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反诉本田民事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田说法:长得太像误导顾客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侵犯其专利为由将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经销商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本田向公众披露的情况如下:早在2003年9月,也就是双环SRV上市之前,本田在双环SRV的公开宣传资料上发现,其外观设计与本田CR-V非常相似,认为这将误导消费者,希望双环SRV不要上市。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本田以侵犯其专利权为由,将双环汽车以及其经销商告上法庭,请求1亿元人民币的索赔。

  本田方面表示,双环“SRV”上市后,本田从去年10月开始陆续接到消费者的咨询电话,问本田“CR-V”能否用双环“SRV”的零部件,因为后者的维修成本便宜。这直接刺激了本田的起诉。“实际上双环SRV没有采用任何本田的技术,这给顾客带来很大误导。”

  据记者了解,自从2003年双环来宝上市,仅广东省的月平均销量已经达到1000多辆,且上升趋势很明显。

  双环说法:本田才是最初被告

  日前,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起诉案发表申明:本田的民事侵权在先,程序违法在后,本田才是最初被告!

  双环汽车负责人表示,双环SRV汽车外观设计上的美感和创新,结构及工艺制作上形成的性能价格比,已经对本田在中国将要推出的CR-V车型构成威胁,这场诉讼早晚是不可避免的。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制造业已经近20年,公司的虚拟网络研发涵盖国内外众多知名业内专家,公司内专业技术人员近300人,公司近年来独立研制开发了吉普车、多功能商务车、休闲旅行车等三大系列几十种车型。双环SRV车型是公司集中人力物力于2003年中期自主研发的车型,具备显著双环品牌特色。

  在SRV车型市场调研期间,因其优越的性能价格比和高度的本土亲和力,展现了将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进而招来本田公司在内的众多厂家的关注。其间,本田公司采取一系列手段和方法干扰、阻挠双环公司SRV车型的定型、投产。双环公司出于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也曾向本田公司征求定型设计意见,却遭到无理指责和威胁。双环公司为维护自主创新成果和生产经营权,依法于2003年10月16日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请求确认不侵犯专利权”的诉讼请求。但2003年11月13日,在双环公司立案并在诉讼文书送达本田近一个月后,本田公司向法院提出诉讼。

  双环认为本田“程序违法”

  双环表示,本田公司掩盖双环已起诉本田的事实,向北京市高院申请立案,导致重复立案,是明显的程序违法。双环公司已就此向北京市高院提出“管辖异议”,目前北京市高院尚未作出裁定。双环认为,本田的民事侵权在先,程序违法在后,双环公司既不是民众眼中的“被告”也并未损害任何人利益,而是依法经营中合理维护自己的利益。侵权与否的问题是法律程序审理后得出的结论。

  双环认为,一些外国公司起诉中国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并不是出自维护其知识产权的目的,而是想借此将一些对其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挤出市场,同时,通过诉讼广泛地确立其权利范围。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丰田吉利商标之争证实了上述观点。(光曼)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