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中华事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28  新浪汽车

  时间:2004年2月29日,夜里,雨天。

  地点:沪嘉高速公路。

  人物:驾驶员季先生、乘员任总经理。

  车辆:2003年8月份所购的中华轿车2.0L手动档车,9座面包车,抛锚的卡车。

  故事发生的经过:当时季先生驾驶中华轿车以100km/h左右的车速跟在面包车的后面,车距大约60米左右。由于爆胎而抛锚的卡车掉了个头停在路中间,占去了左边将近二根车道。面包车发现卡车后向右借道绕过了卡车。中华轿车与面包车的距离太近,前方的视线较窄,车速也比较快,所以等季先生发现卡车,为时已晚,虽然季先生下意识地刹车并右借方向,但中华的左前部分还是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卡车。

  事后人员情况:季先生仅仅是左腿骨折,其他完好无缺;任总经理当时坐在副驾驶座上,事故发生后毫发无损,一点事都没有。

  车损情况:中华轿车的损坏情况非常严重,整个车头已经全部变形,惨不忍睹。前保险杠、左前大灯、中网、冷凝器、水箱、电子风扇、方向机等全部损坏。前龙门架、左前叶子板、左前纵梁、引擎盖、左前悬挂等完全毁坏,已经无法修复。前挡风玻璃震碎;两个安全气囊都已弹出。左侧仪表台向后移位15厘米。发动机也已易位。整个发动机舱里的部件基本上都已损毁。左前门、左A柱、右前叶子板、右纵梁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都比较轻微,应该还可以修复。左B柱往后及右A柱往后,都完好无损。如果要将所有损坏的部件一一列出来的话,可能需要5页纸才够,当然这是维修站的工作,在此不再罗列。

  事后分析:在中华轿车如此严重的碰撞事故中,只有驾驶员受伤骨折,这都要归功于该车良好的安全性能。安全气囊已非常普及,它和保险带连用只能保护乘员的头部、颈部和胸部。为了顾及腿部的安全,中华轿车在车身设计中,左右纵梁的前部设有吸能区,它可以以缓冲的方式吸收化解60%-70%的撞击能量,再加上整体式的乘员舱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限制发动机舱的后移,以保护乘员的腿部安全。

  花絮:撞车后冷静的季先生在自己无法马上离车情况下,对任总经理说车辆在撞击后有可能要着火和油箱爆炸,让任总快速离开车子,以防意外受伤。其实,季先生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担心,因为在中华轿车发动机舱的右后角落里有一个惯性传感器,一旦车辆受到撞击,传感器将信号送给车身控制微机,车身控制微机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总电源和油箱出油口关闭,防止车辆起火和油箱爆炸。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