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实施汽车排放控制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16  北京日报

  作为世界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发展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提出,汽车生产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必须关注控制车辆的能源消耗、合理利用能源、保护大气环境等重要问题。

   据介绍,目前中国石油的总消耗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能源总消耗位居世界第二。2003年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1/3,预计2020年达到1/2以上。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所带来的石油进口可能阻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加,汽车消耗的燃油占总消耗量的比例也在迅速增加,2002年已经达到33%,2005年预计达到39%。大量能源消耗还带来了环境污染的严重问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已经逐渐成为大中城市中心地带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来源。

   陈虹说,我国虽然早在1997年11月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但是到目前为止与其配套对应煤炭、石油和电力等各行业的能源政策或实施细则以及相关的技术法规或技术标准尚未公布和确定,使企业无法明确未来的产品规划。另外,燃油品质良莠不齐更成为影响对汽车排放污染有效控制的重要因素。

   他建议,尽快颁布与能源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法律,同时国家关于节约能源、替代燃料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应该尽快出台,且方向明确、阶段定义清楚,从而使汽车制造企业明确产品规划的方向。(秦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