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改税政策无法出台 汽油涨价凸现燃油税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16  新京报

  油价上涨是国家推行燃油税的预兆吗?

  自1998年以来,每一次燃油涨价都会带出一个相同的话题———燃油税何时实施。

  在诸多领域都已经开始费改税的工作后,汽车的费改税政策却迟迟无法出台。专家认为,相比较现在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而言,燃油税更适合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厂家对燃油税都持支持态度,但同时也对政策的一再拖延表示无奈。

  神龙汽车公司北方区经理钟先锋认为,燃油税开征将会刺激私家车的销售。原因很简单,就养路费而言,不论出门与否,每辆车都要缴纳相同数额的费用。而燃油税是和你消耗的燃油挂钩,省去了很多不该花的“冤枉钱”。

  但燃油税政策一再搁浅的主要原因是,有关政策上的难题难以克服。长安铃木销售策划系负责人华锡伟透露说,燃油税只在海南搞了试点,效果很好,但无法展开主要是因为非赢利性用油的问题无法解决。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处经理赵宏伟对此进一步解释说,这是牵扯到农用机械和非汽车用油,由于这部分机动车都不存在上路性,也就无所谓养路费,如果征收燃油税,将会对农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燃油税的迟滞还因为存在不少的小私油和走私油,由于这部分油的税收不上来,也成为制约燃油税全面推行的一大障碍。因此,燃油税主要是受到国家宏观政策上的制约。

  就燃油税的征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曾表示,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但每一次燃油税推迟出台都伴随着油价上涨,使得这次油价大幅上涨,给关心燃油税的汽车企业、经销商及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新的压力。

  华锡伟认为,油价上涨可能是国家将会推行燃油税的一个预兆。他解释说,国家在推行燃油税方面需要一个平稳的过渡。在刚提出燃油税时当时国内的油价很低,而我国本身的石油资源并不丰富,这样征收燃油税将会对能源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从国际惯例来看,征收燃油税时的价格为折合人民币4—5元,而我国目前普遍还是2元多,因此一下子涨价太多会造成市场的波动。因此通过不断“添油”将价格提上来,等时机成熟再用燃油税替代现有的各项费用。

  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于晖对此却不认同,他表示现在离具体征收燃油税还早。因为有关车的具体的管理标准和相关的技术性工作都没做,而中国的差异化比较大,所以两年之内这个政策出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