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经济的发展正为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转年头,又是一年春风。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3月5日,上午9时,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开幕。这是中国的节日。

  这次政协会议,又一次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人士。汽车产业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增加值13%~14%的增长,让汽车界人士欢欣鼓舞。

  从全体政协委员几千份的提案中,透视了今年两会的几大热点:“三农”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问题;经济运行当中的结构性矛盾等,虽然没有直接涉及到汽车产业,但大都与汽车行业有着连带的关系。

  温家宝总理曾向媒体和官员引用这样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三农”问题在本次两会上成为热中之热,这也提示着中国汽车工业中的一个分支,农村用车应该加快发展。“中国农用车市场的发展滞后,也是制约农民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水平一个因素。应该有人来做这样的事,多生产适用农民生产、生活的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志福如是说。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对于位于东北地区的一汽、哈飞、华晨等汽车企业责无旁贷。当汽车界人士认识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汽车产业,绝不是简单的国家给钱、给政策的同时,更多的政协委员及党派团体也在给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汽车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九三学社中央就在本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言。发言说,在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同时,做强非公有制经济,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经济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战略之一。汽车工业作为东北的支柱产业之一,资本结构会重新调整。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来自民营企业的众多委员也越来越重视和善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并受到关注。浙江吉利集团的李书福等汽车界委员都向大会提交了对国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提案。值得一提的是,力帆集团的尹明善不但提交了国家关于摩托车行业政策的提案,还有一篇题为《晴也须来,雨也须来———职能诚可贵例会价更高》的发言,对全国政协的工作和委员的职能意识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地到委员驻地看望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在谈及国家经济是否存在过热时,温总理听取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萧灼基等的发言。温总理表示,国务院将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听取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的意见,这要成为一项制度。“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到今天,总理在谈经济是否过热时就不再提及汽车工业,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汽车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不应动摇。”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对记者说。“对经济、生活、社会、环境等领域的影响逐渐加大,使汽车产业越来越重要,并且国民经济的发展正为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本报记者 陈梓萱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