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中国版图显形 山东辽宁两大基地定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0:33  财经时报

  刚刚完成股权转让的山东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大宇),与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简称:东岳汽车)同处烟台,仅仅一街之隔。上海通用“吃下”山东大宇后,其在中国的第三个制造基地——山东基地终于轮廓丰满。

  两大基地定盘

  一周以前,上海通用刚刚宣布将金杯通用收编旗下,原辽宁省华晨系股东悉数退出。如今,将山东大宇收归旗下,终于完成了上海通用在整编烟台车身之后的山东布局。

  山东大宇前身为一汽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1996年由韩国大宇汽车与一汽集团及山东省汽车总公司共同成立,中外方各占50%。2002年一汽集团及山东省汽车总公司将股份转让给山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3年,通用中国和大宇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大宇50%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今次签约,上汽将受让山东国际信托持有的山东大宇50%股权,同时通用中国和上汽集团将分别转让各自50%股份给上海通用,从而使上海通用拥有新公司50%的股权。

  2002 年10月,上汽在大宇破产后入股通用-大宇项目,但重组并未涉及大宇在中国的资产,山东大宇何去何从,成为一个待解棋局。

  2002 年年底,也就是在上汽入股通用-大宇项目两个月后,上汽集团又联手通用中国,重组了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重组后,上海通用将赛欧轿车移至烟台生产,使上海通用的产量迅速翻番,2003年产量突破20万辆。

  而此番收编山东大宇发动机,正好与东岳汽车形成对接,解决了大宇发动机的产品去向。据《财经时报》了解,由于大宇生产的发动机正好适合赛欧车型,重组以后,山东大宇发动机和变速箱将直接供给东岳汽车。

  根据早前合同规定,大宇山东项目生产的产品将全部返销韩国大宇。韩国大宇宣告破产后,返销合同无法执行,大宇山东项目被迫停产。这意味着中方投入的39亿元巨资打了水漂儿,数千名职工也将因此失业。

  所以,当通用试图接盘的时候,烟台政府积极支持。

  从烟台车身开始,上海通用对东岳汽车、金杯通用、山东大宇的整合模式如出一辙。持股比例均为:上海通用50%、上汽和通用中国各25%,完全排除原股东。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是上海通用强势整合的表现,同时也未雨绸缪地避免以前在合资企业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上遭遇的尴尬。

  剩下的问题,将是上海通用如何将新入囊的山东、辽宁基地纳入其生产、营销体系中。《财经时报》了解到,上海通用目前正在考虑进一步的整编方案,对辽宁和山东基地将有不同策略,因为金杯通用的产品、营销渠道是既有的,而山东大宇和烟台汽车在重组前都已停产多时。

  中国版图渐成

  山东基地和沈阳基地的高调签约再一次提示了上汽与通用全方位合作的战略意图。短短几年之内,上汽携手通用,以上海为中心,将触角伸至位居华南、毗邻西南的广西,尔后进入位于华东、临近华北的山东,又闯入扼守东北门户的辽宁,从南至北的布局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

  地域扩张的同时,全面立体的产品线也强势支撑着通用在中国迅速扩张的市场份额。大众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轿车,而通用除了有高中低档轿车——低档如赛欧、中档如别克雪佛兰、高档如即将引进生产的凯迪拉克,还有生产微型车的通用五菱和商务车别克GL8。金杯通用将装进什么车型,正是时下业界纷纷猜测的话题。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不仅要在乘用车,而且还要在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与国内汽车企业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本报记者 谢姝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