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冠:丰田中国战略的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9:02  中国汽车报

  2月23日傍晚,早已被媒介炒得纷纷扬扬的一汽丰田花冠(Corolla),在北京举行了上市仪式。从该车所承载的重托来看,无疑,丰田期望花冠能够再现、延续和复制它在日本和世界其他诸多国家的所博得的辉煌业绩,就像当年在日本一年售出40万辆那样。

  花冠与丰田的老二位置

  在丰田现有的56个车型中,花冠的产销量最大,是丰田最重要的代表车型、当家车型,自然也是一汽丰田最重要的战略车型。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花冠的长盛不衰和持续增长的巨大产销量,就没有今日丰田世界老二的地位。

  1月26日,福特和丰田都公布了自己2003年的全球汽车销售量。丰田卖出了678万辆车,超过福特的672万辆,登上了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把马自达33%的销量加在福特身上的话,福特还是全球老二,全球销量超过丰田28.3万辆)。在丰田去年所有的汽车销售量当中,花冠的总销量为118万辆,占比17.4%,也就是说,在丰田每售出去的5.7辆车中,就有一辆是花冠品牌。花冠之于丰田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去年,在美国市场上,花冠总共销售了33万辆,在欧洲卖出了22.2万辆,在日本,售出19.9万辆;前年,花冠在日本共售出24万辆,第33次蝉联了自从1969年就到手的日本最畅销轿车冠军称号。去年,花冠脖颈上的花环被飞度掠走。

  花冠历久不衰的秘诀在哪里?

  2000年,由于单一品牌汽车累积销量达到2500万辆,位居全球第一,花冠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花冠之所以至今能在全球累计销售2800万辆,一再刷新单一汽车品牌销售新纪录,从经营思想来看,关键在于它能因应不同时代、不同地区消费需求特征而适时应变、超前应变,在性能、可靠性、工艺品质和舒适性等方面,均达到了当时车坛相对完美的平衡境界。纵览九代花冠,总体来说,花冠的传统特征可以高度概括为品质可靠、舒适惬意、综合魅力突出三点。当然,花冠也不乏强劲的行驶动力和精雕细刻的工艺水平。

  那么,在上述三点传统特征中,使花冠历久不衰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它的平台性能总是超人一筹呢?还是其引领时尚的造型呢?亦或是其优秀的可靠性呢?2月24日,丰田公司花冠首席执行工程师奥平总一郎,在接受本报的专访时认为:“如果非要给综合素质相当高的花冠各种制胜因素排个队的话,第一项当数品质和可靠性,其次是舒适性,再次才是造型。”当然,日本车省油的共性,花冠自然也具备。

  花冠引以为豪的几个奖项也印证了上述评价。2002年6月,拥有1450万会员的德国汽车协会公布了一项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花冠在15个车种里获得综合评价第一名。从1988年到2002年,花冠在美国六度获得J.D.Power调查公司授予的同级别车最佳初期质量奖。2002年,花冠在英国举行的节油汽车马拉松赛中夺得金牌。

  通过在F3赛道上举办的简短试驾活动,花冠在加速和制动两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直线性,以及适中的操控力度,给记者印象深刻。记者觉得,作为一款大众化轿车,花冠的第一追求是通常行车状态下驾驶和乘坐的舒适性,而不是高速奔驰时左拐右突、精确操控的快感和乐趣,尽管它标明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80公里。

  围绕着花冠的微词

  花冠的外观和驾驶舱优雅、圆润,流畅和简约中透出洗练的功力。花冠的定位是“世界车”,所以,它的造型“要放之四海而皆准”。造型是花冠的一大卖点。业内人士注意到,尽管人们对花冠的VVT-i发动机、SUPER ECT变速器赞赏有加,但一些网友还是对中国版花冠在便利性、舒适性配置和主动安全设施方面少于美国版颇有微词。批评的观点既有主要来自于配置丰富的凯越、蒙迪欧和伊兰特的近期影响,也有时下大多数中国汽车消费者轻性能重舒适性便利性配置的大潮流影响。一汽丰田坚持认为,花冠在空间和便利性方面相当突出。

  好多消费者认为花冠的价格偏高,而据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王法长透露,在上市仪式开始前,公司首先征询了经销商的意见,花冠的定价赢得了三次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历史总是那么惊人地相似,蒙迪欧上市时,长安福特的副总邹文超也是如是说。然而,消费者的反响却有较大的区别。一个显著的事实是,去年,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增长率高达80%以上,面对如饥似渴的需求,花冠今年的供应量只有5万辆,丰田明言不会发愁销路。

  花冠:丰田中国战略的急先锋

  丰田的中国市场目标是,到2006年第十代花冠在华上市时,实现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形象两个第一,届时,花冠要实现年产销量20万辆的目标,充任2010年时丰田占有中国汽车市场10%份额的急先锋。据王法长介绍,1.8升排量的花冠的产品定位是高端中级轿车,而不是中高级轿车;它所瞄准的客户群体主要是25岁至50岁之间的男性。他预计,在初期投放的三款车中,18.88万元的花冠今年的销量占比将达到50%以上,17.5万元的估计约占30%。目前,花冠的产品策略是先打高端市场,以后扩张产品线时,可能首先考虑换装1.6升发动机,然后再考虑2.0升发动机。

  鉴于中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丰田在中国汽车业界出拳的速度越来越快,动作迅疾而扎实,沉着而有力。丰田原定的车型和关键总成引进规划,目前看来很有可能大大提前。

  在时下的中国,花冠的名头远不如它的死对头本田市民(Civic,或称思域),以及它的同门大哥佳美(Camry)叫得响。价格高,配置少,等等诸般贬斥之辞近期将由媒体挪到消费者的脑中口中。显然,目前只有它的辉煌历史是无可争议无可辩驳的,才是它身上最为耀眼的东西和号召市场的利器,才是它最大的卖点。秦淑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