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国际同步 中国轻型客车迈不过的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3:36  新浪汽车

  引言:

  重“轿”轻“客”,是汽车业内人士的潜意识,而广大用户对于轿车的关注度也是大大超过了客车。正是由于这种“关注”的不足,使得无论从市场端还是产品端,轻型客车都似乎脱离了人们的视线,没有伴随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善而发生显著的变化。

  但依照目前的情况看,有了“轿车”的变化在前,自然就应当有“客车”的变化在后。绝对静态的市场不可能长期存在,经济的持续增长也注定将快速演变为用户的需求。因此,对于国内传统的轻型客车企业而言,唯有适时变阵,“重新定位”,才能够适应轻客市场即将来临的巨变。

  今年年初,就有专家指出,“轻客市场将不可能再现以往那种脱离经济环境而静态发展的现象了”,更有人将时下国内的市场比喻为即将来临的“后轻客时代”。

  前狼后虎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有53家之多,共同瓜分40多万辆的年度销量。由于现行的统计口径中含有大量的非轻客车型,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轻客只有十几万辆。而年产万辆以上的企业仅有金杯、东南得利卡、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和北汽福田,这几家瓜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的扩容使得几家目前的日子还比较好过,但长远来看,隐忧不少。

  首先,产品的“换代”速度明显低于轿车、卡车及大中型客车等细分行业。面对市场需求的膨胀,一味以产品的“升级”去应付。你增加些功能件,我改善一下外观内饰,再不就是在价格上做文章,虽然产品看起来有改进,销售量也能提升,但却催生了市场泡沫。长此以往,产品总是在低端竞争,整体的市场就会出大问题。

  再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各品牌只把眼光盯住低端市场时,高端商务车市场已经面临MPV的巨大压力。MPV举起产品技术与国外同步的大旗,凭借高端的综合性能以及“多功能”的研发理念,不断打压传统轻客市场的生存空间。

  据统计,2003年轻客与MPV共同的市场容量约在17万辆左右,其中MPV占了3万辆左右。同时,有预测显示,2004年两者总体的市场空间将突破20万辆,MPV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保守的增量估计为2万辆,这种增速将抢占大部分传统轻客市场的增长空间。

  由此可见,技术、产品更新迟缓与MPV强势挤压是国内轻客市场发展的双重压力。业内分析,国内轻客市场希望在近几年内完成与世界同步,“前狼后虎”的2004年将是最关键的一年。要想彻底改变被动局面,唯有从产品端入手,引进国外的先进、成熟车型,用真正“换代”的产品去挑战市场,进而全面对垒MPV,赢得高端商务车用户的心。

  产品接轨,市场才会接轨

  上世纪90年代初,全盘引进欧美先进整车技术的南京依维柯的问世,使得中国轻客市场焕然一新,发生质的变化,在这之后相继出现了金杯、得利卡、全顺、塔菲克等一批车型,带动了轻客市场整体水平的提高。然而好景不长,90年代后期至今,轻客市场却止步不前,尽管主要品牌通过降低档次而形成的低价化找到了容量很大的客货兼容车型的市场。对于今天的国内轻客市场而言,整车技术、外型等方面更新的相对滞后和迟缓正是几乎每个生产企业所面对的尴尬局面。今天一碗面条,明天面条一碗,再好的胃口也会腻味。综观国内市场,绝对强势企业、品牌依然尚未形成,技术、产品主要依靠国外引进且更新受到制约,这无疑已成为制约我国轻客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关键性问题。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同时也导热了轻客市场,并推动其不断更新,与世界接轨。

  回应市场:与国际同步,中国轻客迈不过的坎儿?

  但凡充满活力的市场,比如说轿车市场,无不呈现新品辈出而推波助澜。整个轻客市场长达6年的时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新品推出,业内人士一声叹息,谓之江郎才尽,黔驴技穷。暮气沉沉的轻客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具有强震撼力的替代车型推出以激活市场。轿车产品与国际化水平同步了,市场就发展起来了。卡车产品目前也同步了,市场自然牢牢掌控。而当代表轻型客车最高水平的高端商务车产品被大量引入国内时,有理由相信,国内的轻型客车市场也将随之迅速扩大。这恐怕是业界将2004年作为“后轻客时代”起始年份的原因。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依维柯领导了轻客市场的第一次革命,那么在跨世纪的今天,市场呼唤轻型客车的第二次革命。谁能担当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轻型客车走进新时代?

  去年下半年,以满足人们商务、旅游高端需求的奔驰凌特首次登陆国内市场,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乘用客车“尊贵”的概念,使国人首次享受轻客产品与国外同步带来的享受。但由于这款纯进口的车型价格昂贵,至少在现阶段很难撬动市场。

  去年就有传言,一汽大众正在积极引进德国大众T4车型,但迄今仍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据说日本丰田正在寻求与我国轻客厂家的合作,引进丰田海狮的换代车型,但似乎远水难解近渴。

  不过,据南京依维柯高层披露,即将向市场推出一款创新型轻客产品。同时,这亦是南京依维柯首次将国内轻客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国际同步的重大举措。据了解,占有欧洲市场很大份额的南京依维柯的母体公司新近将推出的这款车型,为高端商务车主流车型,

  莫道轻客市场数年春风不度,关山难越,新一代依维柯推出之日,也许就是国产轻客真正意义上与国际接轨的柳暗花明之时。这种代表国际水准的高端轻客产品,是否导热国内的轻客市场,引来更多的与国际同步的产品,消费者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