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环境污染威胁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26  京华时报
汽车环境污染威胁健康(图)

  提及汽车造成的环境污染,人们联想到的往往是汽车尾气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专家指出,汽车内部空间环境污染对驾乘者健康造成的危害更值得关注。

  ★九成汽车“毒气”超标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近期对200辆汽车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国外一项研究测试发现,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从而使在此间开车的驾驶员身体不适,甚至酿成车祸。根据上述调查结果,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今年第一号室内环境消费警示:警惕新车内空气污染。

  ★环境污染直接致病

  据中国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宋广生主任介绍,车内空气超标甲醛多是来自座椅沙发垫、车顶装饰等装饰材料,而苯则来自胶粘剂。此外,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味,车用空调蒸发器长时间不清洗护理所产生的胺、烟碱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也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这些有害物质有的可能致癌,有的则可能会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产生影响。特别是开空调的时候车窗紧闭,空气不能及时流通。大约有65%的司机驾车时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等现象,导致司机感到压抑、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些症状统称为驾车综合症。

  最值得注意的是,由驾车综合症所引发的交通事故远比长时间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引发的事故率要高得多。

  ★车内环境亟待关注

  与汽车尾气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相比,汽车内部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具有特殊性。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岳律师向记者介绍,因汽车内环境造成驾驶者或乘客生命危险的案例时有发生,并且这类型的案例数目呈上升趋势。而目前,汽车空气质量检测的相关标准还没有,车内环境在法律上存在空缺,律师在辩护时无法可依。(本报记者 刘元星 实习生 江云花)

  互动声音

  在3.15即将到来之际,那些不断大幅降价的汽车生产企业是否能够反思一下,频繁降价的行为是否对选择了购买这些品牌汽车的消费者造成了伤害?让我们来倾听这位消费者的切身感受。

  买来的汽车一降再降

  我是2002年7月首付20%买的羚羊轿车,当时该车刚降到78800元,我以为不会马上再降了。

  半年后,该车又降了1万元,又过了半年多,再降9000元,78800元买的车变成了59800元。要还的车贷本息还剩下5万多,手里这辆旧车还不足5万元。

  继续“犯傻”还款还是“赖账”?后来我虽然一次性地还清了余款,但我非常不舒服。假设如果我拒绝续款,银行的黑名单可能也就多了我的名字。

  如果你前脚刚从一个小贩手里花1块钱1斤买了个西瓜,后脚他卖别人8毛1斤了,你会怎么办?汽车的价格不应该像蔬菜价格一样今儿高了明儿低了,随行就市,想怎么就就怎么。办法肯定有,但为什么总拿消费者说事儿?总拿消费者总结教训?

  海淀消费者张建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