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洪:抓好技术创新 打造汽车电子民族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7:11  新浪汽车
杨洪:抓好技术创新打造汽车电子民族自主品牌

图片为深圳航盛公司总经理 杨洪

  新浪汽车讯: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深圳航盛公司总经理杨洪发言:

  主持人:谢谢钱恒荣先生。下面有请深圳航盛公司总经理杨洪发言,大家欢迎!

  杨洪:我汇报的题目是“抓好技术创新,打造汽车电子民族自主品牌”。听了上午和各位专家、企业家对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演讲,很受启发,深受鼓舞,同时也更加增强了我们航盛电子做好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信心。我想说三点,第一是感谢与承诺,第二讲一个观点,第三是汇报一下我们的自主开发的进程。首先感谢这次在汽车创新论坛中国汽车报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对航盛电子在过去的成绩的肯定,也感谢广大用户,尤其中国汽车行业的所有汽车厂家对航盛电子的一如既往的支持。航盛在过去的连续四年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增长。在这里我深深地感谢我的用户,也感谢汽车报社对航盛过去支持,同时给一个承诺,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航盛电子一定会给我所有的用户提供质量最好、服务最优、性价比最高的电子产品,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汽车音响、汽车导航系统以及汽车电子集成供应系统。

  第二,我汇报一个观点,我们认为只有自主开发才能有自主品牌,也只有自主金牌才会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当前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只有自己拥有自主的研发能力,企业才可能持续发展。在过去十年中,航盛是苦苦探求如何走技术创新的道路?我们又纵观到一些成功的企业,它之所以能够发展下来,从表面的形式看,它是一种高增长或者是高盈利,最近管理阶段探讨的优秀企业与卓越企业的差别,就是持续十五年以上,它是一个高增长,持续十五年以上它的平均收益高于同行业的两到三倍,这是一种形势,但是它的背后实际上它就是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所以它技术创新的能力所以能够支持它表面的形象与它的高增长。我们一定会在技术创新掌握技术自己的知识创新体系、核心技术方面下工夫。

  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我们认为它是持续的生命力的一个体现,也是获得行业平均水平超额利润的一个具体的途径,也是解决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空心化的必由之路。

  第三,我汇报一下航盛电子的技术创新和打造航盛明珠,自主电子品牌的做法。航盛公司是我们93年成立的,原来是航空部在深圳一个参股企业,后来分离出来的一个公司,主要是汽车音响、汽车导航、汽车电子与控制系统。目前是一个产权多元化、航空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的规范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有128亿,总产值去年达到8个亿,今年有可能超过15个亿争取到16个亿。我们拥有技术中心有126个,今年再发展到150个,我们在天津与现现代的韩国电子公司注册了50:50的公司,我们自主开发与合资合作相结合,这样体现我们一个技术创新的路子,在航盛总部有技术中心,我们在分部有汽车电子企业,包括将来也有导航的合资公司或者其他控制系统的公司。过去四年中从99年6千万的产值到2000年的1.2亿,到2001年的2个亿,去年是8个亿的销售额,今年要突破15亿,音响市场占有率达到25%,市场的覆盖面国内有规模的汽车企业,85%都是我们的用户。

  高速成长的原因,我们自己总结可能是四个方面,一是体制创新,二是技术创新,第三是市场营销的创新,第四是管理的创新,在这四个创新的最关键我们认为还是技术创新,正因为是技术创新,使我们带来了我们去年8个亿的销售,有1个亿利润,这80%的毛利率是在20%的产品结构上,这20%的产品就是新产品,就是当前的电子汽车音响的产品,这是四年前我们建立企业中心,在当时每年以3%到5%的营业额的投入使得去年有这样的销售利润。即使规模的扩张,也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或者是不强而表面上的大。

  在去年我们的汽车音响高端产品,已经获得东风日产方面的NDS,今年8月份,风神蓝鸟有航盛自主导航系统,跟日产进行配套,包括阳光系列,以及和雪铁龙后续过去新的产品,都是我们主要的供应商,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这样的,创造汽车电子民族品牌,打造世界级的汽车电子供应商及我们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质量,一个是规模,从质量的角度来讲,QSTP,Q是世界接轨的质量体系,S是服务,整个世界级的服务,服务的网络、营销的网络,T是产品和技术,技术的模式、创新模式跟世界接轨,技术的开发的能力、产品的档次应该跟世界接轨,P是价格,这里包括整个的产业链的整合,我们的管理的创新能力,技术创新的能力,是不是能达到跟世界接轨的地步,这样才能给的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是从企业质量在世界级来讲应该在四个方面来考虑。我们在这两年是关键,今年如果能达到15到16亿,明年要突破30个亿,后面再用三年的时间,用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汽车电子行业频率当前市场需求应该在50%以上,只要我们技术创新的体系、我们自主开发的品牌的建立,我相信我们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技术创新之路我们走的是引进消化创新的体系,引进是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我们就是按照欧美的体系、日系这两个进行合资合作,合作是在我们下面的。第二就是消化,我们跟清华大学有相应的合作,消化在我们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实现我们整个产品的自主品牌。第三就是本土化,把国外的技术能够在中国实现本土化,这个就是要求我们的既有开放的体系,同时还有供应链的整个体系,加上我们一流的制造中心,这样才能提供一个自主品牌的优秀品牌。

  我在这里表示我们航盛应该是有信心,我们有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我们的管理班子成员九位,有四位是清华MBA毕业的,有三位是中山、南开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的,还有两位是国外的专家,这个团队都是致力于把未来汽车电子的产业作为自己的一生的事业进行奋斗。所以,有一个好的团队,有一个好的目标,也有一个好的机制,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成功。我们汽车电子行业也将会有一大批企业象中国的海尔,象中国的联想,象中国的华为和中兴一样,我相信明天会更好。谢谢大家!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