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开低走的定价模式玩不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16  中国汽车报

  孙勇终于被我言中,他让南京菲亚特降价了。20天前,他决定去南京的那天,我就跟朋友说:暂时别买南京菲亚特的车,肯定要降,而且不会少。当时,我的朋友不信:不是刚降过吗?

  这件事至少说明两点,一是卖得不好肯定要降价。南京菲亚特去年3个车型卖出了不到4万辆。二是价格定位在当前越到位越好,一步到位更好。上个月福特蒙迪欧就是个例子,23万也能卖,20万受人追捧。孙勇对我说,南京菲亚特也想“牛”一把。

  有人说孙勇够“狠”的,去年在奇瑞,“春雷行动”狠狠地落了一把价。今年到南京菲亚特,“惊雷行动”又如法炮制。其实这只说明他对中国汽车企业太了解了。他知道,降价在中国汽车市场是一副灵丹妙药,既能治别人,又能治自己。

  治别人,我们很好理解,给竞争对手以挑战;治自己,可能许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含义。

  其实,中国的许多汽车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都曾患过同一种病:固执。明明知道车价定得高,却不承认它高。过去,卖方市场,高价总能获得高利润。于是这份固执变成了一种模式,即“高开低走”的模式。一个新车型投放市场,总愿意把价格定得高一点,一方面可以扩充市场细分,另一方面则趁机捞上一把。一年前,丰田威驰,包括不久前的花冠皆数此列。当然,企业用各种方式获得利润的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开”完全可能很快导致“低走”。菲亚特周末风投放不到一年,降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出现这样的局面,最终受到损害的是品牌。孙勇说的对,菲亚特是拥有“家轿之王”美誉的跨国汽车公司。谁都不怀疑菲亚特制造家庭轿车的能力和水平。但“家轿之王”进不了中国的家庭,主要原因肯定要从价格上去找。

  说降价的作用很灵很大,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这个道理太简单,就像我曾经说过的,在产品同质化日益明显的今天,面对同一个用户群细分,撬动市场的支点就是价格。也许有人会问,既然这样,当初,南京菲亚特新产品刚出来时,定价一步到位不就可以避免今天的尴尬吗?问题恰恰是,“高开低走”曾经在许多企业那里屡试不爽,说白了,过去许多企业用这种价格定位法“捞”了无数把。换句话说,如果汽车市场上依然是供小于求,昨天的南京菲亚特也能赚上一大笔。

  去年,我曾经说过,汽车降价,企业玩的是猫捉老鼠的游戏。说的就是,降价在企业那里是早就料到的事,对于企业来说越晚降越成功。“高开”的同时就想到了“低走”是企业的策略。但今天,面对着越来越多的“高开”很快就“低走”现象,面对有的企业还在玩“高开低走”的游戏,我要说,时代不同了,这种模式不行了。(吴迎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