信心来自品牌,印象也来自品牌。如原中汽总公司总经理李钢所说:“为什么汽车企业火,因为老人、小孩都喜欢。”

  曾经沧海

  新华信调查公司近日向记者征询汽车品牌知名度,很多人选择了宝马奔驰。而在市场上,宝马7系在中国的销售额高居世界第一。这一结果并不稀奇,宝马的运动至上理论,曾助其在美国打败了凯迪拉克林肯,让美国人自动放弃了“房车”概念,接受一种由“双肾型”前脸带来的更能体现个性价值的驾驶乐趣。在中国,一向善于总结的国人把这种乐趣浓缩为:“开宝马、坐奔驰”,于是又脍炙人口。

  人气和信心的上升也得益于宝马的中国本土化。宝马在中国生产是看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有海绵一样的潜力,消费者对高档车的认知又略显懵懂。奥迪的利润盆满钵溢,宾利的在华订单居然超过它全年的产量,这些宝马和奔驰都看在眼里。但宝马更快,它像当年抢占美国市场一样,又一次抢占先机,使得奔驰的跟进要付出更多努力。好在中国的年轻新贵阶层足够开发,在浙江义乌、福建晋江这样的地方,一个老板买17辆宝马的事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

  心有不甘

  丰田福特现代标致同样把品牌看得很重,但是它们的位次居中,大都因为两点:一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二是还处在品牌再造和品牌回归的阶段。

  丰田章男是丰田的接班人,他在各种场合都谦虚地表示:“我们是后来者。”但后来者并不甘于目前的位置。丰田尤其不能容忍大众居然比它更有名。因此丰田要突出自己的品牌,要扔钱使劲作宣传。产品要和F1挂钩,因为这样可以告诉消费者“我比大众有实力”。

  福特把车标概念做得很好,但产品上还要努力,必须让消费者知道福特车好在哪里。

  现代要成为世界第五,光有蔚山工厂单产世界第一的宣传还不够,从1998年以来韩国车的水平在上升,其发动机也在形成某种核心竞争力,但品牌沉淀还不够。在中国市场这块试金石上,现代把性价比看得很重,害怕有人提出质量疑问,就是因为扛不起打击。当初别人的新车都做DKD组装,只有北京现代被“拎”出来曝光,没想到反而成就了消费者追逐准进口车的热潮。如今北京现代国产化已经实现,质量却并未下降,因为它带来的韩国配套商实在太强了,这又一次帮了现代。如果它过快地去国产化而使质量改变的话,对于仍然屈居欧美日之后的韩国品牌来说就太可怕了。

  后来居上

  法国PSA的品牌标致正式登场,其定价的谨慎,说明它退出中国的这些年一直在瞪着眼睛看,看对手们的喜怒哀乐。用PSA本部工作人员的话讲:“成败在此一举。”标致307这一炮必须打响,标致的知晓程度比排在第一的宝马只差0.5个点,这说明标致对品牌应该有信心。

  但对于标致这个晚来者讲,它还必须虚心地参考对手的作为,比如它在广州失败后填补真空的广州本田。1999年,北京黄村机场上数千辆降价标致被抢购一空,广州本田在那个失败的摊子上重起炉灶,5年就干到了年产24万辆的规模。本田排第二位,全因广州项目的成功:产品性价比高加上服务口碑好,还有就是本田“放下架子搞品牌”,诚心与广汽合作。

  上海通用更是本土化做到位的企业,它与本田难分伯仲,而在生产管理方面,它被专家公认为是国内TPS(丰田生产方式)最到位的厂;在产品营销方面,别克品牌在中国的成功又全赖上汽通用班子的高超技巧。但是上海人能够放手干,和美国通用作宽松婆婆的放手式管理有很大关系。由于形成了合力,上海通用的人气指数始终没有出过大的波动。

  此情可待

  东风股份主要是商用车,但是与日产的全面合作使它的人气飙升。轻装上阵的东风拿出了更多品种的乘用车,借助日产的网络行销全球,这对于市场的信心极有帮助。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对外界的各种有关“国际化”的说法都不感兴趣,“什么叫国际化,外界自己都没有定义”。范的言外之意:东风的路太独特,它的品牌价值要靠东风改革的步骤而改变。

  与之相比,一汽轿股的排名高于东风,一部分得益于它还保留的红旗品牌,也得益于马自达6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这也说明,自主品牌和外来品牌的争论只有市场才能给出结果。如果只有红旗,一汽轿股在直接融资市场的表现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重庆长安的人气,部分得益于“微面”盛行的上世纪90年代初,其规模也是在那时培养起来的,当快走到顶峰时,又搭上了福特的快车,先是得到了两个平台的产品,而后又得到福特10亿美元追加投资,承诺福特单品牌全线产品本土生产,带动它的品牌形象更厚重,更丰满。

  此情可待成追忆,长安、东风和红旗的过去悲喜交加,那与当时无奈的体制相关。我们更关注它未来的成长性,在此次的“中国市场优势企业品牌人气榜”中,它们更能代表本土汽车企业的希望。(作者:张召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