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6:35  汽车之友
试驾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图)

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

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图片


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内饰图片

  放虎归山--试驾奔驰顶级越野车G500

  如果非要说路虎揽胜是越野车中的劳斯莱斯,那奔驰G500就是四驱队伍里的迈巴赫62。当然这仅仅是论资排辈,G500的豪华绝不等同于迈巴赫的奢靡,这款以非凡越野性能著称的稀有品种,只有顶级的Offroad玩家能够享用,对我们来说它犹如遥远的传说有缘亲自驾驭这台G500,真是一大快事,何不就此驶离喧嚣都市而驱之山野?让我们与G500为伴,释放久违的激情,在春寒料峭的北方荒原上、沟壑间肆意驰骋这台梦幻战车究竟有何德何能?且听我一一道来

  SUV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卡宴、途锐和X5诸多豪门新宠风头正劲,掠夺了众多艳羡的目光。SUV能得到繁忙都市人的钟爱,大都是由于它能提供那种在钢筋水泥丛林中昂首穿行的感觉,只有在主人郊游时才能偶尔显摆一把四驱越野的本事,难得真正操练。长此以往,未免让人担心SUV的Offroad能力会用进废退。飞鸟尽良弓藏,和平时期,真正的四驱战车只能依稀出现在我们的模糊记忆中,甚至在不经意间被遗忘。奔驰G级越野车就是这样一类,它与捍马一样出身行武如今仍是战争机器,现在的民用车型虽已解甲归田,增加了舒适装备但本色不变,保持了坚固、耐用的优秀传统和出色的越野通过性。历经25年风雨的奔驰G,从刚硬的外观造型和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到整体桥式底盘设计,几乎看不出有什么改变。当然它并不是停步不前,来自奔驰轿车的高新科技被植入体内,它的武器装备已今非昔比,一身戎装却不愿换新。在奔驰家族中,其他车型为避保守之嫌争相改头换面,只有G级车依然以一张沧桑老脸示人,难得如此特立独行。曲高而和寡,桀傲的个性和昂贵的价格已经给奔驰G明确定位,除了服役军警等政府部门,它只能是极少数专业玩家的另类宠物。事实的确如此,G级车只在奥地利的奔驰工厂以手工方式小批量生产,年产量不过数千辆。而G500作为G级车中仅次于改装兄弟G55 AMG的旗舰,稀有程度更甚,尤其在国内绝对是凤毛麟角。有钱又爱玩车的也许会去买辆奔驰ML或是宝马X5,但要花上将近150万将G500请回家,这绝非一般富人所为。好在还是有慧眼识货的成功人士,否则我们还是与它无缘,这次G500落入我们手中,可不能轻易将它放过。

  笔挺军装难掩铮铮铁骨,冷硬刚直的奔驰G与现代SUV的时尚潮流背道而驰,想用它招摇过市除非路人都是车坛行家里手奔驰G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鹤立鸡群,在约定的接车地点差点把它错过,因为稍不留神会把它当成是像城市猎人那样的普通硬顶越野车。虽然近年来进行了几次小改款,但这款车仍旧保持了典型的越野始祖冷硬造型,车身线条平直刚正、棱角分明,正符合它外敛内张的性格。看到这车,很自然就想起那些攀岩高手和登山英雄,他们的身材线条都是筋骨毕露,没见过谁有特别粗壮发达的肌肉,是不是人与车相同,只有抛开华而不实的多余负担,才能真正去挑战极限征服自然?千万别因此小看了奔驰G,当然真来到它面前想必你也不会,这个巨大的方盒子将近两米高,路虎揽胜即使用空气悬架垫起脚尖也没它高,只有路虎发现勉强和它有一拼。这台G500属于4门硬顶长轴距款,它用同色保险杠、镀铬散热格栅和装在18英寸亮银铝圈上的超宽车轮标明与其他G级车的不同,而所谓改款,也只是在灯具细节上轻描淡写,位于平直翼子板前端的梯形转向灯早已成为G级特征性标志不容改动,那就将它由黄色变成白色;另外G级车的车外后视镜上也嵌入了转向灯,这可代表着从新S级开始这一代新奔驰的辈份,即便是G级车也不能坏了规矩。

  谁会拒绝舒适享受?奔驰G的室内装修向精于此道的轿车兄弟虚心取经,外刚内柔尽显铁汉柔情进到车内,开过奔驰的人一定会觉得熟悉,它的内饰显然借鉴了上一代奔驰轿车的设计(尤其像是W202的C级车),深色内舱符合越野车的实用原则,作为内饰核心的仪表台整体上也保持了规矩大方的造型风格,与简洁刚毅的外观相统一,既不强悍夸张也不讲究曲线玲珑。但是在用料和工艺上,G级车向素来豪华的轿车兄弟靠近了一大步,同时将轿车上几乎所有的车内功能装备武装上身,最新的COMMAND娱乐系统也搬到了桃木镶嵌的中控台上。车内空间的宽大得益于方方正正的车厢造型,没理由抱怨坐得不舒服。需要适应的是非常高的座椅位置,绝非一般SUV可比,因此视野开阔得超乎寻常,像是坐在小货车上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要跨上车时还得拉扶手借点力,下车不用踏板的话姿势也好看不了,奔驰G不像路虎揽胜那样驯服,停车时会将空气悬架降低,乖乖俯下身来候客上下。公路上G500倚仗强大的5.0升V8发动机绝不示弱,但弯道上高车身肯定吃亏,坚固的整体桥式底盘结构根本不懂温柔该出发了,当然得先走一段城区公路,正好试一试G500的路上性能。动力肯定是它骄傲的本钱,G500搭载的是新一代5.0升V8发动机,保留了奔驰传统的3气门技术但用上了较为先进的双火花塞点火系统,这款发动机最先装备S500,后来推广到ML500、CL500等车型。在各车型上为适应各自性能需求进行不同调校,G500当然偏向利于发挥越野能力的充足低速大扭矩。改款后的G500还得到了5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这套强劲的动力总成通过全时四驱系统将驱动力传至每个车轮,从数字上看,2.4吨重的G500冲刺到100km/h只用区区10.2秒,极速也高达190km/h。这头巨兽在起步时算不上迅捷,但一旦被激怒,它在中高转速的迅猛反应会充分表现出V8发动机后备功率的强大。奔驰G天生不是用来飚车的,攻弯能力就得受制于高大的车身,好在将原来专属轿车的ESP、4ETS给了它,在湿滑路面和弯道上的加速和循迹能力因此得到改善。谁也不会拿G500在弯道上同跑车挑衅,但是在高速路上,你可千万别把这个大家伙惹急了。离城市越来越远,刚才平直的道路逐渐变得崎岖蜿蜒,G500也按捺不住骚动起来,坚实的前后整体桥非独立悬架毫无舒适性可言,车身随着路面的起伏东摇西晃,坐得又那么高,整个一个小货车进村的感觉,旁边的女同事再也不敢腾出手来发短信了,还不停地抱怨:“哪有这样的大奔?!”G500在悬架舒适性方面不懂怜香惜玉,它也绝不会去讨好养尊处优的阔佬,要是说外观、内饰可以迁就奢华,底盘性格则一定要保持刚烈,它之所以稀有这肯定是重要原因。

  没有路了,G500这才亮出G级车的独家法宝“3道锁”—前、后轴和中央差速器锁,要是没有这“三道锁”,G500就不能称之为G级车,其他越野车也不至于那么眼红G级车以越野能力称王已久:梯形大梁结构粗壮结实,四轮驱动系统通过同样坚固的悬架和它紧密连接,事实证明G级车这种结构的老底盘对于越野车来说是最坚固可靠的,新一代越野型SUV为追求舒适性已经趋于采用车身内嵌式大梁,而那些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只能称为城市型SUV了。当然G500绝不会固步自封,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取代了以前的手动分动器,在40km/h车速下的行车过程中,通过变速箱档把后的high/low按键,就可方便地将4H切换至4L模式,此时分动器传动比能从原来的0.87∶1变成 2.16∶1,加大的扭矩足以对付陡坡高坎。最厉害的还是G级车的独家法宝—前、后轴和中央差速器锁,除去那些走火入魔的改装车,别的越野车有个中央差速器锁就挺得意,再加个后轴差速器锁那就算到头了,而G级车在前轴也装上差速器锁。当三把锁都锁上后,动力平均分至四个车轮,谁想打滑偷赖都不可能,理论上只要有一个车轮还有附着力,就可以逃出困境。像ML这样级别的车,用4-ETS系统给打滑车轮施加制动,在附着能力欠佳的路面上越野能力确实改善不少,但在类似一脚甚至两脚悬空的极端情况下,那就非用上差速器锁不可,将打滑车轮连轴抱住,让驱动力无路可逃,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正是有了这套系统,G级车的越野能力才如此登峰造极,当然价格高也正源于此。当然要想征服各种地形全无敌,有没有力、会不会用力是很重要,身材不好也是白搭。对于越野车,身材好坏全在下三路,这款G500由于是长轴距款,抗托底能力当然打了折扣,其他接近角、离地角、离地间隙以及如爬坡和抗侧翻能力都与短轴距款一样。即使没有路虎揽胜的底盘升降系统,G级车的身材已非常出色。说是放虎归山,真想找到能让G500尽情发挥的路况并不容易,以前记忆中的京郊破路已修得像模像样,那些乱石河滩对它不过是小菜一碟,这部越野之王在我们手里同样难有用武之地。每个热血男儿都有过驾战车浴血沙场的梦想,越野车是有此情结的爱车人士的最爱,G500则是专业玩家专有的顶级玩具,希望这样的车永远只是玩具,那天下就太平了。(雷 鸣/文 山 峰/摄影)

  奔驰G500Mercedes G500外形参数长4662mm宽1811mm高1931mm轴距2850mm轮距 前1513mm

   后1513mm最小离地间隙205mm接近角36° 离去角 27° 整备质量2400kg装载质量 800kg拖挂质量750kg油箱容积96.0L行李箱容积1280~2250L发动机型式V8,SOHC,每缸3气门排量4966mL最大功率218kW/5500rpm最大扭矩456Nm/2800~4000rpm压缩比10.0∶1缸径×行程97.0×84.0mm驱动型式前置全时四轮驱动变速器型式5速手/自动一体分动器速比高0.87∶1/低2.16∶1主减速比前4.38∶1/后4.38∶1悬架前整体桥式螺旋弹簧非独立后整体桥式螺旋弹簧非独立转向系型式循环球式带助力,液压减振制动器前/后通风盘式/盘式带ABS+EBD,BA,ASR,ESP,4-ETS车轮及轮胎车轮18×7.5J铝合金轮胎265/60 R18性能最高车速190km/h0~100km/h加速时间 10.2秒最大爬坡度80%最大侧向行驶稳定角54%油耗及排放城市18.1L/100km综合16.8L/100km排放标准欧洲Ⅳ价格参考价格145万元

宝马X5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