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自主开发看准了必须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57  中国汽车报

  1996年,长丰与三菱(占比19.95%)合资时,并没有像诸多轿车企业一样,在合资产品上使用三菱的品牌。这一点,直到今天依然令人惊诧和赞佩。那么,在竞争愈发剧烈而自主品牌越来越危机、中国汽车核心技术凸显空洞的今天,长丰有何动作和想法?3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回答了本报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扩大三菱股比的问题可能在今后三五个月内得出答案。自主开发之路看准了必须走,不管它有多远有多难,不走不行。

  记者:多年以来,长丰以一款帕杰罗V31车身拓展出一系列越野车,做成了中国越野车和SUV的第一名;长丰既是合资公司,但总能坚持用自主品牌,今后长丰将如何维持这种地位和自主品牌?

  李建新:长丰的目标是,5年内把越野车和SUV的年产销量做到20万辆,保有SUV的龙头老大地位。这当中既有猎豹品牌,也有三菱品牌。

  记者:可能您也注意到,去年11月,北京吉普透露,两三年内要夺回越野车和SUV老大的位置,对此您做何评价?

  李建新:我对此不想做评价,最现实的是让市场来验证!

  记者:这是否印证了去年上海车展期间的传言,长丰因为得不到后续车型,将不得不扩大三菱的股份?

  李建新:扩大三菱股比的问题有可能在今后三五个月之内得出答案。这样做,也是出于我们利益的需要,应当冷静地看待合作问题,思考这个路子怎么走才能走得对;光有民族气节不行。长丰制订了国际化推动战略,涉及技术、管理、市场、人才和资本。让外资多进入一些,没什么不好。日本三菱最初也是这样,克莱斯勒占25%股份,最后三菱又买回克莱斯勒持有的股权。

  记者:与三菱合资好几年了,不知长丰在开发上从三菱那里所得有几多?

  李建新:在零部件开发上获得了一些能力,整车还没有机会,还得靠我们自己摸索。我们采取的是“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有了设施并不等于有了经验和流程,你必须亲自做。这条路看准了,必须起步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它有多远有多难,不走不行。

  我们现在同时走四条开发路线:一、技术引进;二、局部创新;三、开始搭建自己的车型技术平台;四、与国外设计公司广泛合作。

  记者:长丰是否已经与国外汽车开发公司合作过?

  李建新:国际上真正有实力的研发公司很少,大多围绕一个国外大公司做某一个方面的设计。除了合作,中国汽车企业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收购国外的研发公司。

  记者:您有这样的打算?

  李建新:是,但得等到条件成熟时候。如果长丰的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500亿元,就有这个实力了。当然,管理实力也得上去。我想,中国汽车企业迟早有一天走出去干这种事情。目前大家都盯着国内市场,中国市场确实很大,但应及早放眼海外。韩国为什么发展得快,人家一开始就盯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所以就走出去了。

  一款完全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猎豹,将亮相于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

  记者:长丰是一家合资公司。按照计划,位于长沙机场高速路旁边的星沙开发区内的新工厂不久就要竣工了,当中建有技术开发中心。三菱会同意长丰在这个技术中心里大搞猎豹自主开发吗?

  李建新:虽然新工厂的18个亿里面有三菱的股份,但不影响我们来做猎豹的研发,因为引进车可以用三菱的牌子。我们和三菱合资的前提,就是首先要保障我们自己的品牌要继续发展。三菱为了保住它的品牌,需要拿来很多东西,包括新车的零部件开发,我们可以从中学习。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该研发中心完全给猎豹服务?

  李建新:可以这么理解,完全为猎豹品牌服务,因为三菱用不着。我们的技术中心投资2.7亿元。其中,软件费投入7000多万元,从国外买。软件平台可以买到,但是数据的积累是要靠自己的。

  记者:开发方面除了设施手段、机制和人才之外,还有资金持续投入问题,不知长丰近年来在开发上的投入有多大?

  李建新:对开发的投入,包括硬件设施投入,平均每年1个亿,但还是显得不够。

  目前,长丰的技术中心已拥有技术开发人员160~170人,按我们的设想,到5年后,这支研发队伍要发展到1000人。有了好的硬件设施,很重要的就是技术人才,特别是顶尖人物很重要。长丰的开发机制还不十分健全。怎样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今年很重要的课题?

  记者:猎豹的营销能力非常强,不知在开发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

  李建新:我们还需要积累。本来我们不想过早地透露新产品的消息,既然您问到了,我还是想不愿错过这个坚定业界人士的信心的机会: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大家可以看到一款我们自主开发的全新的新型猎豹牌汽车;这个车型现在已经进入生产前的准备阶段。

  记者:长丰真的具备了开发整车的能力?这款车的技术水平怎么样?

  李建新:(排着胸脯说)我们自己开发,产权属于中方。车展上,我们的车将和国际上其他车摆在一起,到时候您看看我们自己的水平。我们有充分的自信。

  在WTO框架下,国家从政策上扶持自主开发、自主品牌。

  记者:国家怎么做才能既不违反WTO规则,又支持了自主开发?

  李建新:首先要在税收方面给所有在中国境内搞研发的企业提供优惠支持。当然,一定要开发出产品。台湾中华汽车规模也就是十几万辆,但台湾规定,如果自己建立研发中心,政府返还30%的税收,所以它的研发能力很好。

  现在大家都讲汽车价格太高、有暴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被忽视掉了,我们的研发投入太少。价格为什么高?花了很多钱买人家的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国外公司开发一个车,投入研发经费3亿~5亿美元。它要把开发成本分摊到中国来,我们得给人家入门费、提成费。利润又不投入到研发中去,显得利润率又很高。要降低成本,根本在于研发。

  如果关税降到25%,许可证和配额取消,零部件关税降低到10%,进口一辆整车关税25%,加上增值税、消费税,就得增加50%,这依然很让一些汽车厂觉得“拿来”最方便。从企业发展前景看,要把市场做大,给消费者带来一个质优价廉的好车,没有自己研发的产品很难做到这一点。

  汽车行业是国家一个带动性很强的大行业,靠市场解决不了失灵问题,靠市场调剂不成的问题,要靠政府来调节。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过热”问题,但应想想为什么会这样?(秦淑文)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