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油价还涨多久 我国油价不排除继续上涨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6:18  环球时报
全球油价还涨多久我国油价不排除继续上涨可能

美国一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修改指示牌上的价格

  4月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维也纳宣布,即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00万桶。如果各成员国响应减产决定,预计国际油价将攀升至每桶40美元。

  高油价引发偷油风潮

  美国汽车协会公布最新调查,3月30日美国普通无铅汽油的平均零售价达每加仑1.753美元,在洛杉矶和旧金山,汽油均价已达2.15美元和2.35美元。

  诺克斯是华盛顿市一家加油站的老板。他一脸不高兴地对记者抱怨说,就在几天前,一个人开一辆黑色轿车到他的加油站,说要加油并用现金付账。等到加完15.5美元的汽油,这人没付钱就一溜烟把车开跑了。诺克斯说:“当时他用毛巾遮住了汽车牌照。当他开溜的时候,我跑上去追,但很遗憾,他跑得比我快了两步。”诺克斯说,从那以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变得十分小心谨慎,为了未雨绸缪,他打算在加油站安装更多监视设备。

  诺克斯的抱怨并非个别事件。全美方便用品商店协会近日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两个月中,全美汽油零售商向该协会报告的偷油事件增加了近300%。

  油价上涨意味着在美国的生活成本直线上升。记者最近打算报名学车,找了很多驾驶学校,对方都是一口价,最低的也在每小时30美元左右。记者问为什么没有降价的余地,回答都是:“汽油价格涨得太快!”

  油价不会一路猛涨

  今年全球原油均价已达每桶35美元。除去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与80年代两伊战争爆发后的油价飙升以外,这是1859年以来全球最高的季度油价。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高油价的态势近期难以改变。首先是欧佩克继续执行减产决定;其次是布什政府不顾反对,继续增加石油战略储备,这一做法将为油价上涨趋势推波助澜。

  油价居高不下是否会引起新一轮能源危机?德国石油能源研究所的负责人丹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佩克这次减产理由不外有二,一是石油储量的不断下降,二是担心夏季来临各消费国石油库存增加,大幅减少需求,

  从而使油价下跌。”他说,油价的稳定将取决于产油国的投资。在2030年前,石油工业将需要3.1万亿美元的投资,这笔投资能否实施将取决于中东国家,因为他们一直反对国际石油公司开采本国石油资源。同样,另一大油田区俄罗斯及里海地区,无论是开采石油,还是石油出口基础设施,也存在投资问题。但是,他并不认为石油价格会一路猛涨。其一,联合国最近解除了对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制裁,随着这两个国家石油产量增加,会削减沙特等产油国的主导地位;其二,新技术可降低勘探石油和开采替代能源的成本,氢动力车辆等先进产品的出现也会降低对石油的需求;其三,即便上述假设不成立,沙特等国也不太可能将油价抬得太高,以免损害石油消费国的经济增长,从而抑制其石油需求。

  不过,丹尼尔先生认为,更让人担心的是中东局势。如果中东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陷入混乱,油价就有可能飚升,因此各国要谨慎对待油价问题。

  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3月31日凌晨,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汽油价格开始上调。4月1日,记者在北京的加油站看到,90号汽油每升价格从2.99元调整为3.23元,93号汽油从3.20元涨到3.46元,97号汽油从3.40元调整为3.67元。柴油价格没有变化。

  上海市发改委商品价格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国家发改委就调整了有关规定,将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挂钩,2000年又进一步将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挂钩。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参照纽约、伦敦、新加坡这三大成品油市场的价格制定,如果一个月内参照价格累计变化幅度超过8%,国内成品油价格就会做出相应调整。近期国际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此次涨价属于正常调整行为。

  随着国内有车群体的不断壮大,此次油价上涨引起了众多关注。近期内油价还会不会进一步上涨,高油价还会持续多长时间?谈到这一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因素较多,做出准确的判断并不容易。但从目前国际市场油价走势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价位,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但并不很大。他告诉记者,从国际原油市场的一般规律看,每年的夏季油价通常都会有所回落,冬季是用油高峰期,价格一般会上升,因此据他判断,今年夏天油价上涨可能性不大,至少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本报记者石丁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