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猫腻”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修车篇

  用车修车是分不开的两兄弟,可现在的车主们一提起进维修厂就头痛。本身自己又不懂行,可车子出现了问题不修又不行,到了维修厂就只凭维修工的几句话,说该修这儿或该修那儿几百元钱就出去了,这感觉好比菜板上的肉任人宰割。在这种时候很多车主心想,如果自己是个懂行的人就好了,一切情况了然于心也就不必吃这种哑巴亏了。

  在汽修行业有20多年从业经历的高级工程师罗开俊老师,这回就给广大的车主朋友们当回“军师”,让您以后修车修得明明白白。

  “打假”绝招一:看清歪车行伎俩

  维修厂糊弄车主们通常有几招:1.测量工具不准确,工具没有定期送检。2.小问题说成大问题,故障扩大化。3.对消费者进行心理恐吓,比如说这车不大修要出车祸、或出问题之类的话。

  针对以上的情况,罗老师提醒车主们在车子出现故障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修理店,避免商家误导;第二,根据车子使用年限及情况,对出现故障的症状进行分析,检测缸压和对拆盖检测的数据进行分析;第三,一旦涉及到较大的问题,应多走几家修理店将诊断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第四,如果车子要进行大修一定要去一类维修企业,因为只有一类维修企业才具备进行汽车大修的国家认证资格。

  “打假”绝招二:烧机油并非大祸

  罗老师还指出维修业的一个坑人的惯常做法,车子一旦出现烧机油的状况,车主们通常就认为车子出了大问题。而维修厂也就借消费者这一理解误区对其车子进行大修,其实20万公里以内的车子第一次出现烧机油,但没有出现高温、缺水、缺油的现象一般都是气门油封老化、气门杆机油刮不干净造成的,并不需要大修只需花100多块钱将气门油封更换就可解决。如果更换以后行驶数在30-40万公里的车又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一般是因为活塞磨损或张力不够造成的,也只需花几百元更换就可。

  “打假”绝招三:工时费到底多少?

  维修收费到底应是多少,也是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北京现代明嘉汽车服务公司的技术总监袁福伦老师给大家提个醒:在4S店内进行维修,一般来讲按品牌规定在业务大厅醒目处均挂有定保或小修工时的收费标准,同样零配件价格也有标准。车主们可按标准计算收费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可向省消委会或品牌商投诉。如果在4S店以外的地方进行维修,可按现在仍在执行的由四川省交通厅、四川省物价局1997年8月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工时定额及收费标准进行计算。

  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