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关注行车成本 油价上涨为微轿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24  新京报
全国各地汽油调价(图:汽油调价一览表)

  3月31日一大早,开车的人都会发现,北京街上各大加油站,无论是中石化还是中石油,都挂出新的油价:90号汽油每公升为3.23元,上调0.24元;93号汽油每公升3.46元,上调0.26元;97号汽油每公升3.67元,上调0.27元。

  油价上涨的不只是北京,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从3月31日起,全国范围调高油价。据统计,全国各地油价的平均涨幅在8%至9%之间。这中间,消费量较大的90号汽油涨幅较低,私家车使用较多的93号汽油和中高级轿车所用的97号汽油涨幅较大。在价格变化面前,汽车生产和消费所受到的影响顿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油价上涨对市场影响不明显

  在人们普遍认为汽油价格的大幅攀升将会对汽车消费产生负面影响时,从市场层面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并不太在意油价上涨。

  神龙汽车公司北方区经理钟先锋表示,从去年开始油价整体上就保持了持续上涨的趋势,今年3月就涨了一次,与3月相比,这次上涨的幅度大一些。钟先锋认为,从买车人的角度来说,燃油消耗在整个养车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他举例说,以1升油跑10公里来计算。一般一辆私家车平均每天要跑50公里,这次每升油平均价格上涨0.2元钱,也就是一天增加一元,一个月增加30元,一年增加360元,这对于购买私家车的消费群体来说是一笔很小的数目,所以不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计划。

  奇瑞市场部部长胡清林认为,油价上涨的部分与整部车所需要的养车费来比较,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他强调:从整个经济的宏观层面上来说对整车的消费者还是存在一些影响,今后企业在生产汽车时将更加注重油耗这一性能指标。

  低端SUV受冲击较大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赵宏伟在接受采访时称,与轿车相比,SUV(多功能越野车)耗油量大,其销售必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整体上影响不会很大,原因是SUV的客户多是特定用户,这部分消费者的收入大部分较高。赵宏伟还补充说,影响的大小与产品的档次直接关联,相比较于中高端产品,低价SUV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油价上涨为微轿带来机遇?

  东风日产首汽专卖店总经理桂鹏表示,油价上调对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但油价上涨过快会推动消费者在选择车型时会更倾向于省油的车型。

  此外,油价上涨将可能给低油耗的微轿市场带来新的机遇,种种政策上的限制也可能被“松绑”。长安铃木销售策划系负责人华锡伟表示,油价对产品销售的刺激作用已有所体现,这几天的市场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市场的导向性变化使得对小型轿车的限制性政策有所改变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华锡伟同时表示,不同排量车的油耗不同,同等排量的车型不同耗油量也不一样。

  油价上涨调整消费者消费理念

  尽管诸多厂家和经销商对油价上涨显得不以为然,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站在长远角度看待涨价问题仍存在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于晖认为,油价上涨的整体影响应是中性偏负面。因为此次油价上涨对中国消费者敲了一次警钟:买车并不是越大就越好,也不是排量越大就越好。对比发达国家,中国汽车消费者在养车时除去燃料消耗外,其他费用较高,因此忽视了燃油的成本,而此次的油价上调将重新唤回消费者对燃料成本的注意力。

  于晖表示,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能源紧张的状况一直都存在,而在城市中盲目推行大排量车的做法有悖于能源合理利用。城市车速总是一个相对速度,即使是一部2.0排量的好车,但由于速度限制而在城市里不能达到充分排放,造成的污染更加严重。

  于晖赞成在城市里使用1.6-2.0升最为合适。油价上涨将促使中国消费者更加认真考虑哪一种车最适合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有点类似于美国的上世纪60年代:习惯了大排量车的美国人都能在能源紧缺的情况下接受小排量车,中国消费者也同样会有这方面消费观念的转变。”对消费层面而言,这会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