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消毒的三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34  中国汽车报

  近日,不断有消费者询问,天气渐暖了,车内又开始泛味了,有什么方法可有效去除异味?为此有关专家介绍,现在比较有效的是臭氧消毒、离子杀毒和光触媒消毒方法。

  臭氧消毒:这种杀毒方式在今年上半年“非典”期间曾经独领风骚,它主要是采用一个能迅速产生大量臭氧的汽车专用消毒机进行消毒。臭氧是一种具有广泛性的、高效的快速杀菌剂,它可以杀灭多种病菌、病毒及微生物。与化学消毒不同,由于利用臭氧消毒杀菌,一般不残存有害物质,不会对汽车造成第二次污染,因为臭氧杀菌消毒后很快就分解成氧气,对人体有益无害。

  离子杀毒: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车内空气清新方法,主要是通过购买车载氧吧释放离子达到车内空气清新的目的,事实上它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空气杀毒方法,而只能是一种空气清新和净化方式。优点是使用简单,基本不用车主动手,缺点也比较明显,空气净化过程缓慢,杀毒不彻底。

  光触媒:光触媒是最近才兴起的一种新的杀毒方法,它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二氧化钛这种光的催化剂,见光产生正、负电子,其中正电子与空气中的水分子结合产生具有氧化分解能力的氢氧自由基,而负电子则与空气中的氧结合成活性氧,二者均具有强大的杀毒杀菌能力,对于汽车车厢内常见的甲醛、氨、苯等有机化合物具有分解作用,同时还可以清除车厢内的浮游细菌。

  当然,治理车内空气污染,仅仅靠车主自己消毒来改变是不够的,还应该由国家职能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汽车车内空气环境标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江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