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曾庆洪关于汽车消费政策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3:17  新华网

  曾庆洪代表说:汽车产业必须大力发展,国家相关政策要倾斜。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重点还是要进一步拉动内需,把中国人存钱的习惯转化成消费习惯,而消费的重头戏应该是汽车消费,

  2004年我国汽车产销有望达到550万台,其总营业额将达到10000亿元,其中流转税、购置税两项的国家税收也将达到2554亿元,另外还有1000亿元利润的所得税300亿元。

  他在分析汽车工业是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时说,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钢铁、机械、化工、橡胶、电子、科研以及汽车服务业、汽车保险业、汽车金融业的蓬勃发展。给国家与企业带来了巨额的税收和利润并提供了无数的就业机会。

  他说:要大力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首先要解决阻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并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仍需请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扶植、发展汽车信贷;降低汽车购置成本;降低汽车使用成本;优化汽车使用环境。

  曾庆洪代表说:首先要扶植、发展汽车信贷:

  ·在许多国家,汽车制造商70%的产品是通过汽车信贷的方式销售的,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在全球,私人购车70%是融资,30%才是现金支付,其中美国私人购车融资比例最高,达85%,其次为德国70%,印度也达到了60%以上。而目前中国贷款购车的比例只占汽车总销售量的10%。

  曾庆洪代表说:二是降低汽车购置成本:

  -实行车辆购置税分级制

  不同排量发动机的汽车建议采取不同的购置附加税率

排量

1.6()以下

1.6以上-3.0()

3.0以上

税率

0%

3%

5%

  ·不同的税率划分了不同的用车阶层,既保护了国家税收也推动了家庭用车市场的迅速发展.。

  ·中小排量发动机汽车的高市场占有率将带动我国高层次、高技术含量的汽车改装业的蓬勃发展。

  ·十年来,汽车消费主体对象的基本性质已经发生了转变,主要征税对象已经由“公”转为“私”。相关税率的调整势在必行。

  ·经调查,购买汽车发动机排量为1.6升(含)以下家庭级产品的消费者的家庭收入并不丰厚,购车的主要目的只是代步。

  -尽快取消各种汽车消费限制及牌照费

  ·优化路网结构、改善交通模式、健全交通管理体制是解决道路拥堵的根本出路。

  ·利用各种手段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将会严重损害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发展进程,更不利于建设一个健康、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曾庆洪代表说:三是要降低汽车使用成本:

  -实行燃油税

  使消费者能主动调节使用成本。

  -降低停车费

  减少停车烦恼、结束停车场暴利时代。

  曾庆洪代表说:四是优化汽车使用环境:

  -发展道路建设、增加路网密度

  我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体系(2000年版)”内所制定的路网密度、主干道密度、人均道路面积、百辆车停车位数等评价指标均已落后于我国汽车工业的现实需要与发展需要,建议按照我国汽车工业未来二十年的发展前景予以重新修订。

  -增设停车场与停车位

  ·允许在交通不繁忙的路边停车。

  ·市内停车场、停车位数量与该市的汽车保有量成正比。

  ·停车场的布置兼顾旅游区、商务商业区、住宅区。

  ·主要指标融入对房地产开发的政策与条令中

  ·主体内容以立法的形式确保执行。

  -加强车辆技术检测、提高“旧车”淘汰率

  ·加强技术检测站的装备、功能、布网密度与执法力度,通过科学、公正的技术检测手段,提高“旧车”淘汰率,降低单车占用道路面积。

  ·由民间投资改为国家投资,由公安车管及路客部门共同执法,相互监督。

  -尽快制定与实施汽车消费“三包”政策

  ·制定构思严谨的汽车消费“三包”政策。通过与制造商、经销商、售后服务商认真的、充分的研究探讨,共同制定出合情、合理、可行、符合我国国情的细化“三包”法规。

  ·“三包”政策要既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权益,又能杜绝某些消费者的无理取闹。

  ·“三包”政策的贯彻与实施将有效降低不良媒体对制造商与经销商的恶意炒作。使汽车消费不但明明白白,而且将有法可依。

  -对大都市开展作息错时制的研究与准备

  ·提高道路各时段和车辆通过率。

  ·降低高峰时段的汽车尾气污染。

  ·提高市民出行的正点率。

  ·促进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

  ·节约能源

  如上班时间:生产行业工人:7:00、一般行业8:00

  政府机关:9:00、外商外贸:10:00

  下班时间也依次顺延,避开高峰。

  上述相关政策或条令的出台,将有望解决阻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并再次优化汽车消费与汽车使用环境,对我国今后二十年的汽车工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祝虹)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