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牌僧多粥少 私车牌照拍卖还要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9:02  经济日报

  上海私车牌照的价格是一年一个行情,当购车族还在犹犹豫豫3万元的价格值不值时,它已经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跃跃过了4万元大关,而3月份,拍出的价格又将牌照的“时价”抬升到43333元,最低中标价也高达43000元,分别比上个月上涨了3280元和3400元,创下私车牌照拍卖举行四年多来的新高。一说起上海的私车牌照问题,购车族的心是越来越悬,不知道这涨势何时是尽头。

  多数人也认同,上海的交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车满为患的典范。如果不实行有限制发行牌照,上海市民本已高涨的购车热情很可能将无限膨胀,到时上海的道路交通会路将不路。但值得重视的是:限量发放牌照本意是合理发展汽车消费市场,而现实是,由于供需关系的矛盾,以及不可排除的一些人为炒作,上海的牌照价格是持续走高,高居不下,甚至使得入世带来的轿车降价效应大打折扣。加上除车价外各种收费太多、太高,导致消费者“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私车牌照的价格有可能降吗?政府牌照拍卖的现行政策有可能发生变化吗?私车与公车何时能享受相同的待遇呢?购车族对牌照的疑问是接踵而来,对牌照价格下降的期待心理也越来越强烈。

  车牌“僧多粥少” 何时是尽头?

  影响牌照市场价格的最大因素是牌照发放量,2000年上海每月的拍牌数量基本控制在1000张至1500张之间,月最低中标价8800元,月均最低中标价15125元;2001年元月的新世纪第一场拍卖,额度也是1500张,没想到由于种种原因,结果只有900多人投标,于是月最低中标价创下100元的纪录,月均最低中标价11159元。

  目前牌照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最近三次的拍卖情况可以看出,中标率分别仅为50%左右。而在发放数量相对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影响私车牌照价格波动的另一大因素就是车市政策面的变化。

  例如,2001年10月起,上海取消每月400个额度以5000元价格供“房车组合”的优惠政策,导致当月私车牌照拍卖最低价升至14500元,较上月猛涨3300元;2001年12月,因投放的上牌额度达2000张,创全年最高纪录,及消费者入世后存在持币待购心理,最低中标价为5500元,比上月回落66.5%;去年9月首批2650个“摩转私”牌照流入市场就使当月的私车牌照中标价大幅下跌了近万元。

  分档次“区别对待有可能吗?

  如果购买一辆价格在四五十万元的高档轿车,那4万元的牌照费仅占了车价的10%不到;而一辆如奇瑞QQ等小排量的微型车,车价只有5万元多,牌照的价格几乎等于重新购置一辆车,这显然有失公平。

  也正是上海牌照的“天价”,与外省车牌几千元价格的巨大差价,使一些上海车特别是购买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微型车的市民选择到异地上牌。据悉,去年据苏州市车管部门的统计,上海市民在当地上牌车辆有8000辆。值得重视的是,这些车在上了外地牌照后再“返沪使用”,不仅没有减少上海的交通流量和道路负荷,反而由于一些车辆没有经过正常程序进行年检,而成为马路上的交通隐患。今年,嘉兴等地已经停止办理异地上牌业务,苏州的车辆管理部门也严格了手续的审核。但一些经销商代理异地上牌仍在向更远的地方如苏北等地区发展。据悉,上海已开始对异地上牌现象进行调研,以便加强疏导和管理,目的是从根本上保证市民出行的方便、畅通和便捷。

  其实,这些小排量的车,无论从对交通形成的压力上还是对空气造成的污染指数方面,与大排量的车还是有相当区别的。能否在牌照上实行“区别对待”也将成为上海微型车市场成长中的一道坎。

  “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已被写进了“十五"计划,搞私车牌无底价拍卖,较上海先前实施的数量极少的有底价拍卖,已经是一个飞跃性的进步,只是用“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高标准来衡量,尚有不小差距。的确,汽车与道路永远是一对相互依存的矛盾,对于牌照的价格问题和汽车的税费问题,有关部门也一直力图寻找一条符合上海市政规划和城市车辆发展的新道路。上海私车牌照的价格短期内还难以回调。在各种各样的如债券、一月多次拍牌等谣言相继被有关部门辟谣后,牌照———这块沪上购车族心里悬着的石头何时才能真正放下?(文/俞凌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