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瞄准欧洲汽车市场 印度TATA让我们汗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2: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标瞄准欧洲汽车市场印度TATA让我们汗颜(图)

  印度TATA汽车公司是发展中国家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成功案例,多年来销量一直稳居印度国内老大地位。最近,TATA又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欧洲。图为TATA公司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Indigo轿车。

  每次参加国际车展,总有一种看别人表演的感觉。此次日内瓦车展,好不容易看到了一款号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三厢标致307,但我们这些中国记者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307的车身上见不到一个中国汉字,挂的是标致的狮子图标。不过,我们在车展现场却看到了来自印度的TATA汽车公司租下偌大的展台,展出近十款设计新颖的轿车,而这些轿车无一例外都使用TATA品牌,这让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记者多少有些汗颜。

  印度TATA汽车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让我们汗颜了。在2002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TATA便首次率团参展,让一些国内汽车厂家惊呼:“又来了一匹狼!”好在此后TATA汽车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展开行动,但它却把目光盯在了竞争更加激烈的欧洲市场,一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的姿态。据了解,不久前TATA公司和英国的MG罗孚公司达成协议,由罗孚公司生产TATA公司的Indicas轿车,以罗孚品牌在欧洲销售。MG罗孚是英国的百年汽车品牌,现在却从TATA汽车公司引进车型,TATA的车型开发能力可见一斑。

  眼下,中国汽车行业上下正在热烈讨论民族自主品牌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但明眼人很容易看出,由于各大汽车集团各自只顾“赚快钱”,忙于和跨国汽车巨头搞合资,根本无法顾及自主开发。而坚持走自主开发之路的奇瑞吉利、华晨等公司又得不到国家政策的倾斜,在强大的外资压力面前越发显得势单力薄。

  民族自主品牌如何发展,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远非一个企业所能解决,它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现在我们不应该仅停留在需不需要自主品牌的空谈上,而是要静下心来,积极创造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从这个意义来说,印度TATA是国内汽车企业学习的榜样。(文/佐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