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拜云南路:西双版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11  网友:mdm29

  新浪网友:mdm29

  17号早上起来,就不打扰小余她们了,一个人绑好行李上路。出得绿春县城再去点路就是泥土路了,正在兴建柏油路吧,路边堆上一堆堆石头。我习以为常,在尘土飞扬中只是低头赶路,路在半山中盘旋,路下路上面不时的也可以看到一片片梯田,只是规模已远不能跟元阳的相比。

  160公里土路开了四个半小时到了江城,匆匆吃过午饭再往景洪赶。因为怕土路,选了较远的柏油路取道思茅。因为路太好了,我不能忍受CB400因为空滤太脏而加速无力,也不管车多和灰尘了,拆了空滤好赶路。可惜过了思茅那路因年代已久,车又太多,特别又是大货车浇轮胎的水迹,让我觉得比土路还难开。又在黑暗中努力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九点终于到了西双版纳州府景洪市。

  明亮的夜灯下的景洪除了那象是到了海南一样街道旁的热带巡道树,和别的城市已没什么分别。记得很小刚认识字的时候在两分的纸币上认识了西又版纳,知道在云南,其它就没什么印象了。这次走来这里也本着不走回头路的想法经过,也知道西双版纳不能给我太大的惊喜。买了张地图,准备选一两个热闹的地方明天走走。

  18号早上把房子退了,行李寄在服务台,又找个补汽车轮胎的地方吹干净空滤装上,就一身轻松的沿澜沧江去三十公里外的橄榄坝。这里的澜沧江完全没气势,反而那茂密的巡道树给我的印象极深。傣族风情园里那号称最大的傣族古建筑群远远看去还算名付其实,不过近看那挂在屋外的空调机和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总让我觉得那不过是为了吸引游客而不得不保留的木板外壳而已。

  走马观花地走了一圈,不过令我高兴的是可以开着摩托车在园内乱走的。园里那一帮帮涂脂抹粉的女孩子打着傣族风情婚礼的旗号在卖弄风骚,等着男游客上钩。捧着个椰青,再买上个香草烤鱼,几串烤田螺,坐下来细细品味倒让我觉得这是在傣族风情园的最大收获。

  中午回到景洪拿了行李,就往腾冲方向走。地图上说到了西双版纳不能不到打洛,本着上当也就一百公里来回的心态尽管来玩玩,再说也基本算顺路。打洛是中缅公路中国边境口岸的一个小镇,中国缅甸215界碑也就在打洛森林公园内。去打洛路上公路旁的傣族民居倒真的原汁原味呢!

  下午三点多就到了打洛,住下来冲了个凉还没到六点,听说森林公园内晚上有歌舞表演,我拿了相机就骑着CB400去。才六块钱的门票就可以想到这是什么森林公园,也许真正有意义的也就是那一块215界碑。我不管那一块禁止非法出入境的告示,越过那界碑,享受了一次非法偷渡的滋味。其实也就是走过了几十米而已,路还是那条小路,事实上很多缅甸的小伙子都是经常骑着那种弯梁摩托车走这条小路非法出入国门的,图个方便,也不见有什么人阻止。

  晚上半个小时的歌舞表演也有点看头,绝对对得起六块钱的门票。九点多出来街上冷冷清清,那间打洛唯一的网吧倒是不贵,只是每个上网的人都先得拿身份证登记,算是让我感到奇怪。

  19号早上去边境口岸照了几张相就回来退房,往临沧方向走。过完勐海县天开始阴,接着下起了小雨,偏路又是那种遇水即象镜子般反光的旧沥青路,还弯得象挪动的蚯蚓。好在开了几十公里雨又不下了,可路却是那种鸡蛋般大小的石头铺成的搓板路,很多还多地方已烂,又用泥土和碎石补上。

  那种搓板路说来也怪,开得太慢的话极震,开到七八十反而因为频率太密而感到平稳,而且过弯也无须减速,轮胎抓地力绝无问题,唯一只辛苦了那对轮胎。两百多公里的这种石头烂路,我一直开到傍晚六点才开完到了双江,头都震得有点痛了。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我宁愿在四川开一百公里也不愿在云南开五十,因为四川就算路再不好,起码还没有什么急弯。

  双江到临沧还有一百公里多点,打听到是全程柏油路,便打算赶它一赶。不幸的是天黑了刚好要爬山,偏偏漫天大雾又及时涌起,五米能见度,而我还要开着部CB400在云南的柏油爬山弯路中赶路。天气已非常冻,头盔面镜里外都是浓雾,我却还要戴着近视眼镜。下雨如果说只让我感到路滑,那么这个时候的大雾让我只觉得恐惧,深深的那种。

  还好路上还时不时有一两部车经过,我捉住部中巴车,足足贴在它屁股后面大半个小时,才冲出了雾区,寒冷令我忘记了辛苦和饥饿,九点才好不容易赶到临沧。

  20号早上起来,发现后胎已完全没气了。真空胎好补,可惜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在东莞的时候补胎都是自己一个人三两下就搞掂了,在这里竟然没有力气把那胶条压进去。多得两个小伙子帮忙才完工,一连补了三个洞,其中一个竟要连续塞进两条胶条才堵住。如果不是真空胎的话真的不敢想象。

  一切搞好都差不多十点了,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临沧到云县才一百公里,全程在修路,还是刚开始不久的那种,天又下起了小雨,可怜我的一对公路轮胎的CB400,一起动就打滑,我不得不出动双脚,以比走路快不了多少的速度在泥泞在战斗。一百公里开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双手极为酸痛,双脚也好不了多少,我都快绝望了,这跟恐惧无关。

  到了云县先给CB400冲了个冻水凉,又医过肚,换了刚断的米表线,又出发了。云县到凤庆三十公里,雨越下越大,我不得不在防水服外面再穿上一套雨衣。这条路也在修路,虽说一半以上已修好,但刚才的车白洗了。差不多到凤庆时路忽然没有了,只见一大片空地上全是泥泞,而且泥泞的厚度一再让我怀疑是进了沼泽地。

  我只得停车等候,看见对面过了两部车我才敢沿着他们的痕迹开过去。最后一个斜坡有好几部汽车瘫痪在坡底上不去,也许是发动机太热了,只有等冷却了再发动,我目睹了一部越野车冲了四五次才冲上去。我的CB400居然也上不了,后胎完全没半点抓地力,一挡放开了离合扭尽了油门,只见后轮在烧胎,不见车进半步。这样下去轮胎会完蛋,我也干脆熄了火,站在一旁发呆。

  我开始怀念昨天的泥石路,就算再震,轮胎破损得再厉害,起码还有得开呀。今天的路,哎!现在倒好,进退不得,人走路也得看清楚才行,要不都会打滑,一个人是万万摧不动CB400的。只有这个时候我才想起了国产摩托车的好处。

  我等了一阵又试了几次,结果都一样,动弹不得。好不容易走来了一个小伙子,我出十块钱叫他帮忙摧车,结果连开带摧还是不能前进,只好叫他用我的手机打电话叫人来,我宁愿多给几倍钱,但正在下雨,那里有人肯来?NND,才五米长的斜坡今天就难倒了我和CB400,还说什么去西藏新疆?

  小伙子陪我在雨中站了十多分钟,无计可施之下他劝我把车横着开,开到另一边看地上会不会因为多点石头而让轮胎少打点滑。一语惊醒梦中人,果然在小伙子的努力之下,我开着CB400终于艰难地冲出泥泞的重围,那一刻竟有劫后余生的感觉。

  谢过小伙子我感到一身轻松,路也变好了,都是刚修好的柏油路,可惜GORE-TEX手套不知是不是因为脱来脱去的原因,忽然全都进了水,只好换了一对保暖的,外面再套一双胶手套。天见可怜,雨竟然也停了,爬上一个山顶下山时,雨刚停光线极好,放眼远望群山之中有几抹浓雾在飘浮,太阳竟也在山的那边露出了笑脸,映红了天边那几片晚霞,我又怀疑是不是进了另一个国度,刚才的不快心情一扫而光。

  接着追着落日跑,在绚丽的晚霞陪伴之下赶到了保山市。赶了两天烂路,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值得庆幸呢,虽然路极难开,但竟不至于摔车。明天到腾冲很近,也是柏油路,应该会是一个轻松的日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