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委员提出鼓励经济型轿车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毅 张米扬) 参加“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汽车进入家庭对于拉动内需起着关键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全面顾及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他们呼吁国家从鼓励经济型轿车使用、加快道路建设、严格排放标准等方面,鼓励“绿色”汽车消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卢瑞华说,中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去年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超过1亿吨。世界石油产量每年新增3000万吨,1/3被中国买走,正好给新增加的汽车全吃掉。他说,中国发展汽车必须发展小型车、省油的车,否则是没有前途的。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经济型轿车既节能又环保,大家都说要支持发展,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全国有6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措施限制或变相限制经济型轿车。

  广州本田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代表说,经济型轿车消费应该是我国汽车消费的主导力量,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面对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有些地方不是积极疏通,而是采取了“堵”的方法,在汽车的使用上设置各种限制。一些城市不仅对新车上牌照实行严格的控制措施,而且对经济型轿车实行单双号隔日上路或某路段禁行等歧视性限制,有的城市则采取提高车辆使用成本的方法设置车辆使用的障碍。这是忽视大众消费权利的做法,也显然不利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另外,城市综合配套措施不完善,也制约着家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许多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法规,鼓励经济型轿车的使用,同时明确不得以各种名义限制经济型轿车的使用。国家要支持地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如道路、停车场等的建设,缓解道路交通的压力。鼓励生产企业发展小排量的汽车和节能型汽车,实施严格的排放标准,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另外,在车辆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等方面也要对经济型轿车予以倾斜。

广州本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