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再翻中国牌 轿车攻略翻版标致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诺再翻中国牌轿车攻略翻版标致模式?(图)

2004年3月26日,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最新一代旗舰车型“威赛帝”首度登陆中国,此举表明雷诺高度重视方兴未艾的中国汽车市场。

  东风拿出80%左右的资产拿来与日产进行了合资,目前已经没有多少闲置的资产来与雷诺合作。以东风目前的情况,雷诺要全面进入东风,只有凭借日产这一条通道。

  雷诺和日产已经宣布合并———双方将从2005年开始作为一家公司运营。雷诺和日产的合并,东风会翻版一个PSA标致雪铁龙吗?

  作为世界第5大汽车生产商,雷诺在中国一直没有显著动作。不过,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两个星期前的4月1日,有媒体报道,雷诺和日产已经宣布合并———双方将从2005年开始作为一家公司运营。而来自有关方面的消息称,今年2月份之后,雷诺与湘火炬的合资谈判已经破裂。早些时候,东风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已经提出了合资申请,雷诺与东风的轿车谈判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雷诺的中国蜜月即将到来。

  2004年3月26日,“雷诺轿车中国造”的消息被雷诺公开。当天,久违的雷诺将自己的最新一代旗舰产品———威赛帝正式进口到中国。雷诺汽车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戴伯乐先生面对新闻媒体,慷慨陈词,“雷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决心在中国市场扮演积极角色。”他同时透露:“雷诺在中国即将合资生产轿车,详细计划将在今年夏天由雷诺总裁路易.施伟泽宣布。”

  夏天一天天在临近。届时,施伟泽会给外界讲一个什么样的雷诺轿车的中国故事呢?

  与湘火炬谈判破裂

  2002年,雷诺集团打算将轿车在中国实行本土化生产,并把谈判的第一站放在了当时刚刚进入汽车业的黑马湘火炬身上。

  2002年,湘火炬对汽车业连连出手。2002年7月,首先与东风有限公司在新疆合资组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8月与陕西汽车集团签署了《关于组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之后与重庆重型汽车公司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进入16吨以上重卡市场,2003年其销量超过25000辆。

  在2002年接二连三地收购之后,2003年,湘火炬开始计划涉足轿车。2003年8月,湘火炬闪电收购了三江雷诺的第一大股东航天华晨。湘火炬希望“借航天华晨得到三江雷诺”,顺利进入雷诺平台。事后证实,湘火炬不久就开始与雷诺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谈判。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在除引进雷诺整车生产之外的其他各个方面,都谈得非常顺利。“雷诺非常看重湘火炬已有的重卡汽车资源,这是双方能够进行谈判的基础。”4月8日,湘火炬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2003年年底,双方几乎达成建立生产工厂的协议,而且雷诺非常希望能借助湘火炬的卡车资源扩大在中国的影响。

  但是随着双方谈判的深入,双方在整车制造上产生了分歧。2004年2月之后,双方合作谈判最终流产。据参与当时谈判的人士向记者介绍,湘火炬与雷诺的谈判失败,主要原因在湘火炬自身,“没有合适的人选可以与雷诺进行磋商。”

  这位人士对当初双方的谈判仍然记忆犹新,在资本运作方面我们有非常大的优势,不过湘火炬在轿车的整车谈判中没有丝毫的优势。在制造方式以及对技术的要求方面,卡车与轿车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方式,轿车制造需要汽车行业最高的制造水平。该人士这样比喻——如果卡车需要的是初中层次的水平,轿车需要的则是高中、大学的水平。

  显然,湘火炬虽然有卡车制造方面的专业人才,而且通过连续的收购,已经涉及重卡行业的尖端技术,但是在轿车方面却没有丝毫经验。所以,在双方谈及雷诺具体车型的时候,湘火炬根本没有话语权。

  雷诺驶近东风

  今年2月,雷诺与湘火炬谈判破裂后,雷诺轿车借助日产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记者获悉,雷诺在与湘火炬的谈判失败后,并没有立即与东风进行接触。

  “短时间内,雷诺不会进入东风与日产的合作。”东风有限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他的分析,东风与日产现在正处于磨合期,双方正忙于将日产复兴成功的操作例如跨职能部门、生产方式转变等移植到中国,还没有足够的精力引进雷诺轿车。

  不过,有业内人士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如果日产和雷诺真的要合并,日产将来规划东风日产时肯定会把雷诺考虑进来。”该人士认为,东风的不积极,很可能是为了在谈判中掌握主动,故意摆低姿态。

  目前,东风已经拥有日产、标致雪、铁龙三品牌,而且2007年之前的东风日产产品计划已经制订完成,东风日产短期内并不缺后续产品。所以,在雷诺轿车项目的取舍上,东风掌握着主动权。一个有力的事实依据是,东风有关人士谈到雷诺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项目———三江雷诺的归属问题时,曾明确表态:不要三江雷诺。

  3月份以后,雷诺和东风的接触进入了实质阶段。已经有两家东风集团下属的公司向东风集团递交了合作申请书。对于双方的合作进程,东风有关人士私下表示,“才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信息。”

  雷诺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东风呢?据了解,东风拿出80%左右的资产拿来与日产进行了合资,目前已经没有多少闲置的资产来与雷诺合作。以东风目前的情况,雷诺要全面进入东风,只有凭借日产这一条通道。

  因此,有业内人士推测,随着雷诺日产的合并,雷诺与东风的合作怎么进行?能进行到什么程度?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雷诺日产的合并进程。

  雷诺日产怎么并?

  2002年3月1日,雷诺将持有的36.8%的日产股份提高到了44.4%;而日产也于2002年5月28日获得了雷诺汽车公司15%的股权(无表决权)。为实现两者的合作,法国政府同时宣称,“将其在雷诺的持股比例降低为25%,以支持雷诺-日产的更紧密合作。”

  而相互提高股比之前,雷诺-日产联盟其实已经率先实施了共用平台战略。最初开发的是B和C两个平台,用于取代两集团在小型和中低档的轿车产品。在B平台上生产的日产新品马奇(March)于2002年2月投放日本市场,并且将于2003年起开始在日产英国公司生产(名为Micra)。雷诺的克莱奥(Clio)和(Twingas)也采取共用该平台。

  当时,雷诺-日产联盟的计划是,2003年在该平台上生产150万辆汽车,在欧洲生产汽车零部件共用率超过65%。到2010年双方将实现8个发动机及7个变速器系列的共享。

  雷诺日产联盟在整个市场的操作,在2003年度得到了回报。2003年,两者的全球销量达到5357315辆,比2002年上升了4.2%,在西欧、中东欧、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地区的市场有大幅度提高,这更坚定了双方融合的想法。

  为了降低成本。2004年1月,负责其联合采购的雷诺-日产采购组织(RNPO)的采购量在两公司采购总量的比例从以前的43%上升到了70%,金额从215亿美元增加到330亿美元。RNPO的业务将扩大到三个主要工业中心———欧洲、日本和北美。

  目前,雷诺和日产在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荷兰和德国都有共同的销售支持活动,以优化销售网络及服务。并且雷诺-日产联盟在欧洲大陆推行了“经销网络枢纽”战略(Dealership hub strategy),同时保持品牌及相关的客户服务的独立性。

  而在奥地利市场,双方的经销公司将合并成为一体。虽然其品牌仍按照单独进行销售,但财政、人员以及服务等将被合并。同时,双方将实行共用工厂、发动机、现有车型,重构销售网络的策略。在墨西哥、西班牙等地生产工厂已经展开各项合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按照这样的趋势,双方在全球各地的整合迟早会波及中国。

  翻版标致模式?

  “雷诺轿车完全可能通过日产的平台进入东风体系。”东风一位原高层人士分析认为,一种可能的模式是:雷诺和日产共用一个制造体系,但是在渠道建设上,会成立两个销售公司来分别销售雷诺和日产品牌。

  目前,东风与标致—雪铁龙就是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

  2002年10月25日,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了扩大合作合同,PSA标致雪铁龙的另一品牌标致顺利进入东风体系。

  扩大合作后,双方在原来的平台基础上,导入了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两个共用生产平台上,既生产雪铁龙汽车系列产品,也同时生产标致汽车系列产品;同时,双方增资10亿元,除中方、法方银行股东外,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双方所持股份,调整为各为32%。并在2003年底以前,以股份回购的方式,最终形成各持50%;并且在以东风公司、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等股东组建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下设一个工业事业部(包括技术研发中心)和负责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两个商务部。

  “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和雷诺一样,标致也曾在中国失败过。”这位人士认为,雷诺日产一旦合并,雷诺进入东风只是时间的问题。(本报记者 查冉湖北、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