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止汽车牌照拍卖无定论 上海车牌拍卖再起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4月17日下午3点17分,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厅中心的电子屏让在场的500多人群情激奋。屏幕上显示:本次竞标人数8150人,最低中标价44200元,平均中标价45492元。公告一出,大厅内异常活跃:有人迅速离开,有人则做出胜利的手势。急于给公司再增加一辆车的高先生说,为了拍卖成功,听取了汽车经销商的建议,拍出了45000元,结果如愿拿到牌照。如同高先生一样,上海众多的车主为得到一张小小车牌而花费不菲。不过,令车主们心动的是,前段时间,坊间一度传出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汽车消费政策》意见稿,上海的车牌拍卖和“支持国内中小汽车生产企业”、“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相左,有可能被取消掉。

  悬念

  4月20日上午,本报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得到的回答是:《汽车消费政策》发布时间目前无可奉告,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否认了3月26日曾出台过相关文件。而正是这些“传言”,使得上海一部分想竞买汽车牌照的人持观望态度。

  4月20日下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回答记者提出的汽车牌照拍卖是否会继续执行时表示,因为没有看到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文件,所以仍无法置评。不过,她认为上海实行的这一政策是在参照、学习和研究国外大城市的做法后,根据上海的特点,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有效管理手段。

  焦扬强调说,现在新增牌照已经向私车倾斜,对公车实行严格控制。2000年到2003年的私车新增投放量分别为:1.4万辆,1.6万辆,3.2万辆和4.8万辆,2004年1至4月份的投放量为2.01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3%。

  上海市政府通过加大私车车牌的投放量,郊区沪C牌照的自由发放,以及最近摩托车牌照无偿转换为小汽车牌照,允许私人购买带牌二手车等一系列的措施,上海私人小客车的拥有量已经从1998年的0.7万辆上升到目前的24万辆。现在上海私车已占到全市53万辆小客车总量的45%,私人小汽车的增长量已经大大快于其他交通小客车的增长量。

  执行

  根据《上海交通白皮书》的精神,上海对车辆实行总量控制,对车辆号牌的发放也实行总量调控。因此,现在上海对中心城区调控车辆的总量,并且采取有序发展小汽车交通的办法。

  上海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办法始于1986年,此后车牌价格一直上涨。由于上海上牌照昂贵,导致部分上海的汽车到周边地区上牌。光昆山一地,交警部门就估计有2000多辆上海车在此地上牌照。

  除此之外,政策导向作用也使低档车难以进入上海。“如果车牌价钱和车价相当,谁还愿意去买低档车?”上海一位业内人士提出:对私家车北京和上海持有两种不同的发展思路,北京是先放开私家车,然后抓紧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后汽车再增加,道路再建设,由此形成循环。而上海却是通过抑制汽车消费来减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

  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工作小组处得知,上海市政府从2002年到现在为止,从私车牌照拍卖资金专项账户中提取了28亿元用于上海市中环线轨道交通建设,以后拍卖所得款项也将陆续投入到上海的市政交通建设上去。“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焦扬在4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如是说。而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市年平均财政投入基础设施低于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的数倍之多。

  一位参加了4月17日车牌拍卖的复旦大学教授说:“上海实行拍牌实际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法。如果总是从限制车辆的数量,而不从完善城市交通规划去着手解决这个矛盾,路永远也是修的不够。”

  原上海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所主任、兰勃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师心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上海市政府在城市交通问题上要一下子放开汽车牌照很难,但采取汽车牌照拍卖的方式来限制汽车消费,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法。”

  他认为,只有人们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们买汽车就像买自行车那样,才会出现“一旦政策全部放开,城市的交通就会瘫痪”的现象。然而,目前在中国,即使是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人们的经济水平也还没有提高到那种程度。但他也同时提出:“上海市政府目前是否继续采取拍牌政策并不在于《汽车消费政策》的颁布与否,因为即使产业政策明确颁布了,它一般也只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地方政府也不一定要执行。”

  为此,相关业内人士提出:“在目前阶段还比较难做到一下子取消车牌拍卖,上海有可能采取限制最高价格、增加投放量等折中的办法,来解决上海车牌稀缺的问题。同时,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国家发改委将上海列为特别区域,允许车牌拍卖政策继续执行。”

  作者:肖经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