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本小排量车进口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9:40  经济参考报

  本报大连电 据大连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口岸在整体状况上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以往年初汽车进口持续高速上涨的强劲势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其中差别主要是今年以来日本汽车、特别是小排量轿车进口数量下滑迅速造成的。

  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口岸共进口日本汽车931辆,与2003年同期3336辆的进口量大幅缩减了七成还多;同时,今年前两个月日本汽车进口的价值也有明显下滑,由去年同期的4687万美元降至3159万美元,下降了32.6%。日本进口车在大连口岸汽车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2.01%降为今年的23.79%。过去占据大连口岸汽车进口半壁江山的日本车,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排气量在1.5-2.0升之间的小排量轿车进口锐减,是导致大连口岸日本汽车进口量整体萎缩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口岸只进口了59辆排气量在1.5-2.0升之间的日本轿车,仅占去年同期1000辆左右进口水平的1/20;而且在大连口岸前两个月1143辆小排气量汽车进口总额中,日本汽车所占的比重也只有5.2%,而去年同期日本小排量汽车在整个大连口岸所占的比重却高达87.14%。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小排量日本越野车也只进口了51辆,只有去年同期500辆左右进口水平的10%。

  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进口日本小排量轿车出现大幅缩水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日本最大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调整经营策略,纷纷在中国建厂投资,生产花冠、特锐雅阁陆地巡洋舰等品牌的国产汽车,部分型号的越野车生产基地也开始向国外转移,因此日本本土对中国的汽车出口自然也就会出现萎缩。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逐步壮大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国产小排量轿车的综合性能也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而且在价格上又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已经开始成为进口小排量轿车的绝好替代品。(阎平 潘善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