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方智勇:亟需扩大产能 第一对手是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8:21  经济日报

  华晨宝马公司高级副总裁方智勇,一见面就告诉记者,去年宝马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合资生产的车,销售都大大超出了原定计划,尤其是宝马7系,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全球最高,今年这一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方智勇介绍,今年宝马还有新车型要带向中国市场,不仅有进口的,也有国产车型。4月17日将推向市场的宝马318i,是合资企业生产的第三款车型,然后还会推出宝马525i、530i,华晨宝马生产的车型将达到5个。进口车型包括X3和宝马6系。现在市场需求很大,但受产能限制,现在迫切要做的是扩大产能。目前沈阳工厂正在增加生产能力,不远的将来,就能达到原定目标。他坚持认为,“宝马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生产的质量完全一样”。318i是宝马3系列中最成功的车型,也是宝马品牌里销量最大的车型,发动机排量2.0升,采用无级变速,是从宝马7系上移植来的技术,功率达到143马力,而且更省油,是世界上最好的四缸发动机。

  方智勇表示,到今年底宝马的经销商将超过40家,到2006年还要进一步增加。成为宝马的经销商,要符合三个条件:是所有经销商里最有经验的,最有经济实力的,在汽车行里有过很长的高档车代理经验的,愿意长期服务宝马品牌的。从法律上不仅能销售国产宝马,也能销售进口宝马。

  方智勇坦率地承认,宝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奔驰,这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这样的。在中国市场上,奥迪也是宝马的竞争对手之一,但第一位的竞争对手是奔驰。他很得意地说,“在中国市场,我们大大超过竞争对手奔驰”。他认为宝马的竞争对手在经营品牌,包括制造产品时运用的策略都和宝马不一样,宝马追求的目标是动力性,技术和驾驶乐趣。

  对进口宝马与国产宝马的价格差异,方智勇说,车价是由产品的级别决定的,还要参考竞争对手的定价。宝马在全球奉行的价格政策是一样的,同样的装备,德国的价格和中国是一样的,不过在德国基本车型价格可能低一点,但是有很多选装件,选装一个就要加几百马克,都选上后,可能会比国产宝马贵很多。

  在市场上他们也发现,有经销商从其他渠道进口的北美、德国生产的宝马,配置比国产宝马低得多。在中国生产的宝马,装备是顶级的。宝马在全球有个规则,一旦这个产品在当地生产了,就不再通过进口渠道到这个市场上销售,质量一样,本地生产的产品肯定比进口车便宜。市场对哪个产品需求量大,宝马就会把它带到这个市场上生产。

  方智勇说,产品有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最精良,运用的材料是最好的,这样造出来的产品,就应该有它相应的价格,这个道理在任何消费品领域都一样。华晨宝马首先是把3系5系生产出来,满足市场需求。至于将来还有什么车型到中国来生产,还没有考虑。

  关于华晨说中华与宝马是共线生产问题,方智勇表示,他们对合作伙伴华晨是非常满意的,大家的经营理念一致。所谓共线生产的说法,不完全对,只有油漆线是共用的,其他生产线都是分开的,但是,华晨和宝马合作,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经营管理都有很大的提高。全球化的运做,也给宝马的国产化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国产化已经有很大提高,已经向政府提出了国产化认证。

          文/本报记者 程 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