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公司,专家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33  咨询导报

  成立于1992年的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业务与公司规模迅速发展,于2001年重组为新华信集团公司,下设具有独立法人的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和新华信信息咨询公司,并设有广州、上海、青岛和香港分公司,共有员工350多人,成为中国咨询行业规模最大的本土公司之一。其中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提出了“专业公司,专家员工”的口号,并以此为指导成功地实施了专业化战略。他们是如何专业化运作,开展哪些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呢?下面看一看我们对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总经理、集团董事林雷的采访。

  记者:我们发现,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机构加入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我们首先想请教林总,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华信集团公司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现在的员工构成情况怎样。

  林雷: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改组为新华信集团公司,并将原公司发展壮大的三大业务分别注册了三家独立经营的咨询公司,也可以说是原公司因业务迅速发展拆分成3家独立的公司。拆分后可以使业务细分,且因各部分业务发展已很大和运营模式不同,故拆分后便于三部分业务各自发展为各个细分领域的前卫公司。其中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有70多人,下设汽车研究部、电信研究部、医药研究部、行业研究部、技术研发中心等专业部门,是新华信集团的三家主要成员之一。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70余名专职研究员及咨询顾问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60%以上的研究员及咨询顾问为硕士学位,还有三位博士。在我们研究员及咨询顾问的队伍中21%具有专业统计背景,31%毕业于商业管理专业,42%有专业技术背景,6%毕业于英语专业。

  记者:据我们所知,林总的工作原则是:“专业”、“完美”和“客户第一”。按照林总的工作原则,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孵化出一个“专业公司,专家员工”的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请林总介绍一下你们的专业化运作方式与特点。

  林雷:作为新华信集团的三家主要成员之一,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十年来致力于发展对几个重点行业的专业市场研究,包括:汽车、IT/电信、医药。在这些行业的市场领先者多已成为新华信的客户,他们是:一汽、东风、上海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广州本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三菱神龙富康、中国网通、微软、摩托罗拉、LG、休斯网络、AT&T、北方电讯、诺华制药、史克必成、罗氏、西安杨森、辉瑞、礼来、拜耳、施贵宝、三九等。

  我们的目标是:将新华信的每位研究人员培养成为汽车、IT/电信、医药行业的市场专家,并能够为客户提供可操作的营销解决方案。

  在实际运作中,我们真正体现“专业公司”与“专家员工”的特色,汽车、IT/电信、医药三个部门员工的工作互不交叉,即使在一个部门项目很多而另一个部门没有项目的时候也不互相借用,保证员工专业化研究水平。另一方面,我们的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很高,具有专业背景的研究人员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领域内的深入服务,他们不仅熟悉市场研究技术,还熟知行业知识。因此新华信的研究结果数据精确,还能提供与行业紧密结合的、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建议。如汽车部的研究人员有的毕业于名牌大学汽车专业,有的在汽车行业内工作若干年;医药部的研究人员均毕业于著名医学院校,并做过多年临床医生;电信部的研究人员不仅娴熟IT与电信的技术,还在IT或电信行业工作数载。我们的技术研发中心由3位具有社会学、心理学和统计学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组成,为专业研究部门提供市场研究技术服务。

  依托在三大行业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为三大行业中众多一流企业和跨国巨型公司提供服务的深厚功力,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已在行业内已形成:“专业化市场研究+行业背景+营销咨询增值服务=新华信”的品牌形象。这种基于市场分析、前瞻性的战略定位,使得新华信在众多市场研究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三大细分市场的行业领导者。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是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和欧洲ESOMAR组织的会员,也是首批获得国家统计局涉外调查许可证的公司之一。

  记者:据悉,林总与另两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公司,并在汽车、医药、IT及电信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请问林总是学什么专业的,为什么从事咨询行业,有何经历?

  林雷:我是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专业。毕业后任职于国家外经贸部。由于感到咨询行业很重要,发展潜力巨大,于是在1992年,与另两位志同道合的同事共同创立了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公司。1992—2001年期间,曾任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市场研究事业部总经理、中美合资凯通国际咨询公司董事、中德合资圆信咨询公司董事;2001年,任新华信集团董事、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总经理。可以说,已经有12年的咨询业从业经历。

  记者:我们已经了解到汽车、电信和医药是你们研究的重点行业,请问你们主要为用户提供哪些服务?

  林雷:我们的研究范围包括用户行为研究、满意度研究、产品潜力研究、新产品测试、服务标准研究、经销商飞行检查、经销商神秘顾客、广告效果研究、价格测试等。

  我们还可为客户提供专项委托报告和多用户报告。专项委托报告是新华信针对某一客户在经营中遇到的特定问题,而为其专门设计的调研项目;多用户报告是新华信根据本行业发展特点或若干用户的共同需求而自行投资开发的研究报告,旨在解决行业中普遍关心的问题。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拥有长期积累的中国企业数据库,在全国42个城市设有信息采集网点,配合先进的电话访问中心和焦点小组监控设施,能够高水准地完成从几十个样本到几万个样本、从企业到个人、从非随机抽样到随机抽样、从定性到定量、从行业研究到产品和消费者研究、从地方到全国等各种形式的市场研究。

  记者:最后,请林总谈一谈新华信市场研究成功发展的经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和今后的打算。

  林雷:新华信近几年来一直以30%的速度增长,并可将这一增长速度保持到2005年。我认为我们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专业化发展的结果,我们的业务定位也好,汽车、电信和医药行业发展很快,促进了我们的业务迅速发展。

  我们目前感觉最主要的问题是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与咨询水平,为此,我们加大员工的培训,不仅在国内参加专业培训与活动,而且选派员工出国学习,培养国际水准的咨询人才。

  目前行业利润率在下降,一方面是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是客户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些不合格的咨询公司不规范的运作扰乱了市场。我们希望行业协会制订出行业规范,规范咨询行业的发展。今后我们会继续坚持“专业公司,专家员工”的发展方向,保持行业咨询的领先水平。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