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给中国一部什么样的车 应该是节能环保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8:2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上周新捷达上市仪式上,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说,一汽大众对小型车很感兴趣,下一部新产品将是一部小型车。这是一个中国主流汽车企业的兴趣,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汽车业不少人的思考———未来,该给中国一部什么样的车?

  当今汽车业的三大主题是:安全、环保、节能。当我们高速冲入汽车时代后,这三个问题都将深刻影响中国汽车的未来。

  在我看来,首当其冲的是节能。中国已于去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去年汽车销量不过是400多万辆,如果按照权威预测,2020年需求达1700万辆时,中国的能源压力该有多大?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已成为我国大城市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显著,如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在总排放量中所占比例都在80%以上。

  绕了一大圈子,我想说的是,低油耗的小型车将在中国大行其道。

  今天,这一点还并不突出,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大,油价上升到每升10元左右时(加上燃油税,不是没有可能),小型车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另外一种可能是柴油车,目前,欧美国家100%的重型车、90%的轻型车都是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5%以上,法国、西班牙等国甚至高达50%以上。无论是欧洲排放更清洁经济型轿车的开发,还是美国“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都无一例外地将柴油机作为最佳的选择方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柴油机比汽油机平均节油30%,且排放更低。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自主品牌的发展,希望它们能进入主流行列。如果有企业能推出一款油耗百公里3升以下、时尚前卫的小型车,相信一定会成功。

  节能环保的汽车,才是中国的未来车。(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