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私车日渐增多 司机上路还需注意公共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10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北京私人购车的增多,现在马路上交通问题也越来越多,大到交通事故,小到剐碰。其实除了一些客观原因,造成这些事情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不会开车。不会开车?很多司机对此一定不屑一顾,您还别不信,开车除了会技术,还要懂礼仪。

图为不讲礼仪司机之间有时会发生小摩擦。信报记者陆欣/摄

  举报

  -出租车司机钱先生:

  开车时最怕的就是小公共,钻来钻去的,有时从非机动车道上钻过来,一脚刹车就把我搁这儿了,给你个冷不防。并线时有的车不先打灯示意,强行并线,专找档次低的车强行往里塞。其实你只要挥手示意一下,搁我肯定让你进来了,何必这么急火火的呢。

  -读者王小姐:

  司机随便吐痰的现象太多了。有的人开着挺高档的私家车,但行为怎么不“高档”呢。另外,经常看到在路口个别司机在红灯亮的时候停车不把车停在停止线里,故意占据整个人行道,使行人不得不绕行。

  实习记者潘莹/整理

  

  出击

  不到一个小时,手心全是汗

  感受者:实习记者张然

  时间:3月11日中午

  路线:国家图书馆经白颐路、车公庄西大街上三环辅路,在航天桥路口上阜石路,到八角东路,再上石景山路,经长安街,在复兴门上二环路,到菜户营。

  11:56,从国家图书馆上路。

  从图书馆大门出来向右拐,上白颐路。刚一上路,就猛踩了一脚刹车,因为惯性连仪表盘上的装饰物都翻倒了,原来是有个突然横穿马路的民工。这里是一个要上立交桥的出口,路上的行人要过马路多半要走过街天桥,但离这里最近的一个过街天桥也要六七百米,所以有不少人都从这里穿。

  沿着首体南路向南,到车公庄西大街向西,一路上都很平静。到了三环路花园桥下,记者也跟在一辆车后面等候变灯。变成绿灯后前面的车刚一起步,从我右面突然蹿过来一辆“千里马”并到我前面。当时心里忽悠一下,开车最怕碰上这种司机。

  路口左转弯后驶上三环辅路,距这个路口二十米远,有一个公交车站。这时正有四辆公交车进、出站。一辆323路车出站没打左转弯灯。

  继续向南,又有一个车站,一辆红旗车停在站台边上,想进站的704路只能在它后面停站。

  从航天桥右转上阜石路,畅通无阻。在八角东路的路口左转弯。这条路与石景山路的交汇处是在一座公路桥下,几根粗大的桥墩使视线不是很好,刚要左转差点与一辆逆行的三轮车撞上,三轮车猛向右拐,才避免了一场事故。

  驶上石景山路,这条路上设有公交车道,路面上车辆较少,但是一辆728路为了超它前面的337路,开到了非公交车道。

  车行到五棵松路口,当红灯变绿灯时,一辆金杯不知为何迟迟没有起步,身后一片喇叭声。

  12:47,到达报社,手心全是汗。

  记者手记

  本来文文弱弱,开车后就像换了一个人,脾气大了,话也糙了,“车脾气”成了流行病。脚下油门一踩,总不免飘飘然,车上谁也不认识谁,于是常常失礼。前面开得慢就觉得他手潮,小奥拓想超车觉得他显摆想别别他,看见没警察就想蹿到自行车道……其实失礼的苦果只有自己知道,心浮气躁最容易被警察抓个正着。

  独处时最易没有规矩。修养与境界,当年学车时师傅可是一句也没教。平时养成的好习惯,在开车时却总体现不出来。看来想当一个知书达礼的人,还是得多学习。实习记者张然

  

  寻根问礼

  专家讲解开车礼仪

  针对开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礼仪问题,记者请教了北京礼仪专修学院院长李柠。她强调一点,驾驶者首先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她所列举的礼仪是交通规则没有涉及的一些问题。

  把行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一个有礼貌的司机任何时候都会让行人通行。司机应耐心等待行人横穿过马路,即使这时交通灯已经转变为绿色(通常行人过马路的速度会比较快)。不要跟行人抢路,尽量把行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当一辆车在十字路口停下时,司机应将车停得远离人行道,不给行人带来不便。

  异常天气多为路人考虑

  在刮大风、下雨或者下雪的天气,汽车驾驶者因为在汽车里处于相对舒适的环境。这个时候就要多为骑自行车者和路上的行人考虑,因为这时他们是“弱势”群体。刮大风时,骑自行车非常吃力,但有的司机却因为骑自行车的人速度慢了,就不停地在身后按喇叭。这种情况会使对方处境尴尬。

  雨后马路边常有积水坑。司机在经过水坑的时候,要注意减速、避让,不要让水溅到别人身上。

  对新司机要多宽容

  北京现在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对新司机缺乏应有的宽容和理解。新手上路稍微开得慢了,就在后面使劲按喇叭,或者跟得很紧,造成新手越发地紧张。甚至有的人把现在北京道路堵塞的责任也推到新手身上,这都是不客观的看法。事实上,每个人不都是从新手变成老手的吗?

  别用喇叭骂人

  喇叭是汽车的一部分,但应该在最需要它的时候才能按响它,短时间频繁地按喇叭很不礼貌。在交通阻塞时按喇叭不光无济于事,而且令人烦躁。

  到别人家中接人时,应下车摁门铃,而不是按汽车喇叭。

  别用喇叭骂人,现在有的司机“发明”了用喇叭骂人的方法,还有的人用不同的长短“说”粗口。

  别往车厢外扔东西和吐痰,有的司机经常把喝完的饮料瓶顺手就扔到了车外。

  适当使用远光灯

  使用远光灯的时候要注意,如果已经看清了路面,就可以关掉,继续使用近光灯。但现在有的司机只图自己方便,远光灯一直开着。这种灯光给对面的司机带来不便。

  夏天开车男性别光上身

  汽车是行驶在公路上的流动风景,我有时会看到马路上汽车车身很脏,这对于司机本身以及对城市市容都产生不好的影响。

  驾驶者也应注意自身的着装。在夏天,部分男性驾驶者光着膀子开车。也许他认为汽车是个人空间,但别忘了,车窗是透明的。

  信报记者赵明宇€

  

  分析

  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钱逊

  礼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精神方面,一个是形式方面。一个公共意识,一个群体意识,现在社会中的失礼最直接和突出的也是体现在这两个方面。比如现在车跟车非常容易发生碰撞,原因就是大家都不讲礼让。而且一旦车跟车发生摩擦,司机就开始互相骂人,甚至动手。

  有人说,现在是竞争社会,什么事都讲究礼让,那生意没了怎么办?竞争在经济领域很重要,但不是所有场合都讲竞争,我们所说的礼让指的是更广泛的领域。

  信报记者赵明宇

  

  相关新闻

  

  ▲昨天,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首都文明办以及相关干部和基层骨干近400人,在昌平燕化培训中心参加了全市文明礼仪教育骨干培训班。专家讲授了“政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家庭礼仪和服务礼仪”等礼仪规范。信报记者陆欣/摄

该图片为全市文明礼仪教育骨干培训班现场。信报记者陆欣/摄

  比较

  美国中学上“驾驶帮助课”

  曾在香港和美国生活多年的吕先生有十几年驾驶经验,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北京开车的一些不同感受:

  我感觉,在北京开车与在香港和美国最大的不同是,在这里需要更多的一些耐性和警惕。香港和美国也不是没问题,只是相对而言。

  比如说,在香港和美国出现堵车现象时,你只要跟着大家一点点往前蹭就是了;但在北京,很多司机总是左拐右钻,想多往前开几米,事实上并没多大作用,只是引起更大的混乱。

  在北京很多司机开车不分快慢车道,明明速度很慢,但他却到快车道上开车。这时,如果别人想快点开车,就不得不从慢车道上并到快车道上,而这时是很危险的。

  还有就是打招呼的问题。在欧美等国家如果别人为你让路,你过去时一定要向对方挥挥手,表示感谢,这是基本礼貌,而且也不需要你付出什么成本。但在北京,只有我跟别人挥手的时候,从来没有别人跟我挥手的时候。

  事实上,很多开车的礼仪问题是我在不同时期学习到的。比如我在美国中学上的一门课,直译的话可能叫“驾驶帮助课”。我记得老师上课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当你开车的时候,你就把路上所有的司机都当作要杀你,所以你一定要躲着他们。”这当然是开玩笑,但老师要告诉我们的是,开车时要让着别人,千万别跟别人抢。

  另外,在考驾照的时候,我们拿到的一些材料上也会告诉我们一些礼仪知识,教练在陪我们上路时也会经常提醒我们该注意的礼仪。比如说,不要乱按喇叭,路过积水时要注意慢速等。

  信报记者赵明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