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警惕“收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6  北京现代商报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各项收费并不是非常了解。某些利欲熏心的商家就利用这一点暗做手脚,变着法地从买车人口袋里掏钱。在一位正准备买车的朋友手中,记者看到了同一车型3家经销商分别开出的分期付款费用单。下面我们将为您逐一破解其中的陷阱。

  工商验证:

  6年前已经取消收费

  早在1997年,北京市工商局就发出通知,从1998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工商验证的费用,但在记者看到的其中2家公司开出的单据上仍然有“验证费150元”的项目。“这是工商验证费,以后您要是想换车、过户什么的都要用到。”在记者以买车人身份的询问下,其中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回答道。

  一个消失了6年的规定,在某些经销商处又“复活”了。难道他们比北京市工商局的权力还大?

  验资费:

  自己为调查自己买单?

  同样是在这2家公司列出的费用单上,记者还看到了这样一项收费——验资费,两家公司分别是100元和360元。经销商解释说,这是验证贷款资格的费用,也就是回访费,相当于信用调查。一位在银行信贷部门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信用调查在银行方面是降低贷款风险的一种做法,经销商在不作为担保人和没有银行委托的情况下,既无义务也无权力对消费者进行信用调查。退一步说,就算有银行委托,但让消费者自己付调查费用,等于将降低风险的成本转到了消费者头上。

  另据一位正规4S店的销售顾问说,贷款购车银行不收取贷款者的信用调查费。

  出库费:

  经销商的“经济学原理”

  费用明细单上还有一个项目:出库费。开出单据的经销商称这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收取的车辆保管费用,必须缴纳。但在市场商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记者得知这笔费用只向经销商收取,不准经销商将这笔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作为流通过程中的环节,商品的储存和保管都应该算入成本。单独将保管费在售价外列出来由消费者承担,这也算是某些黑心经销商独有的“经济学原理”吧。

  商报实习记者邓小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