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汽车 先玩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2: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企业,玩车先玩钱。比钱更值钱的是一条来钱的道路和机制。为啥这么多年很多国有企业搞成这个奶奶样?因为没有找到一个产业投资的模式,一个现代公司经营的体制。咱们国家汽车工业的积弱,很多中外合资企业中方的低调、被动,资金底气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

  有些舆论批评现在有些合资企业在拼命赚钱而不是全力投入开发,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就好像一棵小树苗先要拚命长粗长大,长大才可以砍下枝子顶起一根梁。现在拿这点可怜的利润去全力开发,就像砍下整棵小树苗去做大梁,最后树也活不成,梁也顶不住。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汽车合资公司首要的任务还是先赚钱,然后才有自主开发的实力。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行业有一些毛病,就是往往把商业问题政治化,中国本土的汽车工业已经慢慢被大家认可了,民族品牌的问题又开始讨论了。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有些偏差,为什么呢?你说桑塔纳是什么品牌?如果现在中国人把桑塔纳认为是外国品牌的话,我不知道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感情,是我们缺少自信还是别的原因,为什么桑塔纳在中国20多年,国产化率超过90%,这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在老百姓中深入人心了,却非要把它划入外国的范畴?

  ———对于民族汽车工业的提法,德国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绥新博士认为有把商业问题政治化的倾向。

  标致在中国走过一段弯路,所以标致在中国再也经不起折腾了:这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当年法国标致在广州项目上22%的股比很小,话语权不够,积极性当然也不够,只想赚点现钱;现在东风标致项目中法对等持股,标致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东风标致商务部副总经理唐腾认为,广州标致失败后,法国标致的中国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品牌是一个概念,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把核心技术留住,制造业的“根”是不是在中国。做汽车有韩国模式,有巴西模式。巴西是组装型的,没有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实际上人家看中的是它的市场。韩国是自己先做大做强,发展起来了,即使现在被人并购了,但“根”留在了韩国。

  ———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认为,自主品牌就是企业的核心技术。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广积粮缓称王”,这句话所蕴涵的道理正说明我们在中国的策略。中国市场非常庞大且前景广阔,面对这样一块市场,我们目前更重要的是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梅塞德斯—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并不认为奔驰在中国的行动过于迟缓。(佐卿 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